最近接到馬來西亞的客戶電話對方的中文口音讓我誤認是曾經在對岸工作時同事

頓時有五秒時間無法跟現在連結,以傻笑帶過,通完電話後,

腦海中浮起曾經在大陸工作的那段情景及當時的工作夥伴

照片中大部分的同事都已經離開原工作崗位,

有人,回老家結婚生子;有人,則是希望自己有個更好的事業;

當時小豬仔已經出生,而我則是希望不要離開台灣太久,

不管如何,我們都因自己的需求而選擇離開。

『序』

然而這麼多年後慢慢整理,腦海中依舊能拚湊出當時的畫面,某些會讓人特別懷念。

我們的董事長,是個道地的台灣人,沒有很高的學歷,實實在在地從低層做起,

白手起家或許不容易,但老闆能用心用情,永續經營才是企業歷久不衰之理。

公司原本位於三峽的廠房,一直到NN多年前,移到大陸中山後,變成台灣的辦公室,

因為是自己的廠房,所以地大又廣,還有籃球框,

上班時我們的車都有專屬的停車位,早到的還可以選擇將車停在樹蔭下乘涼,

有時樹上還會開出漂亮的花朵,愛拍照的長輩們都會相約在外頭拍照留念;

有時停車場也可以變成烤肉場地,或者洗車場

因為同事們相處都像家人,感情很融洽,當然因為工作關係也會爭執,

但吃個飯很快就和好,尤其是後面的那位碎碎念經理先生,最喜歡請我們吃東西,

所以我們都很挺他地,可能有時太好,連家務事也都知曉,有空檔也常都會你家我家全家相約外宿出遊

其實通常都是我們凹經理請客,稍微ㄋㄞ一下,每天就有免費的下午茶,吃飽飽喝飽飽,一人吃全部飽,

就連爸媽也都跟過一起喝春酒甚麼的,尚未結婚前我也曾經帶過狗(咪咪醬)上班去,

這樣細細地回想起來,我還真的有點瘋狂無厘頭,但A兄N姊,都說我本來94狂,腦筋想法都跟別人不太一樣,

當時的我,二十多歲的小丫頭,其實還是很任性野蠻,或許自以為是或者自命不凡,天不怕我不怕,也會跟經理鬧脾氣,

就這樣,懵懂的青春,開始嘗試到大陸出差的日子,開始跟著吃香喝辣,開始和大陸人共事,開始學著人際關係,

也開始被對岸的同事灌輸台灣跟大陸國慶日應該是同一天慶祝的

當然,也是在這段歲月裡,結婚生子。

*懷孕中*

『出差,就像是回家一樣。』

當時,開車上下班已經是很平常的事,因為每位同事都是這樣的模式,

但是,當上班的交通工具變成飛機時,我們卻像是走廚房一樣的習以為常,這就很奇怪了。

也因為時常『回家』,基本的換洗用具甚至枕頭,宿舍那邊都已經放好一套是自己平常使用的,

只要帶上當時季節的衣服即可回家,還好沒有時差問題,下飛機直接進廠電腦開機,這種順序很熟悉,

如果不往窗戶外看去,有時都會忘記,這裡是哪裡!

也不知是否離開的時間太長,還是我沒有睡飽,有次回來開車時忘記油表的指標到底是指向哪裡,明明是加滿油卻以為沒油,

到加油站只加了10元的汽油,我還記得當時女服務員錯愕地拿起油槍告訴我『小姐,你的油箱是滿的』因為油已經溢出來了,

當時覺得好笑又好糗,很難解釋,只好快快付錢快快逃跑現在回想起來其實也是不錯的回憶!

*感謝內銷部門讓我們有機會被展示*

『嘔氣』

這行業,跟這種的工作型態,所接觸的人事物,坦白說如果沒有到對岸去,或許感觸跟感覺會不一樣,

但是,現在回想起來,我倒是蠻開心能有這樣的過程,能在我的人生中出現。

至於跟經理,我的關係很微妙,我們會吵架,其實已經忘記是甚麼事情(應該是我不聽話又叛逆)

我記得,當時那個晚上在工廠的電梯裡相遇,站在那窄窄的空間裡,因為嘔氣,互相不搭理,

突然間,要到三樓辦公室及五樓的宿舍,速度變得好慢

後來,又不知道怎樣地,兩個人終於忍不住笑了出來,

而我現在覺得當時自己的膽子很大,居然敢跟這個人做對,這個人當時是我的直屬上司,

坦白說,現在想起來,他真的很善待我!雖然當時有人說,他會錄用我,只是因為我長的是經理的菜,

後來,經理也開玩笑地說,每天的工作已經很煩了,難道還要看醜的嗎?

因為這樣,我也很努力認真,也希望自己能有一番作為,當然這位經理先生,確實也激發出我獨當一面的性格。

*當時的宿舍*

『味道』

我最懷念的味道卻不是高級餐廳裡的食物,雖然很鮮鮮美味,每每我也超期待,能搭上順風車跟客人一起吃高級鐵板燒,

要價新台幣三四千元一個套餐,這種在台灣我是不可能去吃的,除非老闆請客,但令我懷念的卻是宿舍阿姨準備的夜宵,

尤其是那鍋蓮藕排骨湯及加夜班時當地人買的盒飯,很便宜的盒飯,就像是港劇電視上,直接蹲在路邊攤開來吃,手上拿的那個白色的盒飯,

我到現在還記得當時打開的驚喜模樣,當時阿庄還問我,這不起眼又便宜的飯盒,妳為什麼這麼喜歡

我也很喜歡工廠餐廳的供餐,吃不完的茄子苦瓜,滿滿像山一樣的食物,幾個同事坐在一起,吃完後還會回宿舍小歇,

在大陸工作沒有固定的下班時間,工作到一段落就是下班時間,通常這時,也是吃貨的南西我們會一起去哪裡晃晃,

也會在路邊攤買藕片或者滷味,最喜歡坐三輪車去吃是炒西蘭花跟砂鍋粥,我們兩個超會吃的,連大陸同事都對我們讚嘆有加,

因為我們兩個身材一點也看不出來,現在想想,我們當時應該是靠吃來抒發情緒的,

只是當時手機拍照功能並不發達,更別說甚麼打卡,否則應該會有更有說服力。

*2010年的春酒*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這句話,要多年以後的現在才明白,

前段時間,有跟經理見面(現在已經升協理,但是不好意思我習慣當時這樣的你)

那時他問我,妳現在幾歲了,我說我快40,然後他說『我老了』,我說我快40代表你也快60,他噗哧的笑了出來

後來我發現不管年紀多大,在他面前我依舊會跟他頂嘴,依舊會互相挖糗事來互虧對方,他是個很搞笑又孤僻的中老年人,

雖然他常說自己年輕時像劉德華,被我們這群娘子軍虧的情景,還會說我們這些人不識貨

還有他最怕老鼠,有次夜深了工廠熄燈,我們要一起走從樣品室走回宿舍途中,趁黑之際,我故意大聲嚇他『你腳下有老鼠』

當時他嚇得雙腳跳起,然後往我身後縮,那個動作讓我快笑死,如果沒有親眼看見,你能想像一個大男人快跳到我身上被我抱著的畫面嗎?

就是有點類似,只是當時我沒接住他當他知道被我陷害後,還命令我這件事情不能告訴任別人,說實在太糗了,

當然以我們的交情我怎麼可能『不告訴別人』呢

想著想著,我腦海突然有個畫面,當時他來新娘房看我時,有個眼神,我現在才懂。

*在大陸拍的最後一張相片*

事實上,我一直不想承認他很心疼我

有種感情,無法言之,我們既不是親戚更沒有其他關係,

雖然我常說他是我舅舅

(跟和我舅舅曾經是牌友)

當時他能照顧我,是因為我還在他的羽翼下被他保護,

但我離開了,他只能默默祝福,這種感覺卻是多年離開公司後,我才體悟。

即使我曾經惹他生氣;即使我們已經分道揚鑣,

他始終沒有忘記,有個林凱莉曾經出現在這裡。

我知道,只能向前走,轉身回頭,只是跟過去的你們揮揮手。

感謝曾經的那段時光,成就現在的我;

感謝曾經同事的陪伴,讓我知道同事也能變成朋友;

感謝我的離開,才能得到更多;感謝,在這麼多年以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bck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