軒哥的國語課裡有教到一篇,從失敗中覺醒,內容是說『李安遭遇挫敗他的挫敗是大學曾落榜又讓老婆養),

但因不放棄電影夢,努力地寫劇本,直到成為國際知名導演。萊特兄弟歷經四年的飛行實驗,終於完成人類飛行的夢想。

這中間的過程挫折不可能避免,既然無法避免就應該用積極態度面對它,學習從失敗中產生「覺醒」。

**覺醒的詞語意思為醒悟,覺悟

 

老師希望藉此文章讓孩子去描述一篇自己認為最失敗的一件事情。

那甚麼叫做失敗,辭典說明是指『沒有達到預期的目的』稱之失敗。

 

So far, I do not think that he has experienced many failures.

The following is what I think.

 

  1. 他遇到困難,比較容易安慰自己,倘若腦筋打結時,他願意告訴我們。
  2. 這年紀似乎還沒有碰到甚麼棘手的問題,例如失戀。

 

失戀跟失敗一樣,都是重要的事情,而且越早發生越好,多發生幾次也無妨。

有過失戀,人生才會有更多的體驗,畢竟失去一段曾經這麼緊密的關係,

關係裡有背叛、感覺、金錢、有情緒勒索,有酸甜苦辣…聽起來似乎很精彩。

失戀,大部分時候,不一定是失去,而是得到。

套一句,最近常模仿的話『假的,眼睛業障重而已。』

 

但如果一定要舉例說,應該就是打球比賽輸球,是軒哥認為最失敗的事情吧!

為了引導出他更深入的想法,我們也分享自己認為自己最失敗的事情,

針對這個題目,後來他選擇寫了彈琴這件事。

反觀自己,我卻覺得自己做的任何事情都好失敗,打從心裡就是看不起自己…

但是如果,我事先並沒有任何的預期,那何來失敗之說。

 

學生時期的讀書,是「逼」 不得,只有自發性的想要好,學習的效果才會好。

軒哥也確實都 「輸」 在粗心大意,有時會替他覺得很可惜。

但自從他自發性的主動完成作業後,我們漸漸的將學習自主權交還給他了,

因為讀書這件事,是他自己的責任,無論結果如何都該自己承擔我們只能提醒其餘的就放心

不是放任不管,而是相信他已經知道讀書是自己的責任

反而現在是一直希望放學後他依舊能出去玩,尤其是不要因為作業而放棄每周才一次的羽球時間

曾經我很期待每周才一次的體育課,結果老師卻把體育課挪去上數學課,讓我忿忿不平;

反觀現代的教育環境,變得較重視體育這項課程,適當地讓孩子活動是有助於身心發展

 

軒哥常說『他不幸福,他是超級無敵幸福』

睡前,脫口而出幾句簡單的英文句子,他藉此告訴我『I do not want to go to the library tomorrow

講得不是很標準,但至少敢講,哇!我有驚艷到;

放假時,回奶奶家也學了幾句族語,奶奶幫軒哥取了族語名字叫『嘎照』,睡覺前,脫口而出,

嘎照 翻渣萊 哇襪 意思是說是『嘎照是個好孩子』

嘎照 嘎霸艾 哇襪 意思是說是『嘎照是個長的好看的孩子』

他會一直講,希望自己能記起來還會用族語對我說『麻阿巴的該應』,奶奶在旁聽了一直笑。

**『麻阿巴的該應』意思是說這個小姐有神經病。

**Five=男生**

**Remind myself**

和漸漸邁入青少年的孩子相處,更要給予空間,才能保持親近。

若當孩子不再像從前順從時,不要把這種不順從的行為或孩子不同的意見,當做是不聽話,或者是「叛逆」。

我這位媽媽的責任,是給孩子有均衡健康的飲食習慣,和良好規律的生活作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bck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