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軒哥抱怨作業很多…

然後說『自己想要像同學一樣請假出去玩,就不用寫作業了』,

又說,『誰誰誰都不用寫作業』

我翻了聯絡本,都是國語需要寫字,

  1. 寫甲本生字
  2. 國語習作第六課
  3. 閱讀測驗
  4. 明天測驗數學1~5單元

這樣看來,是真的有比之前來的多。

想起老師之前有說過考試前作業會多一些可能是這原因

我問他『你覺得在這裡跟之前比,有甚麼不同?』

他說『在這裡能學到了很多知識,除了有作業』

所以『你不喜歡寫字的作業,可是寫數學你就沒有這樣的抱怨,對嗎?』

軒哥點點頭說『數學是用算的』

我又順道說『你知道今天作業很多,下課回家後還跑去人文玩對嗎?』

但是『你一回家就馬上上樓寫作業,這是件很棒的事情啊!』

我問軒哥『我可以發信息給老師說作業太多嗎?』

他說『好』

結果老師說『寫不完就明天帶來學校寫,時間到了就先去睡覺吧!』

結果軒哥說『明天還有明天的作業,我還是今天把它寫完好了。』

那我們陪你一起寫,他一邊聽音樂,一邊唱歌一邊寫字,

我發現他的字,寫得越來越整齊,雖然抱怨,但是依舊努力地完成它。

我問他,那沒有多餘的時間複習數學,那明天的數學測驗…

軒哥回答『老師又不打分數,且以平常心面對,會的就寫不會的就再練習』

就這樣,結束對話。

等他睡了我翻翻書包發現,最近老師有教心智圖,這是件很棒的事情。

因為開學前,在圖書館借到相關書籍,我看完後也順道的讓小孩來練習,

主要的也是分析自己,我也可以了解軒哥目前的適應狀況,當然這也是訓練分析能力,學會了是受用一輩子的工具,

然而我在看完老師的閱讀測驗的問題後,更是發現,這根本是訓練思考能力,因為這些是沒有標準答案的,

也不是在課文中抄幾句就會答對的,老師非常重視問答題與閱讀測驗,除了讓孩子寫之外,還可以用說的來補充說明,

我翻翻之前跟老師的對話,老師有說『有時會有新聞或者參考國中的會考題目,有些其實沒有正確答案』

但沒有標準答案,就是最好的答案!

以下為蔡興正大哥的心智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bck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