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天我都要到交流道搭首都客運回台北上班,

 

有時候,通常都是星期一,幾乎班班客滿,只能再等下一班,即使已經提前30分鐘出門也一樣。

 

其實客運發車都很準時,尤其在上下班尖峰時段,十分鐘一班,

剛開始已經習慣台北捷運幾分鐘就一班車的我來說,會覺得十分鐘好像很久,

但事實上,那是因為已經習慣了凡事都要快,並非十分鐘太久。

 

不過說真的現在往返台北上班的需求還蠻多的,相對的客運供給車次也儘量符合。

剛開始往返時,嘗試過其他的北上方式,不論開車、搭火車或者共乘及其他間的客運公司,在車資及時間上尋求一個平衡點,

後來我選擇衷於這間客運公司,除了它的車班準時穩定外,服務品質或許不能說有多良好,因為我也曾經回程搭到宜蘭市在自己接駁火車回到頭城,

但整體的服務其實已經算很滿意,司機也都很有禮貌,至少讓人感受到尊重及舒服,北工宜居交通往返並不成為一個問題。

 

在交流道搭車,客運公司有電話預訂座位的服務方式,我訂過一次,在連續三班車都搭不上車後,乖乖地撥打著電話,

對於這種要每天電話訂位的方式來,我覺得沒必要,因為我認為一定會有位置,且搭不上的機率只有1/5,所以我願意賭,

但對於管理經營者的角度來看,如果能事先知道,比較能控管位置及服務到乘客的需求。

即便是碰到連過三班車都上不了的窘境,我就是不打電話預訂,但我選擇改變搭車地點,星期一就到礁溪總站搭車,鐵定上的了。

 

但會令我有股衝動而寫下來的是…

 

某天,在頭城交流道等車時,當我停紅綠燈時,前一班車已經從我眼前緩緩開走,所以這樣算來我似乎是第一個到的,後來陸續地有人來一起候車,

通常要上車時就看司機開門時,車門離誰最近,誰就優先上車,但這要看司機的應對方式,

有時候,司機會站在車門旁唱名,先讓有預訂的乘客上車,或者孕婦優先上車,再來才讓沒有預訂的乘客上車。

有時候,司機一開門也不唱名,大家就蜂擁而上,尤其是像我們這種年紀以下的年輕人,幾乎就是先上先贏,禮尚往來這件事不當學生後都往背後丟,於似乎這也沒甚麼。

 

但這天我碰到一位長者,車到了門也開了,長者要讓我先上車,因為他認為我先到理當我優先上車,但我沒主動先上車的原因是”我沒預訂”,

況者您是長者,先上車無妨,站在一旁的其他人也順道說『不見得要預訂也能上車』,但我依舊讓長者先上,這長者也很可愛的上車前還跟司機確認,

後面還有幾人要搭車是否位置足夠,司機點點頭確認後,長者才上車入座。

 

對於這位長者的這個舉動,清楚的讓我看見,也讓我感受除了有被尊重外還有另一點讓我必須反省的是,

這種情操在我們這些年輕人身上是感受不到的,年輕人通常都是開門自己先上,然後選擇有兩個位置的座椅,一個位置放置自己的隨身包包,

卻沒有想過後面還有人陸續上車,反正自己跟包包有位置就好,等被叫了在挪開,或許大家都互不相識,這樣做也沒有所謂的對錯,只能說是一種教養吧!

車上雖然並不會班班客滿,但是要放置包包也要等乘客都上完後再放置豈不是更有禮貌,當然我只能反求諸己,希望教育出有禮貌的孩子,

如果連生活中簡單的禮儀都會忘記,即便身分有多了不起,又有何意義?

 

以前學生時期搭公車就喜歡坐在最前面的位置,因為可以看的視野不同,這讓我想起以前高中同學大家一起搭車回家時,都擠在最後面的位置嬉鬧,

就唯獨我就鍾愛那個前面位置,同學們說我很孤僻,但要跟你們講那些五四三,我寧願選擇自己喜歡的位置靜靜的看著窗外的風景。

現在,每天上班前那一望無際的風景,卻是我最佳的原動力,我從沒想過上班前會有這樣的好心情。

 

一個長者是否會受人敬重,除了自身的態度外,還有一點就是懂得尊重他人替他人著想。

謝謝您!讓我看見不一樣的風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bck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