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遇到很多種類型的家長,坦白說佔大部分都是好野人等級,但這不是談論的重點,

不管身分是藝人是機師或者是理財分析師或者哪個網紅之類的雖然大部分都是家庭主婦()

不管是哪種類型,當大家在一起都願意暢所欲言,所展現的真性情,有時真的會讓我們眼睛為之一亮。

 

吳哥東姊

吳哥,當初也是為了陪伴孩子而留職停薪兩年的爸爸,也是那段時間跟我老公開始熟悉,而兩個人同好也是菸不離手喜歡啤酒。

東姊,其實大我一歲,因一副大姐頭的海派性格,讓人不得不稱之一聲姊,她說自己就是不愛念書的小孩,

國中才真正開始學國字,因為那時流行超寫歌詞…,因為知道自己想要學,所以學習速度很快,連在台灣學了老半天的日文,

遠不如去日本待上一個月,因為肚子餓要吃飯,不認識路要問,就這樣學會的。

 

「學校如何其實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有看見自己孩子的正向成長」東姊吐口咽說道,

光仁中學,老大從那裏轉來的,老二是小二轉來的,兩個都是男孩子。

有時想想就算念了一堆書,然後心理不正常或者情緒沒有正常的抒發管道,造成人際上的困擾,這樣的意義。

她突然問我,你現在在社會上也會遇到機車的同事吧!大家也都是成人,但是心裡的成長絕對是不同,

如果遇到偏偏就喜歡找你麻煩的,你如何應對,然後又可以不讓自己受影響,這應該比較重要吧!

 

聽她說話,莫名開心。

 

我後來常在想,如果時間能再重來,我想學甚麼,我又想變成甚麼樣的人。

我發現,我想學會表達,能清楚的說出想要說的面向,而不是抱怨或者說了一堆廢言,最後才被聽出來到底要啥。

最近,我也發現有時候接起電話,電話筒那方傳達訊息根本跟我的連結並不清楚,也就是並沒有說出想話的重點是甚麼,

可能拉拉喳喳說了一堆,有時候還會加上情緒的字眼,一件小事加上情緒通常就變成了好像大事,變得似乎無法解決,

幾次聽下來,真的覺得莫名其妙,後來我嘗試練習先聽緩說,每個人多少都有表達上的障礙或困擾,

學習對話再慢慢地帶出對方想說的重點,這才能算得上是溝通。

 

摘自我想學會生活一書,但願我與任何人溝通時常常省思這四要

好好地聽別人說話

說真正想說的話

說有禮貌的話

不說本來不想說的話

 

有時候,因為什麼事,先聲奪人,然後處處抱怨,卻沒有自覺其實是自己的表達詞不達意,就說自己受到委屈,

當遇到這樣的人,其實也講不清,但若能明白對方是因為長期的自信心不足,而先防衛自己,就無需太掛意,

用微笑體諒,如何看待也是一種成長。

有些問題,其實也沒有那麼嚴重,是自己用想像力讓事情好像很嚴重。

其實我已經很幸運,因為我通常都不會知道,「少聽少說」卻是我的生存之道。

 

然而,我並不後悔成為一位母親,在當媽的這十年當中,除了屁股變大腰身變粗外,

在大部分來講我真的收穫很多,有時會發現其實是孩子拉著我們成長,是孩子帶領著我們重新認識這世界。

童話裡的王子跟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然而幸福快樂的日子,絕對是遇到更多問題挑戰後,能知足惜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bck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