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豬學校安排生命教育課之前是來學校做介紹學校也安排到宜蘭冬山的莉豐慧民參觀

這間是收養浪浪安身之處,我們後來才知道是藝人楊懷民及一些愛護動物的人合力出錢出力所設立的。

但這些都不是重點管他是甚麼人,學校依照班群屬性只安排其中一班到這參觀,後來因其他班的孩子也都一直詢問並反應老師他們也希望能前往參觀,

老師特別利用假日來這邊拜訪及討論,為孩子爭取能來這參觀的心願。

 

我就問小豬,為什麼一直想要來這裡參觀,且迫不及待呢?

 

小豬說 : 他想要摸狗

我問: 家裡有平平安安了,你也是能摸牠們

小豬說: 那邊的狗不一樣,他也想請問楊叔叔如何訓練狗

我問: 你覺得你為什歡狗?非得要去那邊不可

小豬說 : 狗是孩子最忠實的朋友,牠陪著孩子一起成長...

 

我有點驚訝地看著他,他隨之補充,這不是我說的,這是我看書上寫的,但我很認同。

或許,我也很感動他能說出這段話,所以我在學校尚未安排前,帶他過去一趟。

 

踏進這地方有個特別之處這是一個家那些毛小孩則是家人,並非只是一隻狗,

雖然很多的簡介在介紹這些浪浪進這個家之前是多麼得可憐,有些血腥的照片我根本不想看,因為真的太血淋淋了,

我真的不想看過去他們有多可憐身世,因為我不是因為可憐牠們才去疼惜牠們,那種心態很不同;

我還有看見一隻在海邊流浪的浪浪,現在只要看見人就會流眼淚,明明牠已經離開之前的流浪生活,

但到底牠曾經受過怎樣的待遇,受傷程度如此之大,這是我這輩子到目前為止見過最悲慘的毛孩子,

看著牠只不住的淚水,我的眼眶不經意也濕了。

 

狗是人類最忠實的朋友這句話只是個口號。每個人也都有同情心憐憫之心,但光有這些是不夠的,

不用怪政府政策實施的不足或者預算不夠,其實大家也都很希望能夠真的解決這些浪浪的問題,像是不要安樂死給牠們生存空間...等。

我相信人信本善,不會欺負動物,我相信大家都要先顧飽自己的肚子,才有額外的能力體力去照顧毛孩子,但無論有沒有所謂的能力,

願意每天把屎把尿像個孩子一樣的照顧牠們,實在不容易,簡言之,流浪狗也反應出國民素質的問題,

縱然流浪狗居無定所三餐不繼,但是如果沒有適合的空間及對的人,流浪對牠們而言說不定是最好的生活。

 

要來這的前晚我想起了與咪咪的點滴,也讓我想起小時候家裡養的那兩隻狗,因為家人決定要帶去山上棄養,

再帶她離開的樓梯間她不想走,她一直哭,而當時無能為力的我站在家門口,默默地看著,當時我就告訴自己說,我一定不能這樣做。

這麼多年了,相信她早已經往生,但依舊減少不了對她的不捨;這天當晚讓我也對平平安安重新燃起信心及堅持

照顧毛小孩是種責任,感情卻也是每天一點的慢慢建立,我知道或許給牠們的環境並不優異,但是有個容身之處及顧飽肚子,卻是我能力所及,

我會盡所有的能力去照顧直到看著你們壽終正寢

每每當我聽到有人說,那狗好可憐所以要以領養代替購買...我一直想問甚麼叫做可憐?

如果只是可憐那請收起你對浪浪的可憐,如果你懂得愛就不會是用可憐來解釋這種關係,

如果因為可憐而領養與其將來有種種的理由要遺棄牠,倒不如請不要養牠。

浪浪雖然不會用說話表達,但牠們給你的回饋卻是很真誠的直接反應。

 

或許都是種緣分既然緣來了就順理成章地收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bck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