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分的朋友知道我每天從宜蘭到台北來回時,第一句話都是『不累嗎!』
因為我太瘋狂,所以才可以如此。但好在我這瘋狂的舉動,讓我知道人生原來是可以被改變。

大部分關心的朋友都會問,我大致歸類以下幾點。

【交通及時間問題】

※每天幾點起床幾點睡覺,睡眠充足嗎?回到家有時間孩子相處嗎? 
※自己開車嗎?幾點出門?幾點到家?

回答: 
我每天六點起床,冬天時的六點,天還是暗的,刷牙洗臉走出浴室後,天就漸漸亮了;
夏天時的六點,天很明顯的亮,我喜歡四~五月的天氣,溫度舒服,又有溫暖的陽光。而我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按下電鍋,蒸前晚準備的早餐,我現在都會準備早餐跟中餐。

然後六點三十或四十分騎摩托出門到交流道下等客運,這時間出門算是很早了,將車停妥,搭上七點的客運,
非不得已絕不開車,不是因為沒位置可停,而是因為騎車才能清楚的看見鄉間道路的風景及聞到田裡的味道,這讓我有個好心情;
八點半前準時到公司,每個月依舊領全勤,準時下班後再轉捷運到市政府轉運站返回,到家會是八點,有時還能順便趕上倒垃圾時間。

回家後,休息一下,就準備開始上樓,陪孩子寫作業。
回家時我會先問問今天孩子在校的情形,然後再感受他當天的情緒適合怎樣的學習,
然而學校的作業,只有閱讀及做家事,有時會有一張文字練習跟數學練習,跟一般學校比相比已經是微不足道了,
但我們的重點也不是要孩子一直寫,這樣會沒時間用腦思考。
每天閱讀,這我可不馬虎,一定要有所堅持,時間也不用太長,因為主要目的是慢慢培養孩子的興趣。
當他不想讀或者有其他情緒時,我就讀一段再換孩子讀一段,有時連爸爸都一起閱讀,
每次讀的狀況反應不同,有時孩子會很不耐煩,這時家長就要先控制自己的情緒,先了解狀況(有時是想睡覺或者有心事)再適時縮短時間,
有時孩子會主動的自行閱讀或者完成我前晚交代的作業,通常我都會給予主動的學習很大的鼓勵,像是真誠的讚美及大大的擁抱。
如果以上的作業完成後,洗完澡後還有時間,我們會玩大富翁及撲克牌,準時十點小孩上床睡覺。
而我就開始洗澡並準備明天的便當及早餐,最晚十一點前就寢。

最近發現不用鬧鐘就會自然醒,履試不爽。

【屬於住宿問題】
※買房還是租房?
回答: 租房,老舊透天,每個月九千。

【屬於學校問題】
※這類問題很多…

但我想在你問我學校之前,請先想想自己想要給孩子怎樣的生活。

這間是公辦民營非體制內的教育體系,也就是說你要先有勇氣承受小孩學科能力絕對比體制內來的差的問題,這場域的教學環境並非適合每個孩子和家庭。

※費用問題/項目

一學年是四學期,也就是說要繳四次費用,假期則分成 春 秋 寒 暑 ( 假)
項目 說明 金額 備註
《餐費》只供應午餐$2000~2900 採自助式,個人認為餐點很均衡營養。
《課程延伸費用 》通常低年級只有一天為全天, 這裡是每天全天制$1480~2960 ※一二年級2960元,三四年級1480元。
《後援費》 影印費/簿本費/清潔費…通常使用在課程活動上$1800~3500 ※這費用頗有爭議且越收越貴,還商議餘額不退※
《社團費》看自己小孩想上的社團活動,依照標準收費 $600~3000※ 通常是外聘老師及材料費。
《下午茶》 每周兩次$400~500※目前發現有孩子不吃中餐等著吃下午茶所以本學期取消。

【其他】
※跟王仁甫他們同校嗎?是的,還同班。
※以後的銜接問題會部會不適應?陸續整理中。

【結語】

我們已經在宜蘭邁入第三年的生活,孩子在這裡的鄉下小學就讀,學著不是課本內的知識而是真實生活。
那都學到些甚麼呢?都在玩這樣好嗎?
有人說真的很羨慕這樣的生活,有人說好羨慕你們可以這樣做,當地人更是直接了當的說這間學校不好,你們台北來的都不知道…;但是我只想對我的朋友說,請不要羨慕我的生活,也不要仿效跟我一樣,因為每個人的想要不同,請先思考你自己要甚麼,再來決定怎麼做。

以學校本身來說,他們也是有自己的缺失及不足之處,但沒有那裡是絕對完美,必須有所取捨跟認知。

我今年特別喜歡現在的工作,時間的調配讓我運用得宜,我並不覺得累,也或許漸入佳境,所以今年特別喜愛我的工作且甘之如飴。
但如果說會累,大概就是剛開始要做這決定時家人的反對及擔心,那種解釋及說明達不到支持時,有時讓我覺得心很累,
但是現在也慢慢地感受到家人的認同及祝福,也能放下這份擔憂了。

雖然大部分能跨區念書的家庭經濟條件都尚可,但我們經濟條件並非很雄厚,只是我感謝我有份穩定及得心應手的工作,讓我可以肆意妄為。

或許我們選擇稍微不同,但是我們都為了自己的未來再做努力,大家一起共勉,一起為自己的人生負責,無論結果如何。
與其說,我們是為了孩子來到這裡,倒不如說我們為了重新認識那個熟悉卻陌生的自己而來到這個小鎮;而事實上,確實如此。

By Kell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bck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