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2034  

由於我們跟小豬討論後,尊重他的決定讓他自己騎車上學,而我也提早將行李打包及準備完早餐就起身離開。

 

而小豬自行斟酌時間後,在騎車去學校,雖然他的個子高,看不出來是一年級生,

 

但因為學校是要經過測驗核可後才可以騎腳踏車上學,而且必須戴上腳踏車帽子,然而我們雖有遵守戴帽子,

 

但也曾經因沒駕照被抓包,小豬回來時有說道,有位阿姨說我沒有考腳踏車駕照,不可以騎腳踏車,

 

但對於試讀生來說,因為時間兜不上的關係,要等檢驗核可比較困難,但是不建議每個人都要驚險闖關,

 

因為小豬平常我們都有在訓練,再加上他自己可以適應,我們經過討論及觀察後,選擇尊重他的決定,

 

同時也訓練父母放手的能力,才會同意讓他自己騎車上學,這對我們來說,也是一項考驗。

 

然而這天也是我最掙扎的一天,因為我沒有親眼看見他進校門,有點不安心,

 

雖然這周我們都在台北,只留下孩子在頭城,雖然自己上學也不是第一次,

 

但這天豬拔下課時沒見到小豬人影,讓人更是緊張。

 2  

原來小孩下課後先到溜滑梯跟同學一起玩,玩著玩著好像看見爸爸時,他便自己騎車回到住處,因為他們相約在那,

 

而爸爸也在另一頭馬路邊看見一台車子要經過,而一個騎車戴藍色安全帽的小孩就停在旁邊,讓車子先過,當車子離開後,他發現眼前那位就是他兒子。

 

兩位就這樣隔空互叫,一切都像演連續劇中的情人相遇。

 

接著就順道去7-11坐著休息,

 

豬拔問著今天好嗎?

 

小豬說:今天科學遊戲玩空中甩水桶,水都不會掉下來,

 

然後又說,今天我有跟玉青老師說『謝謝老師這段時間的照顧,老師就抱抱我說,何時回來呢?我回答他說,八月份就回來。』

 

這回答,很有自信。

 

每當下課跑去和同學玩完後,回住處不見得會有人在,因為阿姨可能去學校開會,阿麻會去買菜,哥哥也有自己的活動安排,

 

而小豬便到7-11買些東西然後帶回房間,一邊看電視一邊吃著自己買的點心,等著他們回來,阿麻煮飯一起吃晚餐,然後等著我從台北回來,

 

有時候,根本忘記我會回來這件事。

 

或許人在異鄉,會比較獨立。

 

IMAG2058  

 

當然,如果下課後就能直接去泡水,這也是人生最幸福的事。

 

我們這趟體驗大致都很順利,說舟車勞頓我認為沒有這麼艱難,因為還有些從桃園基隆的來回跑的;

 

但是這裡到底有甚麼樣的魅力,讓部分家長著迷,或者學校使出甚麼樣的魔力,讓家長學生願意,

 

我只能說,端看自己要甚麼樣的東西。

IMAG2066

台北學校教育不是不好,相對的資源及便利是無法相比擬,師資頂尖,但是對於孩子心靈這部分,卻給予的非常少。

 

我們沒有辦法讓孩子自己決定他要甚麼只能按照學校的規定來要求孩子照著做,而做不到的孩子就被貼上程度差或者不專心的標籤

 

但有些老師也莫可奈何因為這環境就是這樣不是老師願意改變就能夠改變除非那位老師是非常知道自己要傳授的教育是甚麼並堅持著堅定的理念,一直做下去

 

然而也可能被是視為異類,教學之路非常辛苦,否則絕大部分的老師,誰不願意教學相長,因為老師也是被規則牽著在教學,要如何適性發揮?

 

我依然相信,老師們的專業及教學,無論身在哪間學校。

 

我突然有個心得,教育孩子的最大回饋,不是我的孩子會說多少英文或者考試是否有滿分,而是當自己獨自一人的時候,他是否有能力照顧自己,

這是我們這趟體驗最大的收穫,而我也很驕傲地說,我們的兒子做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bck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