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40323_210358  

 

來參訪後我有感受到一些心情

那次一起參訪的家長大部分都是孩子已經出現狀況無法適應傳統學校生活

但是孩子是遇到怎樣的狀況,導致家長只能尋求這裡,希望能將孩子轉進這裡就讀呢?

或者說也因為傳統小學,人力資源有限,對於無法適應或者較慢成長的孩子,也礙於班級壓力,要放任或者嚴格教導,

只能看你所遇到的老師屬性是何種?

雖然感嘆,卻不禁也慶幸我們的狀況還好而已。

 

在原來的學校,也有其他家長的孩子因遲緩,但又礙於沒達到遲緩標準,無法有特殊生身分進行特教申請,只能在一班傳統小學,

來進行國民義務教育,像這類孩子,其實僅佔少數,但還好她遇到的老師作風不同,

不要求學生寫字、考試,唯一注重孩子閱讀培養生活能力,即使她考試都是最後一名,班上同學也沒有排擠她,

這也是老師所給予其他同學的同理心教導。

 

但孩子發生問題,也不能全都是老師的問題,家庭也是有所疏忽,只是剛好在校園生活裡爆發了,

因為孩子的問題絕不是一兩天就發生的,而是經過日積月累,家長沒看見

或者孩子沒有適當的表達或者無法表達自己的想法(內在動機),

沒有情緒出口或者認為反正說了也沒有人聽,也就等於說了也沒用等於浪費時間,又或者擔心萬一處理的不完善,與其這樣製造麻煩,

又將其困擾往肚裡吞,但卻也沒將情緒及問題發洩解決,總有一天火山就爆發了。

 

當下父母一定認為,是學校發生了甚麼問題然後才會思考我的孩子是哪裡出現問題,怎麼會這樣呢?卻沒想到家長自己本身的問題

我很認同一句話,『孩子不難教,難教的其實是家長』

大部分的家長,認為孩子到學校,就是聽老師的話就對了,老師說你不乖,你就是不乖,但是乖與不乖的定義在哪?

所以我常警惕自己不要只做,這類的家長,但是我們卻無法選擇只能碰到教育理念相同的老師,只能將一切依照『碰運氣』來學習。

 

有些家長會說,老師其實比較怕家長,怕得罪家長,所以不敢說甚麼…。

好可惜,教育孩子的老師因為怕得罪家長,所以不能說實話?

還是老師還再用舊有觀念來教育未來的小孩?

我很感謝一開始就遇到這樣的老師,老師教學很認真,連校長都說讚,但教育觀念是否已經過時,或者需要注入新的觀念,何人督導?

在國民義務教育裡,我們只能配合,因為這次我們的運氣不是很好

只能讓孩子每天揹著沉重的書包,慢慢接受這樣的教育,或許未來到壓力無法承受,再來考慮,這是誰的問題,

 

或許,你會問,誰不是這樣長大的呢?

是的,就是因為我們是這樣長大的,所以請回想,我們所遇到老師

沒有遇過情緒表達過當的嗎? 那年代的體罰? 我就看過同學被老師從講台前被揣到講台後,

還是老師只知道對著黑板抄抄寫寫,下課鐘響就下課?

老實說,學生時期我是老師眼中乖乖牌學生,

何謂乖乖牌,就是老師要我站我不敢坐,功課平平,考差了就上台;

做學生要看老師的眼色及當天的狀況,儘量的討好老師,避免麻煩,

那不會討好老師的學生該怎辦,就跟會討好老師的人一起做好朋友,懂嗎。

當時我們只是個孩子,甚麼都不懂!

沒人告訴我們,上學的目的是甚麼?

沒人告訴我們,我們是值得被尊重的。

 

但不是沒有好老師,也沒有所謂的好老師,

只要能讓學生喜歡上學的,就是我心中的好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bck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