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40203_133344  

放學後小豬很興奮的從書包拿出一張評量表,迫不及待的樣子,到底發生了甚麼事情,

原來這是張阿美族語的測驗券,而我們的第一眼所注意的就是分數上頭寫了『30』。

我有點錯愕的再仔細看內文,原來,這張考券是用打勾勾,用答對的題數來計分的;

小豬很開心的說『我們班上有五位同學在學阿美族語,其中一位同學已經轉學外,我算是最高分數的,老師說我很棒,我只很輕鬆地寫』

看著他開心的模樣,我只是笑咪咪的回應,好在沒有因第一眼看到那數字就脫口說出甚麼話語。

 

但我不得不佩服,這位從未有機會碰面的老師,他/她的教學態度是值得讚許,

因為從他()批改學生的評量券中可以體會老師的用心,學習任何語言絕不是為了考試要得到高分,

而是在輕鬆無壓力的教導下,讓小孩可以不自覺得吸收,成為自己的工具,為了不打擊學生的信心,用打勾來代替打叉,

讓我看著這張考券時,有種舒服及感到欣慰,這可是在一般國語或者數學測驗券上或者習作也好,從未體會的感覺。

即使我們從未跟孩子一起複習,因為我們也不會,

但總總,讓小豬很開心且自信的認為自己學習語言是種興趣且開心的,這就是我們要的結果。

 

突然想著,每天上課複習的國語和數學,每天回家還要完成這些作業,隔天還要評量,就連『生活』這門科目也是用考試測驗,

然後從測驗券玲郎滿目的紅筆圈圈、勾勾加叉叉,有時連我看得都覺得考券上亂七八糟,心情就不是很美麗,

卻還要在這張已經塗滿著紅筆的考券上再進行訂正,這種感覺,現在體會,

但為了完成作業,只能硬著頭皮去做,免得老師又認為我們沒有完成作業,然而也認為修改完就代表著這些你應該會了。

 

之前,小豬所認為的100分,不是考券上的,而是我們給他的態度,讓他認為『得到100分時父母會很開心的說我很棒』,

不過還好,他考100分的機率不大,所以不論他考的分數是如何,我都注意自己的表情,不要讓他有所誤會,

就像有次,他國語測驗得到了70多,我問他,你覺得你考得如何,小孩說『我覺得我考得很好』,我笑笑著你覺得如何比較重要;

有次數學測驗得到分數68分,老師則用紅筆在考券旁寫著『上課不專心』,當小豬在進行考券修正時,順便念出這些的字,他有點失望的看著我,

我跟他說,老師只是好意在提醒你,你覺得你自己有沒有專心比較重要,

分數考得低,不見得是你沒專心,可能是你沒搞懂題目,或者計算錯誤,知道你的問題出在哪,再來進行修正,比這些字老師寫的字來的重要,

就像你身體不舒服時,去診所看醫生時,醫生總不能只說,你身體很不好,而不進行檢查就自行開藥治療吧!

 IMG_20140203_134403  

然而我自己心想著,為何分數低就認為是學生上課不專心而不是老師上課過於用心,或者過於重於自己教學上的進度,而忽略小朋友吸收程度,

當然這只是我的個人想法,因為大部分的孩子都是有上安親班,來進行課程優先學習,

老實說,我也不明白,學習成果是安親班教出來的,還是學校老師教得,是要配合學校還是配合安親進度,

當然學校考試大部分家長是在乎的,所以安親班要符合家長期許,只能跑的更快,然而安親班偷跑進度,學校老師也擔心,

學生過於先學,上課發問感覺通通都會,所以更會加緊腳步。當然,也為了班級的分數問題。

所以打從我當學生以來,我就堅持不上安親班,不浪費父母辛苦所賺的錢;如果我要補習,是我自己認為需要且自己半工半讀的。

當小豬因為阿美族語的測驗而開心的模樣,我知道他已經明白,分數的重要性在哪,學習的目的是甚麼,

然而這30分跟100分的差別,在於我們的態度裡,而不是分數的高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bck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