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40428_170312  

學校校慶那天,是這學期家長跟老師的第二次見面,

老實說,如果不是因為小孩活動,我壓根不會主動出現,

更不會主動向前詢問老師孩子在學校的狀況,沒為什麼,因為沒有想問的,

我跟大部分的家長一樣站在門口默默地等待並觀察孩子目前的位置和週遭同學的相處狀況,來揣測平常上學的狀態。

 

老實說,看著坐在位置的每位同學,每人手裡雖然都拿著一本書,就為了等待時間到來老師一聲指令,然後出發到操場集合,

但學生們興奮的心情,坐不住的表情,老師依然在位置上批批改改,心想,今天既沒帶書包也沒有聯絡簿,老師依然在位置上抄抄寫寫,好不忙碌,

但班上只要一有吵雜聲音,老師就請班長站在黑板前面記號碼,當然最多圈的就是準備頒發獎品罰寫50遍。

 等待的時間一分一秒的過,我心情也非常之平靜,就等著接著孩子去參加其他學校安排的活動,反倒是老師看站在門口的我,終於還是開口叫我,

 

XX麻麻,XX寫字都寫得快也很不整齊,罰寫也是爸爸幫忙寫』,還說下課老師常常找不到人,機哩咕魯說了一堆,內文說的很保守也很婉轉,沒有任何直接的過份話語,

也說著因為沒有將罰寫寫完,所以放學後,老師要求他寫完才能到課後班上課,聽著她說的這些,基本上我只是默默地聽著並沒有記在心上,情緒也很平靜,並且微笑以對。後來,老師終於停頓了,要我表達一些看法,於是我說了以下:

 

『我們也有家庭生活,不想被罰寫佔據,每天看著聯絡簿寫著『上課不專心寫50遍、不要大笑50遍』,然後累計到200遍,這樣寫著,並無改善。

老師這時張大眼睛,並回了說,上課不專心耶!!  我說,對,如果因為我的孩子影響到別人上課,而他不想上課,你可以請他出去,

老師這時又激動地說,他上課取笑同學,我說,因為您的聯絡簿上只有不要大笑50遍,我們並不清楚事情的原委,倘若真的取笑同學,是否應該當下引導同理心來面對,而不是罰寫。』

這時老師的表情已經略顯不同並且不發一語地轉身離開,當然我不需要她說再見更不需要跟我說聲謝謝,我只知道,當老師要帶小孩出發前往操場時,

他突然大叫我兒子的名字,並且用命令的口吻,要他關門,然後就帶著其他同學前進,我兒子有點嚇到的跑去關門並且害怕的擔心老師沒等他,當時我看著孩子的眼神,有點驚慌失措,而這一切都在我的眼前發生,我心裡想著,接下來的日子,會是個挑戰了。

 

回家後,我們跟著孩子溝通,想讓他了解今天跟老師談的內文,他居然直接回答,『對啦!老師說我的字寫得很醜啦,對啦!都是我不好啦!』

我還沒說出甚麼他卻直接的這樣回答,我聽完這些話後,就跟著孩子說,『老師是說你的字可以寫得很整齊,只要你寫慢一點』,他聽完後,

那雙眼睛上的睫毛眨阿眨的,突然我發現,換個方式說,真的比較能讓人接受,因為我不希望他從小就自己貼標籤,認為自己很差

然後如同雷夫老師說的"以恐懼為基礎,而我們要孩子們有良好行為表現的最終目的,是讓他們相信這麼做是對的,不是因為害怕懲罰而已。"

事後為了之後的校園生活,我們跟孩子約法三章,

第一. 儘量上課不要講話大笑,如果聽不懂我寧願你放空發呆也行,就是不要再被叫罰寫。

第二. 儘量準時到校,遲到一分鐘也算是遲到的。

第三. 倘若不小心還是被罰寫了,請儘量在學校寫完。

我只知道到,我們都必須忍耐。

當然或許事情並沒有想的這麼遭,又或許這是另一個重生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bck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