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組活動  

很喜歡這活動的名稱,社區有教室,

生活在大都市中,常常忽略身邊所處之處是怎樣的環境,藏著什麼異想不到的寶藏,

或者每天都會經過,但都不知道原來這裡有著這些寶貝,這天就利用這機會,來身體力行

 等待  

本次參與家長共八位報到

家長責任

照顧分配的學童

分組活動進行

評分表及貼紙鼓勵

活動   

老師說明活動細節

同學趴在桌上休息,等待整裝完後出發

分組排隊

舉手發言  

行徑路線: 八德公園è認識園內植物è參觀保華宮

一進園,老師便要大家舉手回答這是什麼樹,小朋友爭先恐後的舉手發言,

答對的有好寶寶貼紙一枚鼓勵,大家也都很High

但一旁的我很想知道,除了知道這是什麼樹之外,它的功能及一些簡單的介紹,及樹的年齡是用年輪來看…等一些基本認知,

同時也可讓身旁的家長一道學習,但可惜,老師並沒有這麼做,只讓學生單純的知道樹名就好,或許他們有在教室內就說明了

邊走邊問,邊走邊看,學生也一直踴躍舉手,只希望得到老師的賞臉點名,至少明白大部分的都不怕舉手這檔事

誠心誠意   

經過保華公,保華公是侍奉保生大帝,及生前是當醫生,這樣說明就明白多了

保生大帝中國閩南泉州漳州廈門)地區及台灣東南亞華人所信奉的醫神,俗稱「大道公」、「吳真人」、「花橋公」。

 

(以下摘自維基百科)

台灣台南學甲慈濟宮廟方記載,保生大帝名吳夲,字華基,別號雲衷,為紫微星轉世投胎,父親吳通,後追封為協成元君,

母親黃氏為玉華大仙轉世,吳夲年少時曾受崑崙山西王母傳授法術,後舉科舉,官任御史,精通天文地理,禮樂醫術

後辭官修道,行醫濟世,曾於山林之中施法救起遭虎咬死的書僮,感動書僮主人知縣江仙官與張師爺,追隨吳夲修練道術,施藥活人。

而閩台民間則流傳不少傳說,如:

  • 醫虎喉:吳夲於山中採藥時,遇一白額金睛老虎,因食人而骨哽咽喉,痛苦難當,遇吳真人乃垂首趨附,

求其救治,真人心有不忍,乃斥責其惡,見其知悔,乃以符水施灌,化骨入喉,此虎感恩遂化為吳真人座騎。故保生大帝廟龕之下,

多祀奉有老虎神像,稱為「虎爺」、「黑虎大將」。為台灣虎爺信仰的重要來源之一。

  • 點龍眼:有蟠龍患有眼疾,化為老者,請求真人醫治,真人以符水醫治。
  • 泥馬渡康王:傳說宋高宗為康王時,入金國為人質,趁隙脫逃,逃至吳真人廟內。心中苦於金兵追趕,無力擺脫,忽聞馬鳴,

廟前竟有良駒停駐,遂乘馬疾奔南方,金兵隨後亦策馬追趕,逃至江岸時,康王胯下座騎竟飛馳過江,擺脫追兵後,座騎化為泥馬,經高宗派人四下探訪,

始知為保生大帝施力救助。(另一說非保生大帝,而是在崔府君廟,受到崔府君的保佑。)

  • 絲線診脈醫國母:相傳明成祖年間,孝慈皇后患有乳疾,求訪天下名醫莫救,突有道士自稱住白礁鄉名吳夲,自稱能醫治皇后重病,並言能以絲線診脈。

成祖先以絲線繫於皇后玉鐲、貓身,皆被真人識破,成祖驚異,乃命內侍繫絲線於皇后手腕,段為乳疾,並隔屏指示施以針灸,乳疾頓消。

成祖欲賜予官爵財寶,皆辭不受,騎鶴而去。皇后感其恩德,乃立國母獅於福建白礁慈濟宮廟庭之內。

  • 三十六官將:相傳北極玄天上帝欲收龜、蛇二精,力有未逮,商借保生大帝佩戴之寶劍,並以隨從三十六官將為質。

(另一說非向保生大帝,而是向呂純陽祖師借。)

  • 大道公風,媽祖婆雨:由於天上聖母媽祖與保生大帝大道公皆為北宋福建人士,民間傳說遂附會二神相戀,後媽祖見母羊生產苦狀,悔而辭婚。

保生大帝憤而與媽祖施法相鬥,於媽祖誕辰降雨洗其脂粉,媽祖亦不甘示弱,於大道公誕辰施法刮風,吹落道帽。故稱「大道公風,媽祖婆雨」,

此一傳說穿插閩南暮春節候,與地方神祇傳說,頗富人情趣味。然而亦有地方信徒,以為褻瀆神明,深不以為然。媽祖生於宋太祖建隆元年,

而保生大帝生於宋太宗太平興國四年,媽祖十九歲時,保生大帝才出生,何況媽祖二十八歲成道,兩人有婚嫁聯想,實在不可能。而民間之誤傳,

導致供奉保生大帝與媽祖寺廟互有心結,甚至互不往來,純屬荒誕虛構不可信之事。

 可愛的  

老師建議學生,可以到保生宮前拜拜,保佑健康平安及考試一百;這時在一旁拍照的我,對著豬仔說,

只要平安就好,考試不用一百,如果老師聽見應該會有些傻眼,這位太太難怪不討人喜歡,但老師,

是否老師當久了,還認為考100就是優秀的行為,那真的就大錯特錯,人生不是为了爭取那一百分,考進好學校,

往後道路從此順遂無阻;這是我們當時的老觀念,這觀念造就出多少只能唸書無法面對自己人生的學生,

當然我們不是說唸書考一百不好,我要我的孩子,不是讀死書,只為了考那一百,

不想再重蹈覆策將錯誤的觀念放在我孩子身上,老師能明白嗎?我應該指引讓他明白自己的想法是什麼,

並用適當的情緒表達,我應該讓他自己親身感覺,而非大人說的就是對,大人也會因情緒失控而判斷錯誤,

我應該讓他了解,考一百分跟成績好不好一點關係都沒有,重點是這些題目會不會

所以請不要在對孩子說,保佑考一百就是好棒了,好嗎

媽咪   

我這位媽媽,外表看起來過年輕,與實際年齡不符,或許會給人年輕無知這樣的印象,

但我只能說或許越活越找到內心的自己,明白自己的感覺,這才是讓我活的輕鬆的原因

所以內心豐富,整個外表也同時展現;我還要保持體力跟兒子一起做很多事情...

但誰說當媽就一定要有老態樣,誰說當媽的,就不能保持年輕的外表,是吧!!

 就地取材  

接下來,就地取材找附近的落葉及石頭或枯枝,來進行排列組合,

因為是團體活動,但大家似乎都個忙個的,自己獨立創作起來,連豬仔也是

由此可見,大家還沒能適應用團體合作的方式來完成,這可是要跟著才能發現到的小地方。

IMG_1610   

分組表演

抽籤表演,簽內有模仿大象、蝴蝶飛或者開門的樣子讓學生們自由發揮,展現想像力

再來卡拉OK,簡單的哼唱著兒歌,小蜜蜂及蝴蝶飛,大家都很快的完成這簡單的兒歌

接下來就能開心的利用剩餘時間來享用點心及旁邊的遊樂設施囉!!

卡片  

回程到校園門口,老師學生在這裡跟家長道別,分開前,老師及學生也貼心的準備小朋友親手畫及寫的卡片,

我只能說,豬仔自從會寫字後,變得很愛寫情書給我們,有圖再加上字體的情書,跟以前只有圖片的感覺很不一樣哦!!

我一直覺得,從豬仔上幼幼班到今天的小一,每次的活動或義務幫忙,幾乎都會親自參与,

不但這樣,連阿公、阿麻、阿姨、阿爹、舅舅…也都參與過豬仔的活動,(忘了加上黃妹妹啦!)

他都會偷偷的說,他覺得自己很幸福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bck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