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962.JPG

 

上課後的豬仔,現在九點上床睡覺,七點起床,跟大家說聲早,早餐喝杯熱牛奶,

 

主動自己刷牙洗臉外加上廁所,早餐喝杯熱牛奶,然後將準備好的衣服協助換上,

 

打開電視看海綿寶寶,等我準備好,跟大家說掰掰後,出發上學去,

 

我將摩托車停在附近後走一小段路過去,

 

豬仔:為什麼要走路,不停在門口,我則回說,第一,那邊人很多不好停車,

 

第二,我想跟你手牽手一起走進去,豬仔則開心的微笑說,謝謝媽媽,

 

路上叮嚀著,要將食物吃光光,不可以浪費哦,如果想再吃,要主動告訴老師,不要害羞哦,

 

到教室門口脫掉鞋子後,一樣抱抱說再見,並祝你今天玩得愉快~

 

豬仔則自己走進去,拉出小椅子坐在位置上,玩著老師在桌上準備好的積木玩耍,

 

豬仔玩的很專心,我則偷偷的在一旁觀察,豬仔的一舉一動

 

IMG_0787.JPG

 

IMG_0791.JPG

 

IMG_0793.JPG

 

隔著紗窗,對豬仔搖手再說一次掰掰,豬仔給我個微笑回應,我則轉身離去,

 

直到接送時間,豬仔阿公已經騎著腳踏車接送豬仔,豬仔很開心的因為拔比也來接他下課,

 

回家後豬仔很開心的說,今天得到了微笑貼紙,因為我有睡午覺,有真的睡著哦!

 

接著又說我今天吃兩碗都有吃光光哦!

 

我便問豬仔,今天吃甚麼呢?水果是甚麼呢?

 

偷偷看著學校發的菜單,我問是不是豬仔最愛的紅豆湯圓,豬仔點點頭,

 

到了洗澡時豬仔洗著最愛的泡泡浴,然後躺著說"真是美好的一天",

 

看著豬仔躺著挺舒服,真的是美好又愉快的一天,

 

這樣的畫面,讓我有些溫馨,也有些想法,

 

原來,想要小孩如何的回應你,你就必須先用良好的口氣對他說話,

 

像我最近就常跟豬仔說"對不起,請原諒我,謝謝你,我愛你"

 

結果,豬仔也會用這樣的方式回應,有一次豬仔的手碰到我的身體,我便說"對不起",

 

豬仔想想後,便說"媽咪,你為什麼要跟我對不起",是我的手碰到你,所以你不用跟我說對不起,

 

這樣的對話,讓我有些感觸,因為不需要大聲囔囔來表達不滿的情緒,也無須用指責的語氣來回應,

 

因為罵只是讓小孩頓時錯愕和恐懼,腦筋並無法思考運作,只能用另一種表達情緒來回應著我不是故意,

 

當下,我也想到以前的教育方式,不管是發生甚麼事情,大人總是用憤怒的態度來恐嚇或指責,

 

無法好好有耐心的說,我到底做錯了甚麼?當時,我還真的不知道,到底是哪裡做錯?

 

或許真的是我的錯,但是我錯了甚麼,卻要在若干年的今天才明白,

 

當下的恐嚇,只是讓我不敢表達,當下的責備,只是抹煞了我動腦的時機,

 

以前,大人總是說我叛逆不乖,可是我總是想不通,我到底哪裡做錯,

 

或者是因為我並沒有照著長輩們的想法去做,而被責備遭受處罰,

 

以前我生活在三代同堂的家庭裡,父母罵完換阿嬤,再換叔叔伯伯...通通一起來,

 

我現在還記得那些畫面,一堆人在我的面前,用手指指點點,口中唸唸有詞,

 

說甚麼,我只記得一些罵人的字眼...

 

這些,也是現在有了孩子後,才漸漸想通,

 

棍子,水管...,是以前的教育工具

 

半蹲,罰站(跪),青蛙跳,跪算盤...,是我以前的運動方式

很難想像,我是這樣被教出來的。

 

現在,我真的不希望用同樣的方式,重複在豬仔身上,

 

雖然長輩仍是說"要打啦!不打不成器","重重的打一次讓他嚇到,看還敢不敢",

 

剛開始反抗,希望不要用這樣的方式,卻總是說我寵壞小孩,

 

但是,因為曾經這樣走過,所以我懂,但我壞嗎 ?

 

我只是有自己的想法時,大人卻不願意聽我說,不願意引導我哪個想法不對,

 

我只是有自己的模式,長輩卻不讓我表達,當我活潑,就說我好動,不像女生,

 

當我默默不說話,便說我呆呆笨笨,不會表達,

 

有時,真不懂到底要怎樣做,才叫做女生,甚麼樣的行為,才是男生,

 

終於,因為豬仔,我明白,你們要我乖,希望我做你們心目中的那個小孩,

 

你們要我聽話,卻從不聽我說話,漸漸的我卻甚麼事情都不會表達,說出來只會被抹煞,

 

好在,我本質不壞,所以請不要用同樣的方式,再來教育下一代,因為這領悟是我經過了三十多年才懂得。

 

我從豬仔的影子,看到了一面鏡子...鏡子裡是我的小時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bck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