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親會結束了,兩小時的時間,與老師面對面時間是30分鐘,其餘時間則是集合全校的家長在活動室進行簡報。

 

參加過三種不同形式的班親會,這三種型式,因為不同的區域及學校特性,讓我非常雀躍,還蠻開心有這些不同的體驗。

在台北的班親會是嚴肅謹慎的,班上的老師是注重整潔秩序,課桌椅是整齊有序,非常注重規則程序的保守派教師,這是一般公立小學,

在開會時老師大致將規則及上課方式說明後,家長再分別舉手提問,老師也會有耐心的回覆,在掌控的會議時間內,將其結束。

公辦民營實驗學校,則是將家長先集合在一個活動空間,大概說明費用明細及課綱後,再分別進各班,與老師對談,時間彈性運用較大。

偏鄉小學,靠近漁村,全校共60名學生,有超過一半來自頭城鎮上或礁溪,也就是說每天搭校車往返學校的就有30人左右的學生,還不含老師。

在開會前,廣播聲響起『今天會長的船有抓到新鮮的螃蟹,已經烹煮完畢,要給各位老師們加菜,請老師抽空前往領取』

小孩聽到是螃蟹很開心咧!雖然我也沒有吃到螃蟹,但聽到的感覺卻好親切,好歡樂的一個大家庭,

老師也說『嘴巴都被養壞了,在外頭吃海鮮都可以知道店家提供的是不是新鮮的

這裡是屬於偏鄉地區,但是大部分來這的家長卻都是因為小班制而讓孩子來的,有人問難道不擔心偏鄉資源會不足夠嗎?

我說『如果真的擔心就待在台北了。』

進班後我慢慢發現這裡的教室教材或許簡陋老舊了些,但是每間教室至少兩台電腦,班上學生共13(老師說人數算多)

然而桌椅高高低低的,家長有問到,後來老師說,因為每位孩子的身高不同,是依照身高標準來選擇高或低的課桌椅,

哇!我本來以為的是,因為資源不足,所以拼拼湊湊而成的

 

教學依舊有一般的基本學科,重視國語、數學,其餘科目還好,而老師融入了3D列印及多元教學(當時進班時看見老師用的是MAC更是嚇到我)

學校是使用快樂e學院及均一系統來整頓各班上同學的練習能力,並以課本為輔,就連查字也建議小孩能上"萌點"而不要用一般翻閱的方式來查字

讓我更加驚豔的是,老師並不希望放學回家還要寫作業,但還是需要作業練習,

所以老師說他出的作業其實不多,作業只是老師需要知道學生了解的進度,而也鼓勵孩子們自己利用時間來完成,沒完成的就帶回家完成,

所以他也會擔心家長會認為是不是沒作業,但卻不知其實我內心就是希望不要有太多的作業沒有不是更好;

班上有獎勵點數,來換取小孩自己選擇獎勵的產品項目,有獎金兩百元,還有例如像是帶3C產品來學校下課時自己玩等,

我沒有去了解獎勵辦法,因為獎勵也不會是我使用,無須操那個心。

這次辦校外教學會這是去龜山島,天氣允許會帶學生去潮間帶或者衝浪,也有專業的教練及老師一起,大概內容我只記得這些。

這次班親會,大都來自鎮上的家長,因為當地的家長大部分都是因為工作或出海釣魚沒有參與,

聽小豬說,班上大部分的同學放學回家只有自己一個人或者是阿公阿嬤陪,

所以學校一直都有為這些孩子設立一個「夜光天使專區」,在放學時間到八點,讓這些孩子安心地在學校完成作業當然包含晚餐。

然而在我要起身到活動室前,還是忍不住想確認一下,畢竟前三年的教學環境著重點不同,而開學至今也三周,

小豬的表現自主有點嚇到我們,但老師卻微笑的對我說,小豬的程度確實沒有問題,他也有驚訝到,而且個性很活潑愛搞笑很融入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bck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