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意間翻出小時候的相片,回憶讓我想起,之前的一點一滴。
我有個堂妹,與眾不同,在此稱呼為大頭。
 
打從娘胎起就吃珍珠粉,他到現在的皮膚依舊是白晰亮麗,粉嫩的膚色配上小時圓滾的身材,
他的媽媽,我要叫嬸嬸,常帶他到美髮院燙成小捲頭,有時綁上兩條辮子,模樣實在俏皮可愛。
家中有四個姊妹,按照年紀來排,我算家中的老大,或許也可說我是看著她出生的。
 
我們小時候曾住在一塊,玩在一塊,也吵在一塊,大家的感情還算維持的不錯。
據大頭說,我以前很愛在廚房亂搞,煮出的成品,他都是第一個被實驗的對象,
但我印象中他從來都沒有嫌棄我煮的很難吃,即使食不下嚥他也是吃個精光然後跟我說好吃,
當看他吃完我都會覺得自己是神廚,然後當自己試吃後,才發現這能吃嗎?你還能吃光?實在太偉大了
直到他國小中年級時,舉家遷移到別處了,但我們依舊保持聯繫。
搬家幾年後,嬸嬸因為腎指數過高,併發尿毒症過世了,當時,他只是剛上高一的夜間部學生,而他弟還是國小生,
我永遠也無法忘懷,當看見媽媽被送回來嚥下最後一口氣時,堂弟靠在牆角卻一點也哭不出來的模樣。
 
二十年前的某天,大頭在家裡,我正在廚房洗碗,他突然走過來又走過去的,難以啟齒要怎開口,
他看見我看他,他便說想跟我講件事情,希望我不要太驚訝,他說當他發現自己喜歡同性,然後自己也不知自己怎麼會這樣時,
那種心情有點忐忑不安,我記得當時我只回了聲『這樣阿!』便低著頭繼續擦碗,試圖緩和我的心情,也想著該如何是好,臉上沒有太多的表情,不要讓大頭感覺其實我很訝異。
 
當時阿嬤仍在世,為了怕其他家人接受不了這件事情,我們做了些努力,那時網路並不發達,大他六歲的我,
也不了解這是甚麼玩意,這需要看醫生嗎?這是種疾病嗎?
但我知道,或許媽媽的過世,身為長女他必須扛起家裡的一切大小事,他一夕之間被迫長大必須堅強,
我什麼也幫不了他,只知道我必須站在他這邊,當他需要對象傾訴時,有個人能聽他說話。
 
當時阿嬤因為洗腎,必須常跑醫院透析,因為大家都需要工作,或者上學,只有大頭一個人,
因為媽媽過世後,他一直遺憾,如果那天他堅持不要去學校,或許就可以陪著媽媽最後一程,
當時,大頭為了照顧住院中的媽媽,已經好幾天沒去學校,只是那天『媽媽突然跟他說,已經好些要他去上學』
為了聽媽媽的話,他勉為其難的起身要去學校,當他轉身回頭看他媽媽的那個畫面,沒想到卻是最後一眼,
許多年之後,看著他雙眼泛淚的道出,我知道失去媽媽他比誰都要難過…雖然他總是在我們面前堅強努力的微笑,
也或許還有另一原因是因為大頭念的是私立學校,他沒有再繼續升學…不想讓爸爸太累,就全心全力的栽培弟弟念書吧!
 
無論如何,當時的阿嬤需要照顧,阿嬤不想要其他不認識的看護,他只想找信任的家人,
這時大頭因為常來陪伴阿嬤,就很順其自然地演變成料理三餐,背著阿嬤下樓再去醫院,
為了這件事情,大家認為這樣的工作不應該落在一個孩子身上,希望大家能夠輪流陪伴…
但大頭卻仍是一個人默默的扛下來,沒有計較只因為那是我們的阿嬤,誰照顧都一樣。
 
或許也因為這樣,當他的同性朋友出現在家裡,長輩們也沒有多說什麼,家族旅遊也一同帶上他們倆,
漸漸的,他也越來越坦然自在,心裡的石頭慢慢放下,
後來多年後我們聊到,我們很敬佩我們的家人,因為當時名風保守的時代,卻願意接受這樣的事情,實在不簡單;
記得剛開始,外出時他總要我陪他去上廁所,我說你那麼壯是怕啥?他說因為他怕嚇到人家,
因為他外表像男生,女生若看見他進來女廁,很怕被說話,所以那時候開始,只要外出我們會一起去上廁所,
而女生都會有胸部,大頭很怕熱,尤其大熱天也要穿那將胸部壓的緊緊的內衣,我看在眼裡卻沒有多說什麼,
我相信如果可以選擇正常,他並不會想要這樣,但這是他選擇,只要不傷天害裡,我都可以支持接受,
記得他的第一份工作填寫履歷時也是不曉得要如何填性別欄,面試時也請我陪著他,像個媽一樣的跟他面試官談話,
那個面試官似乎能體諒這樣的心情,我也很感謝她願意給大頭機會嘗試,後來大頭也在那裡交了幾個朋友活絡了交友圈。
 
大頭肺活量很好有副好歌喉,他有外交官的手腕,有時這些叔輩的長輩,都說不過他,反被他說動,他善於交際也很愛戶外活動,
家人們都很喜歡他,只要有他在的場子總是將歡樂帶給大家。
他很會吃也愛美食,也常分享給我們他的美食,我會開車,但我也順其自然的把他當司機,當人生低潮時,也是他陪著我度過,
我的咪咪也是他教我如何照顧,咪咪往生後也是我們倆合送咪咪最後一程,有時我都忘記誰是姊誰是妹。
 
阿嬤往生後,最放心不下也是他,據大頭說,阿嬤曾經回去家裡看他,阿嬤一定很掛心他。
後來,生活必須繼續,當我們這些姐姐們結婚生子後,小豬和妹醬,他也是疼到心坎裡。
後來他當學廚,也會做些料理,原以為生活這樣就可以,
前些日子他一直覺得視力模糊,原以為可能是太累,看看眼醫滴個藥水,以為這樣應該就可以,
但有天眼前的畫面突然不對,速速掛了急診,醫生說並非簡單的眼壓過高而已,希望他在進行全身檢查,才能查出原因,
一連串的檢查下來,發現他的腎似乎有狀況,直問家裡的遺傳病史,發現糖尿病引發腎的病變且已經有五年病史,卻都沒有發現?
 
知道自己生病的他真的沮喪到了極點,非常失志,還好他身邊有個伴能陪著他,帶著他到處就診,當他的精神支柱。
 
生病後的他,意志消沈,只窩在家裡,足不出戶,連愛開車兜風的他都不再開車了,
我跟他說沒關係,以前你當我的司機,現在換我來當你的司機,雖然我無法感同身受,但我只知道不想年紀還輕的你就這樣離開,
我們還有好多事沒有一起去做,所以你要給我好好的活下去,
因為最壞的打算就是要洗腎透析, 但是他說當初他陪著阿嬤洗腎透析時,他覺得那並不是人過的生活,
如果真的必須走到那一步來維持生命,那他寧願選擇死亡,聽到他這樣說的時候,我的眼淚當場留下來, 只能三不五時的鼓勵他,看看他,
我們到處找哪裡的醫生, 也帶他去看看基隆的神醫, 藥很貴必須自費,醫生說維持不洗腎,讓身體舒服就是最好的狀態了,
醫生也鼓勵他,你還年輕, 要堅持下去,這醫生我們也看了快十年,  讓我們大家幫忙一點, 不許你說反正也醫不好了,別浪費錢跟時間這種話,
我們真的只希望你要給我好好的堅持下去.....這輩子的家人緣份還當不夠, 不要先放棄自己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bck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