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豬在孩提時,認識一些年紀相仿的朋友,媽媽們都會安排一起出遊。

在幼稚園階段時,就安排一起學游泳和網球,有任何的聚會邀約,我們也儘量的出席,

然而,這階段已經開始接觸所謂的人際關係。

 

我想媽媽們可能太久沒有伴說話,一見面都一直狂聊天,可能忽略了某部分觀察孩子們之間的相處情況,

只認為讓孩子們有伴一起玩不要吵都好,但當有問題出現時,儘量都讓孩子自己去解決,間接學習獨立,

但對於當時只有五、六歲的孩子他們懂得解決嗎?

我相信因人而異,但絕大部分的孩子都沒有這樣的能力。

 

人際關係可是人一輩子的課題,不論擁有多高尚的身分或地位,在任何階段、任何的時刻,都在刺激正活著的我們。

對於孩子,大多數父母都會認為自己的孩子是乖的,都會信自己的孩子不是那個使壞的主導者,

選擇相信自己的孩子,這是人之常情,能選擇相信自己的孩子,也是一門學問,

可是我們真的了解自己的孩子嗎?我們也了解自己嗎?

難道調皮搗蛋就是壞孩子?誰說不聽話就是壞孩子?誰會想當大人眼中的壞孩子呢?

 

我發現,我們常過於討好別人而忽略自己內在的聲音。

不論對象是誰,有可能是長輩、另一半、家人、朋友…

「因為他希望我怎樣,所以我就答應了」

「因為他是我好朋友,所以我要挺他」

起因往往不是出自於我願意,但能免強能答應,久而久之循環,產生理所當然的心理,

當雙方的態度或熱情已不能滿足彼此時,就會產生一種心態是「我為了你做了那麼多,你怎可以不愛我不跟我好了呢?」,

若此時又只見新人笑不見舊人哭,再加上自信心不足而產生忌妒心,又或者只是自己的耳根子輕容易被說兩句就產生猜疑,

無論如何請況當無法透過正常管道疏通負面情緒時,壓抑過久就會造成心理的不平衡時,思想偏差所造成行為偏差,扭曲了情感最原始風貌。

 

年輕時的自己也曾經有過這樣些心情。

 

但男孩與女孩由於大腦結構不同,交際狀況也有所不同!

不過,女孩的心思過於細膩,相對的容易在牛角尖行走,而身為女孩的我,唯一讓我可以有個出口的方式就是

「熱愛運動」這是讓我轉移這些想法的最佳良藥;當然很多過程掙扎傷心難過,必須和自己拔河。

我不會因為要討好,而去接觸某些人,而是某些人也會主動來牽我的手,然後我也會很自然的真情流露。

我無法跟小豬說甚麼樣的朋友值得深交,甚麼樣的朋友是再利用你不可交,我只能在旁觀察這些狀況及小豬的當下反應,

但這些過程必須由自己體會與領悟,或許受過傷就能明白。

 

而小豬的心智,截至目前都低於他外在的身材及成熟的臉蛋,往好處想似乎這是他的人格特質,永保童心。

當如果事件發生,影響小豬的心情,這時若他願意表達,一切都有解決的辦法,

而小豬的表達方式:生氣時,是不說話的,而我會再確認,你知道自己是生氣還是難過?讓他自己想完後他會回答,生氣。

而很難過的時候,一定是馬上就哭了。

了解他的性格是屬於哪類型,似乎事件就比較好處理,

以前老人家常說男兒有淚不輕彈,像個娘們似的,沒擔當所以內心就更容易壓抑,但事實上我不認為男生是不能用哭的來宣洩心情,

但我的性格也屬於不愛哭型,最近看了一本書上寫道,「哭是一種很好的排毒方式,不論是對生理或身體,就像運動流汗一樣」,

我覺得蠻有道理的,因此我不再跟兒子說,不要哭,不要難過,因為明明就很難過了怎麼馬上就能不難過呢,

我記得最近小豬哭是因為看到阿公阿嬤的蛋糕然後就哭了,他跟我說「媽媽我現在很難過,不要安慰我,我哭完就沒事了。」

我聽到這句話其實還蠻高興我兒子會這樣說,當下我回答我懂了,就主動離開房間,放任小豬在房間哭完。

 

然後我自己也整理自己的心情,到房間摺衣服去,每個人的內心真的都個潘朵拉的寶盒,

而我只希望引導讓小豬自己感受並能表達出自己的感受,明白自己要的是甚麼,知道自己的感覺是很重要的事情,

雖然他最近常說,朋友哪有比家人重要呢?我很訝異這句話他打哪聽來的,因為現階段的他是如此的需要朋友;最終,小豬是害怕寂寞孤單。

可是人又必須學習與自己獨處,因為人生最終的道路是孤獨,這又是另一層面的問題,似乎也是我最近才漸漸領悟的道理。

 

藉由實際舉例,拿我們自己親身例子來說,朋友注重品質不是數量多寡,你認為我的朋友有哪些?

他意象中只有Peggy、襄金阿姨,這些是我的高中同學,Peggy是小豬的繪畫老師,鑲金老公阿易,是帶小豬去日本玩時認識的,

還有大毅叔叔就是開爬蟲館的同學檔夫妻,還有當花童時的那位阿姨,還有雷紹的媽媽…

他的回答給我突如其來的驚喜,原來,孩子都看在眼裡。

 

那在學校呢?你認為誰是我的朋友?那你可以告訴我你的好朋友是誰?小豬常說很多都是好朋友啊!

你覺得我們和朋友之間的相處之道是甚麼?如何相處呢?

你認為朋友是甚麼?它能吃嗎?我說可以啊,你看都有人幫我準備便當耶!

朋友與朋友的相處,哪個是選擇朋友的重要條件,

簡單說,你喜歡和甚麼樣的人交朋友?

跟朋友在一起你最喜歡做甚麼事情呢?

當與朋友起爭執或者有比較的時候,該怎麼處理?

當面對被孤立排擠時,我們的感受是甚麼?

如果朋友遇到了困難問題,要如何幫助他?

問題一. 好朋友被打或被罵,為了替好友出氣,或者好友希望你幫忙打罵回去,如果沒有這麼做就不是好朋友?你會如何處理?

問題二. 好朋友又認識新朋友,身為我的好朋友似乎被搶走,這時你的感受是甚麼?你會如何處理自己的心情?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bck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