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剛好有親師有約,就讓孩子自己跟同學在一起,我們跟一些老師在密閉式小房間密談

每次談的時間都快約兩小時小孩就在外面等我們

然而幾次的親師下來,這次我也有準備一些問題想問,當然親師前我的心態則是參考之。

 

但這些問題我根本沒有機會提問,因為在對話中已經得到解答。

 

小豬在三年級的第三學期,明顯轉變。

 

A老師說小豬整體行為與先前差異很大。

 

上英文課時選擇坐在最前面的位置且專心學習,雖然他曾經跟老師說為什麼要學英文,我的家人又不說英文…學會了又能怎樣呢?

 

當老師說到這時我也很驚訝,這中間的轉變我依舊再觀察,是甚麼樣的契機讓小豬轉變。

 

人際方面,他的表達能力越來越完整,能有條理的將事件描述外還外加自我反省,會知道自己的感受跟他人的感覺。

 

小豬跟一位女同學的相處,從談天談地談生活甚麼話題都能談,兩人之間又很自然,連老師都說當他們在一起相處的氛圍,那種讓感覺實在讓旁人都覺得舒服,

 

有時候跟異性相處不見得一定是要做男女朋友發展情愫之類的友誼,但他們這兩位兩小無猜真的就是有種說不上來的感覺,淡淡的卻很舒服,相處得很坦然,

 

我很驚訝這點老師也有觀察到,實在敬佩,我也很訝異即使他們兩個現在在不同班級,兩人之間卻沒有因為這樣而疏離。

 

小豬喜歡打球,一有時間就往體育館衝,因為下課時間為30分鐘,有時小豬晚進班五分鐘,進班後就主動坐在老師桌子的旁邊靜心五分鐘,

 

『老師我晚進來五分鐘,我主動接受合理的後果』這舉動連老師都有嚇到。

 

老師發現他有否方面的人格特質,最主要小豬心地很善良,這是我每次親師時不同位老師都會提到的,只是之前階段的表達尚未成熟,

 

所以有些不自覺的舉動言語傷人不自知,但當各方都善意的提醒及給他相對應的感受後,他漸漸的明白,如何設身處地的為他人著想,

 

老師知道小豬有某方面的領導能力就是少了某些責任感,但當老師安排小豬當打掃組長後,態度卻180度轉變,除了自己先做完自己的部分後還會主動幫助其他同學,

 

某次小豬因為某課程較晚下課,沒時間進行打掃,就有其他同學主動幫助小豬完成他的打掃區域,當小豬知道有同學幫助他後,下次就換他主動幫忙其他同學。

 

他的外在行為表現的大剌剌,內心的感情卻很敏感細膩。

 

唯獨情感表達部分需要我們都做得還不夠需要再檢討改進,這也是我喜歡看洪老師的文字說出自己的感受,他人反而較容易接受。

 

例如: 小豬之前騎車到巷口找朋友結果回家洗澡時才跟我說他摔車,腰際邊整片挫傷及大腿內側瘀青,

 

然後說因為頭也有撞到地上所以當時有看到很多的星星,現在還痛痛的,這時我已經不知道是該開罵還是要先竊笑,

 

但我跟他說我很擔心,你這樣做會很危險,你要懂得照顧自己,當我看著他的眼神時,他自己似乎有感受到我們的擔心,

 

這樣好像比用罵用念的有用,想想如果當時我開罵,他下次應該不敢說實話了。

 

某天幫小豬吹頭髮時,

 

小豬: 媽媽,妳是全世界最好的媽媽

媽媽: 可是我很兇耶!

小豬: 但是你還我最棒的媽媽

媽媽: 謝謝你來當我的寶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bck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