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是怎樣的一個故事我一直有個問號?

當電影上市時當時我並沒有抽空帶孩子一起前往,雖然我一直有這樣的念頭,

當電影下片後我無意間在書局毅然決然地選購這本書我想一切先從閱讀開始而且是全家一起共讀

先不談本身自己愛不愛看書在我是學生時期我依舊是非常討厭看書這件事情並非人人從小就能享受閱讀這件事

 

剛開始的小王子內容並不引起我們的興趣,當下我心裡也懷疑,這到底想表達甚麼啊!!

但我依舊耐著性子,為著就是和孩子一起共讀完成一本書。

 

這本書閱讀完成後,讓自以為是的大人會產生反省,迴盪在心頭想著,在孩子眼中我們是怎樣的大人呢?

 

剛開始進入社會工作,當我還是新人時,太在乎所謂的合理,可是卻也拿捏不定自己的原則在哪裡,

一昧的爭取所謂的公平合理,但並非人人都是善類,不會斤斤計較,縱然我們正正當當的做事,

也爭取所謂的合理,然後你爭我奪,最後誰贏了面子誰又得了裡子…所謂的背黑鍋、犯小人就這樣形成,

或許不合意可以選擇離開,要不然就為了五斗米委曲求全,然後開始自怨自哀,

開始朝向算命卜卦算算自己是否犯太歲小人之類的…然後祈求給個平安符放在身旁,好安心可以防範小人,

但自己卻沒有靜下來思考『自己』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

當然社會上絕大部分的人都是好人,但絕大部分的人也都是自私自利的人,我們常聽人家說要做自己要有主見…

但是甚麼樣才叫做”做自己”而甚麼樣叫做”不是做自己”,更不是我喜歡就可以。

 

莫忘初衷,保有赤子之心

無論別人怎樣對妳,不因為別人說你好話妳就開心不己,更不要因為別人說你壞話妳就難過得要命,

如果道妳是非的那個人是妳的家人或者在乎的人那就另當別論,但真正愛妳的人,是不會這樣傷害妳。

想想自己為何會在這裡,不是緣分更不是幸運,而是我們自己做的選擇罷了。

 

小王子出走,離開他的星球及在乎的朋友

尋找別星球的朋友,他想看看其他星球的世界有甚麼不同

他一共探訪了七顆星球

第一顆星球: 住了一位唯我獨尊的國王,連打哈欠都要經過批准。

第二顆星球: 住了一個自負且愛慕虛榮的人,一直讚美討好小王子。

第三顆星球: 住了一位酗酒的人,問他為何酗酒,他說喝酒是為了忘記酗酒時的羞恥。

第四顆星球: 住了一位目中無人的企業家,不斷的用數字演算賺取更多的錢,小王子認為他跟酗酒人一樣陷入永無止境的循環。

 

以上小王子對於以上的大人的認知是『一個比一個怪』

 

第五顆星球: 住了一位點燈的人,小王子認為他是截至目前為止可以交的朋友,但是墨守成規盲目服從,又抱怨自己多辛苦,實在也讓小王子難以接受。

第六顆行星: 住了一位光說不練的地理學家,一問三不知的假探險家,食古不化的態度在刺傷了小王子的心,於是到了最後一顆地球。

 

第七顆行星:地球

他在沙漠遇見小蛇,還有一片玫瑰花園,這讓小王子想起他星球的那朵唯一的花,

再來是遇到狐狸,小王子想跟狐狸建立關係,

小王子一直在尋找所謂的朋友,他覺得自己好孤單沒有朋友

可是狐狸對小王子說,若跟我建立關係我們都將是彼此獨一無二的朋友相互珍惜

世界上商店很方便可以滿足我們想要買的物品卻買不到友誼這項商品,

最重要的東西是用眼睛看不見的,唯有用心體會。

 

小王子在沙漠上降落,飛行員是小王子人類的朋友,因為飛機引擎故障不得不降落這裡,

只有小王子知道飛行員童年圖畫中的蛇吞象圖,卻被大人認為是頂帽子;

他們一起在沙漠裡找一口水井,他們一直找一直找,真的找到時小王子卻因為被蛇咬,不得已”回家去”

告別前…小王子說當你想念我時你仰望著天空看著無數的星星就像是我在對你微笑…

不論是星、房子或沙漠一定有種看不見的東西,才能使他們那麼的美麗動人。

當小王子最後倒在沙漠上的那一刻時,他的小身軀卻不見了…

 

當慢慢地引導孩子一起閱讀到中後段時我才漸入佳境的慢慢了解其實真正的讓我有感覺的時候已經是在故事中後段小王子跟飛行員告別的那章回

當然對於孩子其實他喜歡聽故事,但是要如何製造閱讀氛圍,讓孩子能愉悅的享受這過程而非僅當成一個”規則 ”我開始覺得這才是父母必須用心的一門功課了。

我努力的寫出這心得

只想讓孩子知道

寫任何的心得不是為了交作業

而是我對這本書產生甚麼樣的感覺…

 

我腦海裡依舊迴盪著小豬孩提時…

小小的手在睡前總是會拉著我的手要我說故事…

而當時雖然秉持著每天睡前說故事,即使只有十分鐘,但卻也是有偷懶的幾天。

孩子不愛閱讀並不是孩子的問題,身為父母的我們必須想辦法讓孩子感受到閱讀的樂趣。

那怕只有一點點主動翻書的可能,那怕看的只是漫畫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bck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