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這張照片是剛好也在餐廳用餐的家長拍給我們的~

 

最近我從小豬身上發現幾件事

怎樣性格的人就會交往怎樣的朋友,和怎樣性格的人交朋友個會相仿卻也互相補足。

 

我們從不介入小豬的交友圈,即使我們都知道同學間會互相利用或者有益者就是朋友這樣的同學,從小二開始性格反應明顯

但反倒是另一種人際觀察學習,我們都在觀察,孩子的影子也投射出家庭的教養問題或者每個人的特質,

但我們相信每個孩子都是善良只是性格特質不同而已,所以我們也從來不會對小豬說,因為哪個同學怎樣就別跟誰在一起玩或者別做朋友之類的話,

我們反而會因為發生的『事件』來進行討論,這反而讓他自己思考再去判斷,也讓我們大家重新思考何謂真正的朋友,和孩子真的一起動動腦。

 

無論如何,睡前一定要挪個20分鐘玩牌或者大富翁之類的遊戲,因為通常這時間都是小豬會說出自己事情的時候,

如果時間允許,我也會幫他洗澡,這時候他總是會吐出更感性的話語,怎可錯失良機;

值得一提的是,小豬N年前生日許願,要一個哥哥的願望終於實現。

 

放學在玩鬼抓人,玩到一半小豬和某某不見了!回家也沒看到人,等一會小豬回到家就說要和他哥去吃飯!

晚上要我們自己吃,有時我比較晚回家,他爸就只能面對著兩隻狗一起用餐,

有時候想像這場面會想到過十年後變成孤單老人的場景,實在感到晚景有點淒涼…

但換另一個點想,我們的孩子確實長大了,已經會注重長相外表、會欣賞不同的女生也會有所謂的死黨也不愛太可愛的圖案物品,像是洗羊羊跟灰太郎手套。

因為還能套進去就沒買新的,上次霸王寒流到花蓮玩時就讓他戴上,他穿上卻穿反了,我就提醒他,你的手套穿反了,

然後小豬看看我,就對我說,我已經長大了不適合這些圖案了,頓時我蠻開心,小豬是用穿反來遮蔽可愛的圖案而不是拒絕不穿。

但我卻知道,之後不要再買太可愛的圖案物品了。

 

又在某天洗完澡,小豬正在更衣間吹頭髮,看著鏡子對我說『我下輩子要成為最帥的男生』

我心想,幹嘛一定要最帥,你現在很差嗎? 最帥要如何定義? 得到多數人的認同就是帥嗎?

我想一會而對他說,無論你的美或醜,都是我最棒的寶貝,況且人並非只有外表,還要充實內在,這就是所謂的相由心生。

我怕我一時說太多,反而讓他模糊,隔天我又再提起,藉機會再插入這話題,會以貌取人者都不是最值得交往的朋友,

然後再解釋著這輩子要先好好的活才有所謂的下輩子…

當然,小豬可能比較記得這句話『無論你的美或醜,都是我最棒的寶貝』因為他抱著我對我說『媽媽我好愛你哦!』。

也不知道這樣愛撒嬌的男孩會不會因為時間而改變?

 

關於人際

有時候發生爭執或問題的時候,因每個人的性格不同,所以當下處理方式也是不同

有時事情應緩不能急

有時必須立刻處理來化解心結

這些處理人際事情的眉角,真的不是那麼難卻也不簡單。

 

但是無論如何,都要秉持一個平衡點

我們不占別人便宜但容許吃點可被自己接受的小虧

我們可以笨拙,卻懂得分辨朋友跟泛泛之交的不同

我們可以不喜歡那些人,卻要給予相對的基本尊重

無論如何,都是在自己接受的範圍之內,別讓過多的好意變成自己的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bck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