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四十有找,其實說老不老。

在這一萬三千四百多個日子,回過頭再看看這些,我需要替自己的曾經畫下個句點。

我其實不太善於表達,關於說話這件事。

或許這跟從小的環境有關…

由於原生家庭的環境因素,再加上國民義務教育過程中,長輩跟老師只要求聽話就是好孩子好學生。

不可否認的是,在父母眼中我是個愛頂嘴、愛唱反調的孩子。

但在學校卻是個默默聽從的學生,只因為還來不及思考或者從來沒有想過為什麼,聽話就不會被找麻煩。

我的行為很兩極化,也會因為不同年級老師對待我的方式,而產生不一樣的反應,

一二年級時,許老師是位年長的老師,老師對我很好,常常鼓勵我,印象中有送給我一個綠色的鉛筆盒。

三四年級時,換了一位張老師,老師也常邀請我們去他家作客,印象中也是一位很溫柔的老師。

五年級時,遇到羅老師對我慘不忍賭,原因是我的數學很差,他常在講台前面罵人然後再動手打我的額頭,或者後腦杓…

雖然後來他來家庭訪問時,發現我有一些美術天份,而讓我設計國小畢業紀念冊,但我依舊在他的行為及言語暴力下過了一年,

我每天晚上都不敢睡覺,因為不想面對明天要去學校這件事情。

六年級我們換了一位江老師,但我不知道為什麼突然換老師,可能羅老師退休了,但我心裡是開心的,終於解脫,可以好好地睡覺,

江老師也是一位很優秀的老師,常常鼓勵著全班,他同時也是美術老師,但我的數學依舊不好,還是常常被叫到講台,但不會就是不會阿,不會因為上台就能寫出正確答案來,

然而常常被恥笑,連這麼簡單的題目都不會,我也覺得自己很笨,還記得上台後滿滿的恐懼跟害怕,根本不知道我自己在黑板上寫些什麼,只是硬著頭皮站在那裏,

那時候的我很沒自信,別人說甚麼都不敢反駁,因為功課不好,再加上也不會說話,所以人際關係相對的也差,只能默默的聽從別人指令,來尋求一個表面的友好關係。

而當時很流行的激將法,說可以激勵人心,但事實證明,常常人心沒被激勵到,自信心先被打倒,而我卻也不小心地將這習慣曾經用在小豬身上,

卻忘記曾經這樣被對待的自己是多麼的害怕跟恐懼。

懂得自我檢討,才能修正自己的曾經。

國中生是屬於B 段班,我依舊保護自己安全不被找麻煩就好,因為班上有女同學被拖到廁所打,整個場面很失控,女生打架真的實在是…恐怖,

好像是因為爭鋒吃醋的關係,我雖然沒有打架,但我會用言語霸凌其他位女同學,現在想想自己當時的心態是忌妒,忌妒那些功課好人際關係也佳的同學;

整個國中時期,除了念書考高中外下課就是回家,但我不參加補習班,因為我知道,補了也沒啥幫助,我依舊是老師眼中所謂乖乖牌的學生。

我平常喜歡塗鴉,尤其在無聊的課堂上,記得我塗在理化的課本上被老師發現,通常都會有懲處,像是打手心;

後來老師父母建議我去考復興商工,就這樣成行,但我選擇念的是夜間部,因為可以半工半讀。

我是喜歡畫畫,但我總覺得我甚麼都做不好,我總覺得自己好不好是從別人嘴裡說的,不是自己認為的,

但我也覺得自己不是很努力,所以我告訴自己,拿一次第一名來看看,那種是甚麼感覺;

其實後來我發現我蠻有勇氣的,因為一般的學科都有所謂的標準答案,但術科的標準答案完全是在老師的心中,這是無法掌握,就只能憑著感覺去畫,

爭取一點點吸引老師的機會,再者其實我並非實力派,我都憑著感覺來完成每張作品,所以如果說素描輸了幾分就要從水彩多贏幾分,

雖然最後我得到我要的名次,但我卻發現好累,為了成績實在好累,因為拿過一次之後大家也會放大的看你下一次的成績,

要活在別人的眼中,就算是別人不禁意的一句話,如果自己在意就會一直放在心裡,況且才得到一次而我只是做給自己看,來證明我自己是否做得到這樣而已,

我單純的想法不想得到誰的認可,畢業幾年後跟同學聊天時得知,一直是班上第一名的同學因為那次被我得到了,有段時期整個失落、被父母罵之類的,

但第一名的光環真的那麼重要嗎?對我來說,或許不是,但對其他人或許。

學校也會定期舉辦學生作品展,我的作品從沒得過佳作或者優等之類的,但這位同學常得到第一名同學可是每展必有優等獎啊!

但這時期的我,已將羨慕轉化成一種祝福,沒有那個屁股就不要坐在那個位置,與其要忌妒就看看自己的斤兩有多少。

高職校園生活,其實在很沒壓力下度過,然而問之後呢?大家都說要念大學,這樣才會有好工作。

其實回頭想我還蠻開心我念的是職業學校而不是一般高中。

高職畢業後那些年,大學獨招剛開始發芽,我覺得機會蠻大的,所以就決定去南陽街報名考前衝刺班,花了整整一年的時間,也是半工半讀,

當然念死書其實是件苦差事,但卻讓我意外碰到所謂的補教名師,對人生之門開啟了另外一扇窗,從那時候開始才對人生這件事情有了啟發,我很難得會如此抱著期待的心情上課;

之後,先報名的公立大學有上榜,就選擇夜間部,然後就自己賺學費去註冊,即便最後我還是沒有拿到正式的大學畢業證書。

然而念夜間部整個就是要比日間部多念一年,我記得那時我已經在傳統產業做鞋子,因為要常到對岸出差,對於晚上的課後來幾乎都堂堂缺席,那時我也很困擾,也覺得浪費…

直到我經理跟我說了一段話,『如果妳念書是為了找到好工作,那我跟妳說,這間公司已經是了,而且公司不會因為妳有沒有大學文憑,而決定不用妳;

但如果妳是為了興趣或者妳想唸書,妳就好好的去念書』因為這段話,我想了很久,決定放棄僅差一學年就能得到的大學文憑。媽媽常說好可惜,但我至今也沒有後悔。

這間公司老闆、主管、同事的確照顧我很多,也給我機會擴展了我對世界觀的視野,也帶著我吃遍道地美食…豐腴不少,

在那裏也結交到患難之友,雖然有時候分不清楚我的腳色,因為交情匪淺所以很多芝麻綠豆的事情也毫無隱私可言,有時也挺困擾。

但在那裏,卻是我人生轉變的一個重要時刻。

與其念死書就為了將來的一份所謂好工作,這樣荒廢時間,倒不如去做自己有興趣的事情,只要將來養得起自己和家庭,

卻能讓自己的心靈不空虛,這也是我讓小豬到宜蘭念書的主要原因。

出社會後我也以為就這樣了,只要夠吃夠用就好了,對於表達自我想法,總覺得跟我無關吧!反正意見也不見得會被採納,

而我也習慣默默地不主動表達任何的聲音;或許,天生個性使然,或許,自信漸漸建立,我實在不想在做別人眼中的自己。

我不主動交朋友,因為我覺得朋友不在多而在於質,我覺得我已經擁有,這有時需要點緣分跟運氣。

直到遇到些瓶頸,對於夫妻之間、婆媳之間、妯娌之間,常常自我拔河,在那個大家庭裡,有任何的事也很少有人徵詢我的意見,反正在家裡我們最小,

任何事情只要遵從就好,年少輕狂的我當遇到這些困惑真的深陷其中,然而自以為是地爭取,感覺是自己單打獨鬥,所謂的公平。

但甚麼是公平,怎樣才叫做公平?好像又因人而異,而爭取到最後得到的卻是滿身的傷,這是何必呢?

雖然主要原因是小豬要到宜蘭念書,但其實背後動機卻是我想逃,太多的不公平,讓我產生焦慮,太多的絆腳石,讓我鐵石心腸,決定離開台北這個家,

我沒有對它失望,也沒有對未來有甚麼樣的期待,只要家人平安我們能實實在在的生活,但我沒有預期到的是,來這卻是我們另一段旅程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bck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