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41102_094329  

好聳動的標題,這只是一篇自言自語,因為每個人對於屎的定義截然不同,既然不同,何須在意。

我想必須要先強調一點,避免將焦點模糊,我想強調的是,不是這所學校有多麼完善,多令人嚮往,

它或許沒有所謂的考試和少量的家庭作業,或許只是個逃避課業壓力的避風港,能短暫的度過快樂時光,

但我體驗到的是,這所學校它願意嘗試更多的可能性,去發掘孩子的天賦。

它願意用時間來觀察孩子的需要,更接受聰明以外的孩子,願意接受那些不想只乖乖坐在課堂上學習的孩子。

 

我想身為父母,沒有人會主動承認我的孩子是有問題的,除非真的碰到挫折需要尋求協助,

所謂的問題,或許只是單純的人際關係或者情緒上的小問題,

至於大問題就是亞斯伯格症或者過動兒之類的,倘若我們身為家長的都不願意正視這些問題,那還能央求誰能接受呢?

但誰能說亞斯伯格症(AS)的孩子就不是個天才嗎?愛因斯坦、牛頓還有比爾蓋茲,他們都是有AS症狀但卻是某方面的奇才,

誰又能證明過動兒(ADHD)就一定是問題兒童,這樣的定論對孩子跟家長都很不公平。

而且通常亞斯伯格症是在7~8歲才會被發現,如果是發生在我的身上,而我該怎麼做去協助孩子呢?

在這間學校,我體會到的是,大部分的家長都願意接受並承認我的孩子是有某方面的不同,

為了要改善這些狀況,才來到這裡接受另一種環境學習,因為這裡願意給予孩子時間,願意接受孩子的不足進而修正。

但並不表示,這裡的孩子都是有問題的,因為仍有家庭是希望給予孩子不同的視野,不單只是課業而已。

在這裡,大多數的孩子重拾自信,必須靠的是學校、老師和家長的共同努力。

 

當然,它依舊不美好。

我強調的不是學校的美好,而是學校出發點本是善意,但學校,老師及家長依舊必須共同成長,缺一不可。

像我還在學習接受的是,玲瑯滿目的收費明細,縱使它的費用跟一般公立學校一樣,但我為了讓自己信服,自己必須學著觀察,

還有我們很愛的外出活動,除了學校家族日外出家長協助陪同外,家長代表們也為了讓大家培養感情,而費心安排的家長日,要不要參加的問題。

至於課業問題,這是踏入這裡前後至今會擔心的問題,

但一路上的摸索及觀察,我說服自己放下擔心,不讓填鴨式的教育來干擾,也認真地思考當初來到這裡的初衷是甚麼,

且平常我們依舊有利用時間在教導一些生活常識及基本學習,我們依舊認為,正向的態度是我們要培養的目標,而非只是喊喊口號而已。

 

常言道,

沒有不受教的學生,只有不會教的老師。

是否可以說,

沒有不優秀的孩子,只有不願意學習的大人。

 

我們身旁常遇到的人有一個詬病,要嘛就過於自信,要不就是完全沒自信,所展現出來的態度也截然不同,

那自信是身上穿著名牌或者臉孔長的多漂亮嗎? 當然不是,

自信是從心裡面完全的接受,包含自己的一切優缺點,要接受要面對,判斷何時該要發言何時該要謙虛

這點從我兒子身上所感受到的能量,實在讓我驚豔,

那個自從上小學後穿著制服的他總是頭低低的,有時不是扁嘴巴就是默默不語,

我無法得知他到底哪裡出問題,如何協助,老師僅會寫聯絡簿簡要告知,進一步詢問,老師也沒多說什麼

而我從這間學校所記錄的照片上,無論它的目的是什麼,我不時的觀察不時的找尋有畫面的他

總是必須放大照片後觀察其中的一角,無意間會發現,他的嘴角是上揚,

至今他也願意跟我們面帶笑容侃侃而談學校的一切,從談話過程中,會發現一些不同點

這轉變,只有在他身邊時能感覺得到。

 

以我的例子,在我國中時我很討厭人家說我是大餅臉,尤其是我的家人,

認為那是種攻擊及缺點,所以只要有人這樣說,我都耿耿於懷,認為這是我自己的缺點,

但是強迫人家不說就代表這不是事實嗎?好像也不是這樣!

後來我漸漸地诶接受天生就是這張臉,並要感謝父母給予我健康的身體及正常的五官,

也了解BABY FACE的臉頰所帶來的福氣,或許有點自我安慰,但至少我放下了別人對我五官的評語,

不論美好,我已經滿足這趟人生父母給我的這張臉皮了。

這不就是一種成長嗎?

每個環境有聚必有散,這是自然法則

 

或許明年度開始,台北能有這樣的教育環境,或許每一區會有一所這樣的教育學校,實在無須大費周章遷移,

但不能否認人文也建校十年之久,仍有需成長的空間,

那試問這些剛起步的實驗學校是要如何因應?政府是否有因應措施,來支持並給予適當的協助,

當然這些專業的事交給專業的人來處理,但很樂觀其成這樣的教育環境,也希望能有更多的孩子因此受惠,

因為不是只有自己的孩子才是孩子,人類是群區的動物,要共同相互成長社會才能更加美好。

 

 *Have family in the place is the best place*

 

Dears

First, I am just a very ordinary person and do not want to become a celebrity.

 

Secondly, I just write my feelings and did not hurt anyone or school.

 

Final, I really thank for your concern but really not need follow me.

 

Thanks for your understand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bck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