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947  

今年我們每人都添購了幾件防曬衣不是怕曬黑而是怕曬傷

小豬有幾件是貴鬆鬆的防曬衣,每件千元起跳,會買的原因是因為小豬同學的家長所代理的品牌,順道做個人情,

這不是討好只想看看不一樣的產品,差別在哪裡;

也有幾件是剛好遇到薛長興廠拍時,我們頂個大熱天人擠人搶購來的,這代價就是每件只要兩百元,

但無論價格高或低,購買的商品都是我們適合且喜歡的。

 

對於防曬防曬乳似乎對我們來說實用性不大,且遇到懶惰隨興擦的媽媽,更是不用說了。

剛開始,在泳池游泳的小豬並不喜歡穿上泳衣,但泡在海邊時他卻自然地穿上接受度異常良好

後來他只要下課去游泳就算沒穿也會帶上它,或者乾脆就穿著當外衣然後騎著腳踏車,呼朋引伴的一起去游泳池集合。

 

有一天,小豬將防曬衣放在游泳池忘了拿回家,且隔天才突然發現的

這時小豬卻說,「不見了再買一件不就好了」,

這個回答當下讓我有點火冒三丈,真想破口大罵…

但我卻吸了口氣並沒有將這位小孩謾罵一頓,

我控制著自己情緒想著如何用和緩的語調來跟你說話,

同時我也隨手翻開心教這本書,看幾段話來分散一下注意力。

 

一種是教學嚴謹態度嚴厲

一種是界線分明態度從容

帶著安穩寧靜讓孩子感受到自己的價值

 

只是一昧的養成高成就的孩子

但心靈上的連結上都是疏離陌生憤怒、受傷與無奈

雖然我能控制住的一半原因是防曬衣有被找回來而另一半原因是因為當時我正在公司但我卻一直在想要如何讓你知道我的想法而不單是謾罵而已

 

記得你

一年級時遺失過幾次手帕,最終被我帶去學校摸黑尋找,雖然明知教室可能已經關上,會空手而回。

二年級剛開學時,下課後在運動公園玩籃球時,忘記帶回一只太和工坊的水壺,這次是你跟爸爸摸黑去找,雖然終究還是空手回來。

有時便當盒N次忘記帶回,也都是隔天爸爸再到學校幫你拿回家清潔

有時我真的覺得我很機車,這又不是甚麼大事,有這麼嚴重嗎?

有時候我又覺得是不是我們太保護你,讓你不懂得珍惜?

坦白說,一年級時的你只有手帕忘記帶回,其他的東西都有完整帶回,連學校發的通知單也是。

而升上二年級後,剛開始前兩學期都還有帶回,除了第二學期有時不想寫評量單,偷藏在抽屜中外,

其他的通知單也幾乎都有帶回,但第三學期開始又剛始忘東忘西了,甚至跟我說「因為別的同學也是一樣,所以別人可以為什麼我不行」來回應。

但我好想跟你說,你似乎過於浪費跟不懂得珍惜,還是我沒有教好你要去珍惜屬於自己的東西。

 

在第三學期剛開始時,你拿著自選課程單自言自語地說,我要選免費不用錢的,後來我問你,想要選哪門課,你說你本來想選科學課,

但是因為要額外付費你認為太貴了,所以不想選這門課,要選免費的,當時我聽到真的感到窩心,因為你懂得體諒替別人想,

我跟你說只要你想上且願意用心去學,你就選這門課吧,多少錢媽媽會來想辦法;

果真日後我們都有感受你真的很專心上這堂課,每次上完也都會樂意跟我分享,然而這學期卻反而覺得你是因為換了另一位老師而顯得興趣缺缺了。

 

回想我自己,我不能說我從沒丟掉過東西,自己帶出去的都會完整地帶回。

萬一不小心弄丟了我自己都會反省,要自己多加留意才行。

因為我知道我不可以浪費,更不能因為自己的失誤造成父母的負擔。

從小學一年級我就知道我的家庭並不富裕,從幼稚園就是大家族擠在兩層樓的公寓裡,

雖然知道大人都再忙工作媽媽也要另外做成衣來添補家用但當時還小的我不懂得這些辛勞

我知道他們都要工作我的奶奶也會常常在耳邊叼唸提醒著我們雖然我不記得她說甚麼但就是記著當時的那張臉孔,有時口氣很好有時很壞,

有時也會說些讓人不是很喜歡聽的話語,但我印象中她對我很好,或許當時還小我不懂,也多虧了我不懂,所以我心中沒有怨恨。

以前我知道大人常會為了金錢而爭執吵架,和妹妹躲在房間的門後發抖著,但我卻沒有挨餓過

 

記得小時候媽媽有次帶我外出檢查牙齒印象中每每經過攤販時,我都會問著,有一次我就硬吵著媽媽一定要給我買個炒米粉和柳橙汁,我其實有點故意,

心想一碗炒米粉才幾十元,我們不可能買不起的,或許想證明,我們應該是有錢的對不對,但我不了解媽媽不願意花錢的理由

後來媽媽看我這樣吵,她還是點了炒米粉給我,但端上來時只有一盤,我問媽媽妳不吃嗎?媽媽只跟我說她不餓,

就這樣靜靜看著我,要我趕快把那碗吃完後回家,當時我一邊吃一邊看著媽媽,印象中我也有問她要不要吃之類的話,最後我自覺不該這樣任性的吵著

應該說是承認我們的確沒有額外的能力來享受除了三餐以外的點心,雖然我當時我不是很懂得但卻又明白了甚麼,於是那次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這樣鬧著

從此以後,我再也沒有跟媽媽要過求買甚麼了,直到上高中後半工半讀,薪水都給媽媽,然後媽媽再給我零用錢,才開始買自己想要用的東西。

 

東西偶爾不見很正常,是人難免都會有疏忽的時候,但東西如果常常不見,我會很好奇怪,你的想法是甚麼?

每當放學後小豬都會跟同學相約去池游,而皮夾裏面放著門票費及點心費,那天付完門票後就將錢包放在游泳池的桌上,

當肚子餓想要買熱狗時卻發現錢包不翼而飛,只能餓肚子了。

最近爸爸正在跟我商量,希望讓你用勞力轉取零用錢的事,藉此能讓你了解金錢並非是很容易取得,從而糾正你的金錢觀念,

也希望將來你能自主性的去存款,我知道一切都必須學習都需要時間來學習的。

 

加油~我們一起從頭學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bck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