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07921_L  

作者序
關於這本書

這本書從二一三年初春開始架構,寫到二一五年開春,更動了數次想法,也更動數次書寫方式,始成為目前的樣貌。

我曾問過自己,為何要再寫一本教育書?再出版一本教育書,除了增加收入之外,對我的意義並不大。坊間的教育書已經夠多,

並不需要再多一本書,我還有新的想法分享嗎?我在《麥田裡的老師》一書中,已將教育的想法表達完了。

隨著時間過去,我對教育有新的體會,主要從薩提爾模式、托勒、教育書、心理學,以及靈性書得來。

在這一段期間,我決定接受出版社邀請,再寫一本教育書,將教育內涵呈現更細膩一點兒。

我思索這本書,應該如何書寫,如何安排?才能讓父母與教師,或者對教育有興趣的人,能更簡單、更深入的瞭解。

除了我一貫喜歡說故事,並且延續《麥田裡的老師》寫法,從帶領孩子成長的故事,將關鍵的對話、思考與脈絡的運用書寫出來。

我將對教育的想法,分為六個脈絡:姿態、語態、感受、渴望、正向好奇與停頓,這六個脈絡看似獨立,實則環環相扣且息息相關,都屬於我長年講座的「情感教育」,但這兒必須說明的是,我此處所提的「情感教育」,有別於一般人認識的EQ教育,甚至內涵大不相同。在這些脈絡之下,我一反過去的寫法,書寫了大量的概念,以及辯證這些概念的思索,給善於思考的朋友參考,並且在每一個脈絡之後,都提供相對應的範例,俾便讀者瞭解。

除了六個脈絡之外,我邀請幾位學員展現學習成果,除了分享教育上的學習,也讓讀者對照本書來看他人的實踐。書末我整理了良好環境建構的願景,補足我在《麥田裡的老師》大略提及的「如何建構主文化」內涵。

在本書最前面兩篇,我以兩個教育現場的故事開啟,在關鍵之處列出本書可深入瞭解的線索,以免開始翻閱就被大量概念淹沒。

本書中呈現的範例,我刻意模糊了故事背景,將文學性描述的部分減少,甚至直接展現記錄的對話實錄。我一反過去的書寫習慣:拿給當事人閱覽,同意之後再行刊登。因為故事背景刻意模糊了,和現實的當事人已有出入,特別要在此說明。

當前台灣的學校教育,大規模推動翻轉教育,揚棄舊年代套裝講授的教學法,轉而針對教育現場設計出更活潑、更適性、更高效的學習方式。但是在師生互動、家庭教養,以及課堂遭遇的狀況,不少師長仍舊有無力感。我常思索教育者改變舊慣性的可能,能否發展一套新的思維,新的應對模式,有別於過去的舊慣性?這本書中的脈絡是我期望改變的一部分。

最後我要感謝寶瓶出版社,尤其是總編輯朱亞君,謝謝她願意出版這本超過十五萬字的書,對於出版社而言並非好選擇,但是她始終一路給予我支持,也謝謝所有為我推薦的朋友,還有購買本書的朋友們。

 


 

這是小豬班上的老師在班親會時跟我們分享的連結但因為班親會的時間有限老師只能擷取部分精華分享

我則利用坐車時間分段將演講看完,但還沒看完時就已經震撼我心

 

他到底是誰啊!

 

這一位老師很不同他說沒想過自己有天會當老師,雖然他的學歷只有東海大學中文系

他自嘲說會踏入老師這職位原因是因為十年前體制外老師只有他一人報名當然入取

 

他不隱瞞的說出自己的原生家庭,也說自己壓根不愛念書也不會念書,考大學也是考了好幾次且是加分最後到東海的。

原生家庭中他爸媽是分開的,莫約國小五年級時媽媽拋下他離家出走跟同性友人同居,只有缺錢時回來,

回來還帶著胖阿姨,他都叫她胖阿姨因為她胖胖的而之後爸爸當然也再娶他有兩個特別的家庭

他小時候住的地方,鄰居就是流氓,生活的環境比較五光十射,他也曾因為跟胖阿姨嗆聲,胖阿姨教唆殺手到家裡殺他,也直接對著胖阿姨罵聲『幹』,

當下,我真喜歡他的直接。但因為後來他接觸薩提爾諮商課程才發現內在的自己,而且在做了心理諮商後才慢慢地化解過去,他現在除了養爸爸後媽也養媽媽跟胖阿姨,

他說每星期都會挪時間陪他們吃飯。

 

他30歲以前曾從事泥水匠、貨櫃搬運、酒店服務生、記者等工作。

他做過的工作很多種,唯一做最久的工作就是三年的水泥工,但他愛寫東西,

曾經是左手做水泥右手寫文章,也曾經肚子餓到翻垃圾果腹。

但有種工作我絕對想不到,他曾做過酒店少爺,沒甚麼就是剛好鄰居在酒店圍事,問他有缺人要不要就去了。

我心想,靠這張臉能做這行業,可見當時一定有很多委屈及無奈,只是不知是客人委屈還是他無奈罷了。

30歲以後,曾任教體制外「全人中學」七年,從薪水兩萬四做到最後離開前一年是六萬多,最後選擇離開是因為學校校長換人後教育理念不同,因而選擇離開。

他說,要離職前被爸爸指責,好不容易這份工作有穩定的薪水,你敢離職你試試,

然後他就自己在想常在跟小孩說要勇於冒險,不要害怕挑戰而我自己卻為了這份薪水而放棄自我,這樣做對嗎?所以我還是離開了。

 

影片中這場演講雖然是講關於閱讀而且對象都是任職於學校的老師有點類似老師研習會之類的但我覺得看得很有趣也發現自己無意間嘴角會上揚

當他問台下的老師現在的感受時老師們卻答得零零落落我心想感受是甚麼? 回答會有那麼難嗎

說出自己的感受卻過於複雜化我反問那當下自己的感受又是甚麼

如果連自己都不懂得認知自己的感受並且表達自己的感受,你是要怎樣去了解其他人感受啦,騙肖耶!!

其實他想傳達的接納同理罷了

 

他也說阿有次去學校演講通常只有校長跟主任會坐在最前面然後一堆人圍坐在後面

校長就跟台下的人說坐前面點這演講很好聽他心想,校長你有聽過我的演講嗎?不然你怎知道好聽,

他也看看現場沒有人要挪動位置這時他說話了如果你們聽我演講到一半覺得好聽你們再自動移到前面來

紓解了當時場面的尷尬,也的確在演講進行中默默有人移動向前

也有老師就問,李老師我的學生在上課都在打瞌睡,怎麼方式就是無法改善…

如果是他,他會怎麼做,可是他說,他偏偏都找那些會打瞌睡的學生來教課,他說剛開始也會受挫...

至於他如何克服,可以看看影片,因為他真的是除了會說還會演…真的是稱得上演說家。

我覺得他舉的例子都很生活化,提出來的點卻都引起我的共鳴及省思,天啊!! 就連說話的語調跟表達的雙重訊息也會是個問題,而我的確也做過同樣的事件!

 

【雙重訊息】

媽媽: 兒子你今天想吃甚麼?

兒子: 吃甚麼都可以嗎?

媽媽: 對阿~

兒子: 那我想吃肯德基

媽媽: 不好啦!那個沒有營養

兒子: 媽~妳不是說吃甚麼都可以嗎?

 

【語態批判】

例如: 你們在幹甚麼?

 

【情緒沒有合理的發展是不會有所成長】

例如: 小孩在哭泣,不要說不要哭,不要難過就立即擁抱。

就像大禹治水,需要疏通。

 

【同理對方的情緒且自己的內在沒有被挑動】

 

例如:

媽: 今天好嗎? 兒子: 不好

媽: 怎麼啦? 兒子: 沒事

媽: …心想接下來要怎接? 自身情緒是否有被挑動?

 

在之前我們親子曾經遇過這樣的問題,但一直沒有找到適宜的方式解決,現在我終於懂了。

用好奇正向啟發方式引導出真正的價值,連結渴望並要適時的停頓,別劈哩啪啦講一堆,更別問為什麼?

要用『我很好奇…是一種正向的好奇』

 

例如:

我很好奇,今天過得不好卻沒有事情,我很敬佩你,

沒關係 如果你現在不想講,就不免強,有甚麼問題,我都會在你身邊陪著你。

 

不是討好,是孩子去思考,不管如何我都在你身邊陪你。

 

【學會對自己寬容】

 

自己是有價值

即使書念不好,學歷不高,

薪水不好,工作不佳,遇人不淑...那又怎樣,都不要用負面的情緒看待

更別覺得這時候,這年紀就應該要怎樣才叫做成功,李老師也說很多資優生其實內心都有問題的,

因為他們被壓抑著情緒,只要好好念書就對了,其他的事情都被迫無法面對,

但反觀有些人,就認為自己沒有用、沒有價值,這世界多我或少我也是正常在運轉,毫無關係;

老師也是用問話的方式,讓他自己去察覺自己,這重點就是要察覺自己的感受並懂得欣賞自己。

 

閱讀的開展就是好奇,如何引導孩子...

也跟自己對話「我知道你很難過」、「我允許你難過」、「你做得很好,我很欣賞你」…

 

 

他也幫助一些弱勢家庭免費的來進行這方面的溝通改善,

有人問為啥要開作文補習班,他說因為要吃飯要賺錢啊!實在貼切的回答。

關於諮詢他說有收錢的就一定要做,但免費的就看我爽才會做。其實錢不在多,夠用就好,但他卻也願意幫助那些弱勢家庭,輔導孩子和父母。

之前捷運案件有人說是個特例但他說並不是在輔導這些家庭中他就發現了就有四個家庭有這樣的人格特質能在說鄭捷只是個特例嗎?

像是台大生情殺案也是阿因為他們從小缺乏情感缺少愛和關懷

就像大禹治水是要疏通水道而非塞住水道情緒相對的也是

 

 

親子QA電子報 http://paper.udn.com/papers.php?pname=POC0019

相關演講 https://youtu.be/yx4tgkYSIgI

李崇建部落格 http://im80081888.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bck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