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41125_115158

剛好在幫小豬借閱圖書的過程中,發現關於百大特色小學的簡介,想想必須擴展自己的視野,才能放大自己格局,就借來看看。

全台灣各地的特殊學校,隨便Google新北市也有好幾十所,像是八里的米倉國小,三峽插角國小,石碇雲海國小…

宜蘭除了冬山華德福、頭城人文外,尚有宜蘭育才國小,員山湖山國小,三星憲明國小…等。

 

我先從位於花蓮秀林鄉的西寶國小先開始,因為借閱到的紀錄片就只有這片,再來這間學校很特別,是在山上,位於太魯閣,光想風景就美,

名符其實的森林小小學,這裡的學生必須住校,一周兩次下山回家,號稱體制內的森林小學,一學期學費約兩萬多(這是2009年的數據不知道現金金額),

也是很多外地來的家庭,來這裡尋求適性教育,讓孩子快樂學習,也意外發現 有部分家長在孩子成績退步後,要求轉學之類的事情,

但同學們之間的友情及孩子本身的不願意,藉由寫卡片讓家長看見,在這裡是快樂的,真的不想離開這裡的老師和同學。

過程中,小五的班級生正在為遊學周計畫著去蘭嶼的事情,老師們引導著孩子進行分配工作,膳食組、行程組、機動組…

孩子們必須自己來安排,自己找遊覽車接送並硬著臉皮跟老闆殺價…

當然紀錄片的拍攝過程中,學生對老師的回話也非常直接,或者被認為『不禮貌之類的』;

孩子說,『媽媽說我成績退步了,要我轉學,我跟媽媽說,我期末考試分數若進步,不要讓我轉學』,

身旁的同學聽到後就說,『我把第一名讓你,我叫誰誰誰也把第一名讓你』,這樣你媽媽就不會要你轉學。

這樣簡單的互動,我看到了甚麼?

 

為了給予孩子一個快樂的環境但身為家長依舊必須被分數給牽絆著,因為快樂不等於學習。

我之前有機會當教育觀察員參觀過三峽的插角國小,也以家長身分參訪人文國小,但坦白說,如果有人要來拜訪我家,

我一定會整理乾淨,然後呈現出最好的一面招待,基於以客為尊,讓人家留下一個難忘的經驗,這是很正常不過的觀念吧!

然而也不能因此就抹滅我平常的認真清潔,維持整潔,不是嗎?

無論學校的風評好或壞,老師是很重要的靈魂人物。

無論住的是豪宅或套房,家人是很重要的成員。

可是依舊放不下,程度跟不上這件事情。

 

餐廳的食物,有人認為好吃一定也有人認為不合口味,但不論吃的感覺如何都無須攻擊老闆廚藝有問題,

不愛者無須再度光臨,這是我們身為消費者的權利,畢竟為了生存老闆自己會想辦法讓自己的生意能繼續經營。

但是有些人為了能提供建言,自己認為好心的告知老闆,提供自己的意見想法,希望能被接受採納,

有些老闆認為我開餐廳是為了一種理念跟原則,只適合同好者,不想做任何改變。

有些老闆小本生意為了能繼續經營『客人說過鹹,就適度的減少鹹度,客人說過淡,再適度的進行調整,希望能慢慢的將味道符合所謂的大眾化口味』

 

但改與不改都是會被嫌棄的。

因為人永遠不被滿足,在網路發達的現代,覺得好吃就上臉書打卡讚美,覺得不好吃也上網抨擊,這些完全都是個人的自由言論,我的自由。

有時寫者無心,純粹想發洩情緒,但不知看者有意,或者看了就認為風評很差了,幹嘛浪費時間跟金錢做些不值得的事情,

有時寫者有心,認為這麼爛的地方,藉由我好心告知,不讓大家上當,都是為了大家好。

這句為了大家好,是因為吃到難吃的,心裡不服氣所以藉此發洩,還是為了不想讓店家繼續生存?

從小媽媽說,為了你身體好請將這些食物吃完,天冷了為了你不要感冒穿上這件外套,老師說,為了你將來成就必須考試唸書…

這些為了你好,都是別人認為的,從小我們就被訓練為了你好,而忘記自己的感覺。

我也曾經因為朋友打卡推薦,然後去試試,吃過後覺得其實還好,這心態是先自我認為它很好吃,然後期望太大,所以認為還好?

我也曾經吃過朋友抱怨難吃的,其實口味也沒他們說的那麼差,但這些通通都是我們自己的感覺,真的沒有所謂的對與錯。

自己喜歡甚麼、需要甚麼,自己清楚嗎?

你會去做不喜歡的事情、吃不喜歡的食物,然後在上網發洩嗎?

當然,如果我能事前知道我為什麼還要這樣做。

事情總是有一體兩面,端看自己如何看待戲劇的演出及散場後的心得。

突然間發現我也重蹈覆轍的『為了你好』正在教育下一代,干涉過多孩子並不會感謝你的自以為是,

家長有的本事是要去引導,讓孩子願意接受你的想法而自主性去做,而非只能用我是為了你好,所以就必須接受這樣的觀念,

學著讓孩子自己做選擇,摸索自己要甚麼,知道自己的感覺,這很重要,想想,我何時才有自己感覺的?不是因為別人的感覺再來感覺自己的?

人生其實沒有所謂的對或錯,跌倒也是正常不要輕易埋怨,看看那剛練走路的孩子,跌倒了不就在爬起來嗎?

那為何現在已經學會走路的我們,遇到問題時,總是坐著抱怨呢?就只是因為我有嘴巴,我能講話來表達心中的不爽嗎,

媽阿,明明沒有坐牢為何心靈卻像被關起來一樣,為何年紀越大,越忘記那種簡單,言論自由的現代,網路發達的社會,到底是不是種傷害,

如果真的是為了你好,請先了解對方的想法及需要,所以在這都不瞭解之前請不要再說,都是為了你好。

  

163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bck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