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40825_180821  

有想過放學後的生活嗎?

老實說

我從來沒有想過

因為放學就直接回家寫作業然後吃飯洗澡睡覺了...

IMG_20140825_162622  

IMG_20140825_163655  

這次換我親自上場體驗

小豬早上七點二十起床吃完稀飯水果才出門,一直對遲到這件事產生恐懼的我八點五分才到學校,我很緊張

結果發現本不需要趕因為從八點到九點之間是家族的晨光時間可到各角落,玩自己喜歡的遊戲,看自己想看的書籍

九點開始正式上課,不過雖然上周開學,本周才正式開始,所以上課前先來分配打掃區域。

更有趣的是這打掃區域,是由孩子來自己決定要做甚麼,我本心想,這群孩子真的了解嗎?

結果,老師先將工作區域及內容和需求人數告知清楚後,由孩子舉手來決定。

打掃廁所、清理及倒垃圾、 沒人舉手。

擦黑板及打掃上課教室場域走廊,超過需求人數,然後用剪刀石頭布及黑白黑白我勝利來做決定,

每個孩子,都變成心甘情願地接下這工作,結果小豬沒舉手,後來遊戲後決定掃男廁,四人一組。

但好笑的是,打掃男廁變成了他最開心的事情,再者跟班上同學產生互動了。

決定完後,就帶著自己的水壺和工具箱,跑班上課,這次是上字的童話。

上課內容跟方式,如果要的是學到的多寡,恐怕會讓我們失望,

例如:『開』先從古字(象形字)介紹起,再來由孩子抽籤來講出開的用語,再用扮演的方式來猜猜看,

整個學習活動是呈現出有趣的畫面,讓孩子學習自己表演。

十點下課到十點半,是下課時間,小豬看著操場上有人在踢球,他靠著我,我問他怎不去玩呢?

後來我想示範一次,就問其中一位同學可否讓我加入,同學說『如果你能踢進三球,我讓你們加入』,結果小豬踢進了球門,我們拿到了參與權,

完全利用了下課三十分鐘的時間。

接著再上一大堂課到十二點用餐,小豬說『走,我帶你參觀我們的餐廳』

午餐後,孩子可以選擇睡不睡午覺這件事情,有些孩子不想睡,就玩益智遊戲,我後來才知道為啥要玩益智遊戲,

因為避免吵到其他想睡覺的孩子,小豬拉著我說要玩棋子,老實說那種棋子並不難,但我沒有玩過,小豬一邊教我卻一邊偷吃步,

因為他總是捉弄我,然後再說我怎麼那麼好騙,卻因為這樣讓我又上了一課。

在玩棋的時候也會有其他的孩子圍繞在我們身旁,靜靜的看著我們玩棋,老師說這時候就是觀察每位孩子的最好時刻,

因為沒有人要求你要做甚麼或者怎麼做,反而大家只能去想著,我要做(能)甚麼,學著自我作主,

當然你也可以選擇發呆放空,只要不吵到午睡的同學。

二點再開始下午的課程但這中間我外出吃飯。接著有三十五分鐘的打掃和下午茶時間,然後就是四點放學下午茶會有家長輪流提供。

當我看著他打掃廁所的模樣,他實在開心極了跟上午選擇後的面無表情,實在相差甚遠。

IMG_20140825_163756  

我利用時間跟老師大致聊一下

老師很願意分享,只要你願意提問,

然後談的不是只有針對我的孩子,他分享的很多,

他說的那套理論基本上不單單只能用在教學上,是整個家庭和學校的結合,

就像我們為了甚麼是生氣或者罵孩子時,內在動機為何

你對他人的不悅或者憤怒都是對你自己所呈現的不完美而生氣你現在所理直氣壯的生氣其實就是反射出內在的那個自己

如果你不願意包容自己怎能包容別人呢?』

要孩子自在不論你在不在他都能自在地做真正的自己

為了在父母面前求表現,所以會壓抑自己,做到家長想要的那個樣子,在家長看不見的背後,小動作卻很多。

每個孩子的變化不同,每個家長都希望孩子能快樂成長並做自己,可是當孩子呈現那個真實的自己時家長多半卻不願意承認,

我的孩子怎麼可能會這個樣子,你說這不是很矛盾嗎?

所以該成長該學習的不單只有孩子而已。

真的很讓人省思的談話內容

IMG_20140825_162554  

放學後,有自己的時間可以利用,可以騎車到海邊看人家釣魚、天熱就跳下去泡水。

至於回家作業就是,閱讀一本故事書和做件家事。

我發現小豬有些許變化,懂得表達出某部分情感,他說『媽媽當你聽到不好聽的話時,記得心臟要關起來,這樣就進不來了,你也不會生氣了』;

雖然還在適應教學的方式,但他就是可以玩得很開心,天生樂觀,這點跟我有像。

學校附近有很多同學家長開的店這次我們就讓小豬帶我們到班上同學家所開的店去消費,看的出來他很滿足

放學後的生活,也挺精彩

IMG_20140825_180253  

IMG_20140826_080702  

IMG_20140826_080741  

因為孩子,我們才發現,會想念的事,也就這些了,不多也不複雜,生活更充實簡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bck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