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40822_102618  

開學沒有所謂的開學典禮,上課直接到游泳池去,教室就在游泳池,課程為玩水,主要用來建立關係。

 

柯博文的家甚麼都沒有,就玩水的東西超齊全,游泳圈+手臂圈+浮板+挖沙還有划槳用的船+槳,這船可是從小豬很小的時候就收集來的,

 

這天帶了阿姨買的小熊維尼水槍和浮板,如果跟阿媽說,她一定會瘋掉,哪有學校這樣上課,阿媽可是道地傳統的宜蘭人啊!

 

玩水課,從上午九點玩到下午一點半,午餐吃水餃跟玉米濃湯,

 

搞清楚狀況後,原來二年級是沒有午睡時間的,鱷魚睡袋終於可以安心地交接給妹醬囉;

 

雖然小豬曾經學過兩年的游泳課,但現在小豬已經忘記游泳,但至少不怕水也是件好事,好在豬拔是水中肥龍,可以自行訓練。

 

新的班級、同學及老師,藉由水球對戰來認識彼此,我只能說大家都High翻了~~

 

IMG_20140822_105825  

IMG_20140822_115911  

據老師以往的經驗告知,這兩天是蜜月期,下星期才是真正的學習開始,孩子會不會有反彈就會浮現,這句話太深奧,我們有些不解;

 

但是否如同之前面談時說過的『排毒』,就是將過去所被壓抑的情緒或者行為釋放,讓心靈自由,重新開始,

 

目前這對我來說太難,用時間會來陳述一切,難道這就是所謂的時間療法?哈!我只知道現在的小豬超開心的!

 

雖然這裡沒有傳授過多的學業,像是國語、數學之類,難免會讓家長產生焦慮,擔心孩子跟不上同年齡的腳步,

 

然而過於自由可能也被說這裡的學生不懂規矩,太過於自我意識,但這些負面的言語都可以自我警惕,

 

就像如果擔心孩子跟不上進度,我們的方法是搜尋現在的小二程度,綱要大致用筆記起來,然後在親子遊戲中傳達,

 

我上網搜尋印度的九九乘法,也利用拼圖來進行,同時我們也可學新的東西,雖然我很快就忘記,

 

好在豬爸的數學邏輯比我好太多所以我將綱要列出後由他爸主導數學而我教國語這性質

 

我們必須想辦法,如何藉由談話及親子交流中傳達這方面的學習,我覺得這種模式很有趣,有點類似自學,自己編自己教;

 

雖然才剛開學,但這些我們會運用在未來的時間裡,而按照孩子的學習狀況而來斟酌如何進行。

 

我發現小二數學有些難題概要和方針其實不難,但題目出得好難好多文字陷阱,真不懂是測驗國語還是數學,

 

若不了解中文含意,一定是霧沙沙,雖然小豬就曾遇到這樣的問題。

 

至於語文練習就用過期的國語週報來做練習,剪剪和貼貼來完成一篇日記,或者找出有趣的方式來練習,而不是拿著課本就叫做複習,

 

當然書籍也要換季了,我也是看了陳安儀的閱讀與寫作後才發現這問題,至於適合二年的書單,上網Google會有列出很多,

 

請找些適合自己孩子的類型,並多利用圖書館來進行搜尋,在不行的則在利用博客來書店來輔助,總總有利的資源,的確省不少時間跟金錢。

 

哈!希望這文章不要讓老師發現,被點名說我過於焦慮。

20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bck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