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717  

台灣人,見面第一句問候語,『吃飽沒』,

當了家長後,台灣家長見面第一句就問『你的孩子,考試考幾分?』,

每當有人我問你的孩子考試考多少分時,我總是微笑的,然後認真的看著對方,

反問,你認為分數代表著甚麼?這類家長通常回的都吱吱嗚嗚不知所云,

我發現這類的家長絕對不適合成為我的朋友因為物以類聚而我們卻相差甚遠,我無法高攀;

然而不是因為我孩子的分數低所以我難以啟齒也不是我的孩子分數過高怕傷了對方的心

而是,只會問分數這膚淺的表面問題,就像我反問你,『請問你在這家公司的薪水多少?』來評斷你的價值一樣,

可否想過,分數代表的意義是甚麼?

 

我並不反對用分數計算分數,但是過多的大人(老師也好家長也好),總認為分數越高越好,甚至91分跟98分就相差甚遠,

所以出社會後會認為薪水越高代表越有價值,越受公司受用?或者代表著地位越高?

而薪水低的就是不好,低賤還是…所以越來越多的孩子無法接受『吃苦=低薪』,反正薪水這麼低,乾脆不要做,免得又被別人說閒話,

至少沒工作可以推給時機不好、台灣經濟尚未起飛…等,而造就出這些孩子這樣思維的又是誰,能說這些孩子說得不對嗎?

 

我發現在評斷這些孩子不努力好吃懶惰前,請先想想自己,為人父母的家長們及師長們。

給孩子怎樣的思維,他就會用同樣的方式來回饋,

就像當你餵他吃甚麼食物,他就拉甚麼出來一樣。

 

我的孩子即將升上二年級,我們從未要求分數這玩意,對於分數這詞彙我們也用得很小心,就怕他會錯意,

可是他卻還是在意,因為分數越高越受重視,所以考試時無法克制自己拿出課本出來檢視自己是否有寫錯,

只為了在學校得到所謂的重視及師長的讚美,我並沒有任何責怪之意,反而感謝這樣的問題呈現讓我提早覺悟,而不是等著孩子出現問題後才來處理。

 

我知道,台灣教改改得亂七八糟,我知道現在我無法體會這些家長及學生的苦,

但是只因為差幾分而沒有進所謂的明星學校而鬧自殺時,這是個很大的問題,而媒體大肆報導,讓這些問題呈現

是說好處是,提醒家長注意身邊的孩子;而壞處是,可以用這種激烈手段,來受大家重視,告知大家『我們好辛苦』。

是的,你辛苦養大孩子,死在分數上,為了分數,而傷害自己,如果是我,我會無法承受,

而這些天真無邪的孩子,為何在漸漸長大後,缺乏自信、遇到挫折就想死,我不懂真的不懂…

而這些大人,表面上是站出來為自己及孩子發聲、抱不平,但是,這樣就能解決嗎?

然後說不通說不過,沒達到自己的目標就以死明志,是還活在遠古時代嗎?

拜託!!醒醒吧!Wake up

 

請帶領孩子們一起找尋可發揮的興趣,讓他們的身、心、靈有適合自己的棲身之處,才是人生的正確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bck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