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1916_mh1401238575600  

『考試時,拿課本出來看扣30分』

 

正在廚房洗碗的我,突然聽到客廳傳來父子倆的對話,

爸爸問: 為什麼考試時要拿出課本呢?

小豬…@&*…

 

我冷靜的先將碗放下,朝客廳走去想一探究竟,到底是發生了甚麼事,

原來在課堂隨堂測驗時,因為小豬自己不確定寫的對不對,所以就拿出課本出來翻,而小豬的座位就在老師辦公桌的前面。

頓時,我心裡不得不佩服他的勇氣並問小豬,『你知道在一般的學校,考試時拿出課本出來是作弊的行為嗎?』

他搖搖頭又點點頭,我蹲下來說,沒關係,這是小事情,我們來討論這個問題。

我再看看他的測驗簿子,其實你都會寫啊!只是有些拼音寫得不正確或者少一撇,但因為拿出課本,所以分數被扣了30分。

這時小豬說『因為我想拿高分』,我說為什麼一定要拿高分,他沒說話…

至從你上小學後,我們沒要求你要考幾分或者分數要多少,

小豬說『可是同學和老師都說拿高分是很好的事情且分數高的同學都會被讚美。』

我心想,分數要多高才會被讚美,被讚美在你的心中是等於被認同?

 

我豎起拇指跟他說,我很敬佩你的勇氣,坐在老師的前面,直接將課本拿出來『參考』,

他一臉狐疑的說,媽媽妳真的在讚美我嗎?

對,我讚美的是你的勇氣及出發點,但是我不知道老師是否有跟你說明,考試時拿出課本來是屬於作弊的行為?

如果沒有也沒關係,現在你知道了,儘量去避免這樣的事情,

老師如果問你,家長看見這些文字後有甚麼反應,我希望你能轉達這些話語,

『因為我對自己沒信心,所以拿出課本來參考翻一下就放回去,我不知道這樣就是作弊,

我只想證明我也可以拿高分而已,我會改進這行為,因為一般的考試是不能拿書出來參考的。』

我這樣跟他說著,目的我也想釐清,在一般的觀念中,作弊是不對的行為,

但是我們認為,身為學生應該知道的事情,他們真的清楚嗎?那學生應該做好甚麼事情呢? 就只是讀書考試嗎?

我們一昧地認為,不可以那樣不可以這樣,但是否有真的願意靜下心來並拋棄大人的思維,那怕是浪費幾分鐘時間,來聽聽孩子的聲音呢?

孩子會犯錯,但他真的知道自己做錯了甚麼事情嗎?

孩子犯錯就不正常,成年人犯錯就可被原諒,可是不管是幾歲,都是在錯誤中學習,而這從中的學習是避免再犯同樣的錯,不是嗎!

我的孩子因為對自己沒自信,所以直接拿書出來翻,就只為了得到讚美及被認同,身為專業的教育人員,是否發現孩子的需求呢?

我可以想像老師當場看到小豬這行為後,直接叫出小豬的名字,而當時在全班同學面前的小豬心情又是如何?老師,你有了解嗎?

又或者老師是慢慢的走到小豬身邊,默默不語當下並沒有任何的評斷,而是在考試完後,讓孩子了解呢?

這是昨天的測驗,小孩見到我們時都沒說出,這件事情他自己的感受是甚麼?

但是我感覺到,在我們面前會故意笑的很大聲很誇張,但心中的自信卻一點一點的消失,我該如何幫助他呢?

 IMG_20140506_183239  

隔天上學的途中,小豬急著進教室就怕遲到幾分鐘又被罰寫,

連我手上的便當袋也是在逛菜市場時發現後直接再帶到教室給他,

當下跟老師照面時,我順手打個招呼,而老師就直接把頭轉過去…

當然這不能怪老師,老師也是人,也是有感覺的動物,

對於我這種在她心中的怪獸家長,她能做的只有能避則避,我相信也能體諒,因為我也一樣。

與其表面敷衍,倒不如真心做自己,還好面對只是這些天真的孩子,可以安全的做自己,

然而這些未成年的孩子,唯一做的只能順從、聽話而已,

但如果說連為人師表都忘記基本禮儀,又如何要求學生要做到位呢?

走出校門時,我放下心中一直以來的石頭,並大步大步的邁向未來之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bck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