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40520_164435  

某天睡前,小豬突然問我何時可以去鄉下小學,

我問他,你很期待嗎? 為什麼?

他說,『對阿,因為可以煮菜上課還可以笑』,

我說你怎知道可以煮菜,

他翻個身說,『因為我有去參訪阿』;

隔天,在上學的路上,他又問我,『媽媽,甚麼時候可以去鄉下小學』,

我很訝異他又問我了,就很淡定的跟他說,目前我們也要等通知,所以你現在要先好好的在這裡上課,倘若確定可以過去,每天可能要提早一小時起床,你願意嗎? 他點點頭

他又問,那是我一個人在那邊嗎? 我說,你放心,跟現在一樣,媽媽帶你去學校,爸爸會去接妳放學,早上我們會搭車,你可以在車上睡覺,下課爸爸再去接你,這樣好嗎? 

只見他小聲地說著,『甚麼時候可以開始呢?』

 

其實參訪後,我們都很低調,也跟孩子說現在還不確定,所以到現在的學校先不要說你要轉學之類的敏感話題,另外也因為請假關係,老師及同學可能也會隨口問,博O你請假,去哪裡啊!

我很擔心他會脫口而出的說,我要轉學之類的事情,所以我們特別交代他,說是回宜蘭看阿祖,他也很納悶的問我,為什麼不能說呢?

 我們只能跟他簡單解釋,事實上我們是擔心在轉與不轉等待的這過程間,會被當成異類罷了。

 因為當我們做這決定時,已經被視為異類了。

所以只有較親近的家人知道,當我只是大概的跟朋友(也是有同齡小孩的家長)提出這樣的規劃時,我只是說『可能會轉到這裡』這幾個字,她當下的反應,

當場大笑然後大聲嚷嚷並叫出我的名字,說我瘋了,毫無顧慮我當時的感受,讓我感到非常不舒服,

當然我心裡也知道可能會有的反應,也因為話不投機,我並不生氣,我只跟他說不要繼續談這話題,

但對方仍不的死心的追問著,然後又說我是用關心你的角度來跟你說地…

『光想著每天來回,就很累了』,我說我知道,但我真的感受不到對方的一絲好意,

我感受到的只是個人一昧的想法及在抨擊你,而並不是真的的想聽我的說明,

當然事後我也將這一切轉換成她真的只是好意只是表達的沒有很恰當而已。

後來讓我也不在主動地跟其他家長朋友提起,除了我比較親近的家人外。

 

發生此事件後反而讓我思考,教育最終的目的到底在哪裡,某些被稱為怪獸家長也好,老師本身的教學壓力也好,這些人不也都是在正常的體制內教育出來的,

有些家長認為,小孩從小就必須養成良好習慣,成績分數91就說算考差,所以下課送安親班外加MPM數學、下課回家繼續寫評量測驗,題目多練習考試就可以,

然後假日學鋼琴、學才藝、培養所謂的競爭力;甚至有些家長認為,她的孩子不誠實會說謊,下課回家太放鬆,只看電視,認為成績倒數,然後就用罵的卻也不問孩子為什麼,

哪裡不會,甚至還認為她自己以前是模範生,所以自己孩子分數也不能太差,也因為工作太忙,沒有閒暇照顧,礙於現實壓力,只能藉由安親班來彌補不足;

我們不能去評斷那些父母的作法對或者不對,因為想法不同作法當然也會不同,只能當成自己的借鏡,避免發生類似的問題,因為我始終認為陪伴,

聽聽孩子的聲音,讓孩子感受到關懷,才是目前最需要的。

 而當了小學家長後,我才認真思考教育問題。

當然也因為我們一開始就遇到的老師,甚至溝通也無效果時,也讓我們重新思考著,這樣的學校教育,我們跟孩子還可以壓抑多久。

在壓抑中學習的孩子,會發現自己與生俱來的天賦嗎? 還是將自己的天賦封殺出局,

當然我們也明白,家庭教育也很重要,不單單只是學校教育而已,我們也可以選擇忍耐,等著上三年級換班時碰碰運氣換上新的老師,然後再碰碰運氣孩子是否會發生甚麼問題,

教育一切都只能掌握在運氣上而已,然而在現在的學校,孩子並不是沒有遇到他喜歡的老師,他很喜歡課後班一位已經退休的施老師,每天期待上她的課,我問他,

為什麼喜歡她的課,他說,施老師對他很好,會慢慢地跟他說話教他功課,從孩子的臉上所散發出來的愉悅表情,也讓我感受到,他的開心及快樂,要是每天上學能這樣就好了。

 IMG_20140519_130337  

這幾次的前往,除了有次無聊就帶著小豬搭車前往逛逛外,其餘幾次往返都自己開著車,不喊累也不覺得累,反而有種淡淡的喜悅。

領悟,人活著不是為了因為那件事情會很累,所以不去做它,而是將時間力氣花費在自己認為有價值的事情上,反而心裡更踏實,或許在別人眼中認為我們是異類或孤僻,

但很慶幸的是,我知道自己要的是甚麼樣的生活,也值得慶幸的是,我一直在實現心裡想要的生活。

關於銜接問題,也是大部分大人所擔心的,因為孩子真的真的不會,

那我們是用來做啥的,如果肯花些時間自己教,或者利用時間來補強,但補強的用意不是害怕『不會』,或者輸人家

而是我們希望可以脫節不要太多…何樂不為,永遠要記得,生活就是國語加數學。

從小培養正確的觀念及態度,能自我思考判斷,不要像我們這一代一樣,為了五斗米折腰,而不懂得如何生活,能活著是很好的事情,當個『人』活著更是件美好的事情,

即使未來的工作只能洗碗,但也要是個樂於洗碗的人及如何有效率的洗碗完成後,安排其他的空閒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bck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