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0337116_bc_01.jpg 

《搭公車》一書的靈感來自『等待果陀』一劇,是一本專心表現「等待」的繪本。

內容敘述一個想要去到遠方的旅人,坐在公車亭等公車,等啊等,公車就是不來,各式各樣的人從面前經過,但他等的公車就是不來。

等到夜幕低垂,公車還是不來,等到白天再度降臨,公車還是沒有來。終於,公車來了!但是客滿了!擠不上去了!已經等得不耐煩的旅人會怎麼做呢?

其中有趣的是,旅人在等待的過程中,想聽聽音樂解悶,於是打開收音機,收音機正播放著一個不曾聽過的音樂,

這個音樂有著奇怪的節拍「咚咚啪咚 咚啪咚」,不管是在什麼時間,收音機裡的音樂總是那一首,不斷反覆著「咚咚啪咚 咚啪咚」、「咚咚啪咚 咚啪咚」……

這代表了旅人等待的心情嗎?還是作者想純粹搞笑一下呢?不論是什麼原由,這個節拍替這個故事增添了一個特別的閱讀節奏,在等待中度過的每個分秒、發生的每個事件,

似乎都可以與這個節拍呼應,讓讀者在閱讀的過程中,彷彿可以聽到這個節奏,從這個節奏體會旅人等待的心情,感受文字流動的韻律,

也可以單純的跟著覆誦這個節奏,覺得有趣而微笑。

最後,荒井良二做了一個無厘頭的結尾,賦予讀者新鮮的感覺及留下思考的餘韻。

0010337116_b_01.jpg0010337116_b_02.jpg0010337116_b_03.jpg0010337116_b_04.jpg0010337116_b_05.jpg0010337116_b_06.jpg 

很無厘頭的結語,但是我卻也親身經歷,

在等的同時總是告訴自己再等一下,

要等多久,不知道,反正不會等一輩子,

上禮拜,在士林等了一小時的公車,

其實,我可以離開,轉搭別的交通工具,

但是,因為一直告訴自己再等一下,已經等了十分鐘,應該快來了吧,

就這樣原本擠了很多人的站牌,一下子又變成孤單一人的站牌,

在冷颼颼的寒風中,獨自奮鬥,就是要等到屬於我的公車,

就這樣目送了三四輪的人群上車,眼神僵持看著前方,有時叉著腰,

時而坐著等,身體不斷的顫抖,搓手取暖,只是不斷的告訴自己"應該快來了吧",

有時想想這種堅持到底是對還是不對,

明明有站牌公車卻不來,來的卻不是我要搭的,

如果我趕時間我想就會不加思索換交通工具,

但是今天我就跟它耗上了,賭上一把,

當然等了一小時候後我還是選擇離開,

離開的時候,我不回頭,也不換交通工具,

我選擇到下一站公車站牌等候,沒想到僅等十分鐘公車就來了,

就在下一站被我等到了,

這給我一點啟發,人不要太堅持眼前所看到的,

雖說眼見為憑,有時也不見得是對,

就像愛情,等待一個不適合的人,要花上多久時間才肯覺悟,

就像非誠勿試II秦奮對著笑笑說"你找的是感情,我找的是婚姻"。

出發點不同價值觀也就無法產生共鳴,

堅持與放棄之間,僅在個人心態,而非標準常態,

坐上這班車,讓我領悟到,框框框住的是自己,而非傳統道理,

我踏出自己的框,去看這世界的窗,迎接下一站。

IMG_004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bck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