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蛋事件   

小豬有個同學,家裡前院有塊空地,而空地上的雜草常常快比人高,都需要定期除草。

這天小豬又到這位同學家作客,晚餐後,同學爸爸正在除草,而小孩們就在旁邊玩耍,

突然間,同學爸爸發現了幾顆鳥蛋,小孩們蜂擁而上,想一探究竟是甚麼樣的蛋,

小豬欣喜若狂的覺得新奇有趣,大人小孩就這樣在一片歡樂聲中,度過了美好的時光。

 

回程路上,小豬問爸爸,鳥蛋要怎照顧,如何才能使蛋孵化…父子倆聊的很愉快,就像一對兄弟。

下車時,小豬突然說,他在地上撿到一顆蛋,他很開心的拿給爸爸看頓時爸爸的臉沉了下來

他問小豬,這是不是你在同學家的草地上拿走的蛋,小豬低頭沒有回話。

 

但如果是我,我會這樣問,

你知道鳥媽媽為什麼要將蛋寶寶下在草堆裡頭嗎?

因為草可以保護這些蛋,才不容易被發現,

而我們家的前院地上並沒有雜草,你怎麼會發現這顆蛋的,好神奇?

 

原來,當發現有幾顆鳥蛋時,大家蜂擁而上,總共有四顆,

就在那片草地附近,小豬卻發現了另一顆,然後緩緩的拾起並放進自己口袋裡,沒人發現。

當知道小豬私自拿了蛋,爸爸非常生氣,並告訴小豬,你知道這行為叫做偷竊

小豬爸爸很少會大聲責備,而小豬則是哭的稀哩嘩啦…

 

爸爸說我們的環境或許不富裕但從沒想過去拿不屬於自己的東西

不管你今天撿到的是一顆鳥蛋或者是拿到了你有多喜愛的物品

不屬於你的拿了它,就叫做偷的行為。

如果你喜歡那顆鳥蛋,你可以問大人是否可以給你,讓你照顧,

如果經過人家同意,拿了才會心安理得。

 

但爸爸很生氣,非常的生氣,懲罰小豬站在門口半小時反省。

同時爸爸自己也反省因為他發現,小豬不是那麼的聽話,太過自我。

爸爸為了彌補之前缺少的陪伴,把寵愛變成溺愛,一切變得理所當然。

小豬真的變得有些不同,有好也有不好的。

而我因不在場就當作不知道有這件事

 

洗完澡後

我問小豬,今天過得愉快嗎?

他說快樂啊!

我問,是甚麼事情讓你快樂啊?可以分享些讓我知道嗎!

小豬說想要給媽媽一個驚喜

我跟小豬說不管你做了甚麼事情我們都不會離開你或者說不要你的話相對的,我們會陪在你身邊。

 

但我還想對你說,

若你有任何小成就或者優秀,我們會因為你而沾到些光榮;

若你有不良好的行為,像是偷別人的東西或者去傷害別人,我們會因為這樣的你而感到蒙羞,當然我們也必須接受懲罰,因為我們沒有把你教好。

你有看到新聞上,因為自己的小孩做錯事情,父母必須在眾人面前下跪,請求諒解,你希望看到這樣的我們嗎?

小豬不喜歡聽大道理,常說了一堆他都會假借名義說累了要睡覺,

通常這都是在考驗當爸媽的智商及情緒,有本事就把脾氣壓回去,我們必須改變自己。

做錯事的人是你,必須讓自己明白,而不是讓我們一直擔心。

做錯事也沒有甚麼了不起,只要一切都還得及,而不是過了就好了的心理,

任何人都會做錯事,不管你是大人還是孩子。

這件事讓我發現你很聰明,但必須要用在對的地方。

這件事也讓我覺醒,必須換個角色來應對你,就像你睡前說的『媽媽,我愛你,我會繼續加油。』

我知道你有努力的想要改變自己,讓我們一起加油,那簡短的幾行問號句,希望你能明白我心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bck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