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2190_mh1407513809802  

 

今年的父親節,我們在KTV度過,眾人狂歡到半夜十二點,因未滿十八歲必須離場縱使家人全在現場,礙於法令無法再繼續。

cats  

 

2   

我們家的人都很喜歡唱歌,從小耳濡目染,連兩隻小的也是。

我在昆蟲館上得知父親節的由來,西元1910年,美國華盛頓杜德太太發起,杜德太太在十三歲時失去母親,由父親父兼母職的照料六位子女,

白天工作,晚上家事,直到某天杜德太太上教會參加母親節時,才發現沒有父親節,因而發起,美國的父親節為

每年六月的第三個星期日是父親節Father's Day,而台灣取諧音為八月八日(爸爸節)

但不管是甚麼節,能跟家人聚再一起是很幸福的事情

1407512443871_mh1407518152208  

看到這位小模特,阿嬤跟媽媽在唱歌,她是多麼的活在自己的想像世界中,哈!! 姿勢還真不賴

71085  

71086  

我們也跑去看了3D--舞力全開5,我問小豬還記得看的電影是甚麼嗎?他毫不考慮的回答『閃電麥坤』,

然而這次他也是非常期待著,跟我們一起全程看完並很海森的大笑,很愛尿尿的他居然忍住了,直到結束後直奔廁所,聽說量非常之多。

IMG_20140807_195744  

但爸爸節似乎慶祝的人不多大部分都是母親節

推斷的原因為父親節的時間為暑假,一般的公立學校無法來安排活動,

所以每年的是母親節時小豬給我的卡片、自己做的項鍊、手鍊、花束,沒缺席過

但這時小豬的父親抗議了,為了彌補他的小小心願

剛好昆蟲館有個父親節卡片活動,不管在前天半夜狂歡多晚,隔天七早八早起身到頭城返回後直奔昆蟲館,

一堆人擠在這空間不大的屋子裡,滿滿的蟲蟲,味道也五味雜陳但這裡卻很吸引小孩子們的注意

IMG_20140809_144330  

然而這次昆蟲館介紹昆蟲類的偉大父親『負子蟲』身上背著母親所產下的卵,一個個的豎立在負子蟲爸爸身上,但好奇怪鳥有鳥巢魚則生小魚苗在水裡

那是為什麼負子蟲爸爸要這麼辛苦背在自己身上呢

【轉載台北教育入口網】

負子蟲是水生昆蟲,生活在池塘、河渠、水庫等水域,以捕食水生生物如小魚、小蝦、小蝌蚪等為生。它們體大扁闊,後足特化為游泳足,前足為捕捉足,臭腺並不發達。
負子蟲的長像很特別,你會看見在它寬闊的背部會負載著許多像小饅頭似的球體,且很有規律地緊密排列著。你知道這些背上像小饅頭的球體是什麼嗎?其實,負子蟲背上所背負的小饅頭正是它的兒女們,也就是雌負子蟲所產下的卵,而雄負子蟲負責背負這些卵寶寶,直至它們破殼降生為止,也因此得名負子蟲。

負子蟲的家庭生活獨特而有趣,夫妻常常形影不離,生兒育女分工明確、合作無間。雄蟲常會背著雌蟲,在水中悠閑漂游,捕食任務也由雄蟲擔任。雌蟲產卵時,會爬上雄蟲的體背,用前足緊抱雄蟲的胸板,用後足蹬在雄蟲腹部的翅上,支撐起身體,腹部末端向下彎曲,開始產卵。雌蟲一次約可產100多粒卵,自前而後,排列非常整齊,而卵就牢固地粘在雄蟲的體背上。

雄蟲會馱著卵在水中生活,等待卵的孵化。從此默默地擔負起養育兒女的重任。雄蟲背負著卵在水中游來遊去,一方面尋覓食物以維持強健的體魄,好使背上的卵寶寶在父親這張體背上健康成長﹔另一方面也可以躲避敵害,確保卵的安全。

經過數日,雄蟲背上的卵寶寶發育成熟、破殼而出,也紛紛游離而去,此時,雄蟲才逐漸感到背負變輕,而這個護子、育子的重任,也才算告一段落。你會不會覺得負子蟲真像是模範丈夫和超級老爸呢!

或許你有這樣的疑問,雌蟲為什麼不把卵產在水裏或其他物體上呢?那是因為雌蟲產完卵後,身體已經虛弱無力,恐怕在沒完成撫育子女任務之前,生命就會結束,若將卵產在別處,容易被其他捕食動物吃掉,而且子女出世後得不到照料,所以把卵產在親人背上,一切就都可以放心啦! 

cats  

這是小豬自己做的父親節卡片,後面也寫著滿滿的字語,暑假放很久沒寫字的他,似乎有點生疏呢。

47868  

說到爬蟲類,就讓我想到大毅水族爬蟲館,這地方真的很棒,規劃的很好,空間又大,根本是結合藝術成立的昆蟲藝術館,

但我不懂蟲也說不上興趣,但是可以因緣際會的認識這些爬蟲,其實也是不錯的,

就像之前在頭城臨時收養了一隻獨角仙,頓時還真的不知道如何飼養,只能問別人要牠吃甚麼,如何建立牠的屋子,

然後慢慢的完成牠的窩,但是我們卻忘了,獨角仙會自己開門爬出來,再帶回來台北的住家時,牠貪玩的溜出來就再也沒回去了,

前幾天剛好在收拾玩具堆時發現牠在那裏,當然只能拿來當標本了。

然而小豬阿公很喜歡養烏龜,可以將比巴掌還小的烏龜養成大烏龜,然後看著烏龜在客廳爬,

身上會脫殼時會流血…等等的狀況,如果沒有專業的來指引,真的還摸不著頭緒。

大毅水族爬蟲專門店 http://www.turtle-family.com/Discuz50/forumdisplay.php?fid=49

IMAG2205-SMILE  

IMAG2205-MOTION  

 

ani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bck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