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664  

很多家長希望安親班或補習班進度超前學校,這樣學校考試成績好像會比較高。

然而因此,學校老師卻又面臨大部份孩子已經都學過了,要更花心思設計課程才能吸引孩子,引發孩子的學習熱情。

要不然就只能更超前補習班的進度,甚至要求家長多督促或送安親班。

值得思考的是,如果孩子在補習班或安親班都已經學好了,那還花時間和金錢去學校做什麼呢?

如果安親班老師都已經訂正過功課了,那老師也只能從考試成績來了解孩子的片面程度了,不是嗎?

如果站在家長的角度,我會問老師,妳在跟補習班拼進度嗎?妳要教快一點,請問班上有多少學生全部吸收?

大部份的孩子又吸收了多少呢?不過如果是我的孩子,以上只能是我心裡的os。因為我不想孩子因為和其他人不同而難過,更不想老師在心裡貼標籤。


孩子還小的時候,能力是不夠去接受自己是和別人不同,或是甚至是捍衛這個不同點的。

所以結果不是為難了孩子,就是屈服於團體的霸凌。這正是我對於體制內的教育感到的無力與不安,

如果有能力,我也不想我的孩子們太早去面臨的這樣的困境。正如同洪蘭和曾志朗合著的"見仁見智"一書中,

曾志朗提到,在智育表現沒有那麼突出的孩子們,就要被"宣告放棄"? 以及洪蘭教授提到"截長補短",結果常常是長處被剪短了,

然而短處確又未比補長了!!多可惜阿,不是嗎?

 

如果站在老師的角度,我也會覺得很無奈。大部份父母是上班族,能要求他們不要去安親嗎?

安親班受到大部份家長們的壓力,硬是要孩子們寫完功課,還得寫評量卷,哪有時間去探索阿?去玩阿?

如果大部分的家長的要求是功課完成就好,不用訂正,將學校老師的工作還給學校老師。

安親班老師只負責功課完成,帶領孩子們探索她們的天賦,玩出她們的本領,這樣不是皆大歡喜。

只是,有這樣覺醒的家長們,有可能佔大部份嗎?

 

很多家長認為,就算有能力讓孩子去念體制外的學校,快樂探索個6-9年,最終還不是要"重回現實",還不如小一就讓孩子們去適應這個現實的環境吧!!

然而,很多事情的成敗與否,時間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就像妳不會要求一個五歲孩子去開車一樣,因為妳知道時間還沒到。但

他如果有需要,晚一點他一定會學會,而且可能還學的更快更能領悟,不是嗎?關鍵就在時間點!幼兒教育的各項研究發展也顯示,有些能力及天賦,

是需要時間去等待,去培養,去啟發才能"開竅"的。

也有很多父母認為,現實因素迫使她們無法讓孩子去念體制外所謂的"理念學校"。因為沒辦法改變現狀,乾脆不要接觸了解算了,只能讓孩子去適應現實。

我想說的是,如果大人都屈服於現實,要一個6歲的孩子賠上可能被埋沒的天賦,去適應現實這個已經改的"變態"的教育環境,是不是太為難孩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bck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