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哥 

小豬最近常跟我說他覺得自己不夠聰明我問為什麼這麼說

他說因為老師說的話他都聽不懂他希望自己可以變得聰明能討人喜歡。』

我有點錯愕也有點難過自己心裡想聰明不聰明?? 是誰要來判定

為何孩子會變得如此沒自信,看著他失望的眼神,我有點難過;

我也引導他,如果你想讓自己受歡迎或者說話要讓人覺得有趣,你必須要多閱讀書籍,

媽媽最近也一直努力閱讀,因為書裡面有很多很多的故事可以學習及新奇的事情哦,就這樣想不到,當

晚,他居然自己一個人拿起書,在客廳享受的閱讀,我跟他說,你好棒,正在享受閱讀的樂趣,

結果,他回答我,『因為我有把你說的話聽進去,我想變聰明,就要多閱讀。』

 IMG_20140313_200251

小豬還說老師說班上有四個學生是調皮大王,叫其他小朋友不要跟這四位同學一起玩 

雖然小豬不在這四人名單中,但被老師貼上標籤的感覺,身為家長及孩子滋味其實不好受;

我們班上每天都有學生要被罰寫,他淡淡地說著,

當然他也不例外,像是上課遲到、上課不專心、上課不說話…這些罰寫,我們也都是默默地配合,因為上課的確不能遲到且說話,

直到最近被罰寫上課不能亂笑五十遍』,他說很不想寫了,反正老師也不會檢查,

我問他若老師問你怎麼沒寫,你會怎回答,我就跟他說忘了就好啦!

他總是說的一派輕鬆,但通常他說得如此輕鬆,老師罰得更重…

我雖然對老師的處法有些問號但依然用正面的態度跟孩子引導,上課時要尊重老師,

如果你想笑,就小聲地笑,如果忍不住,就等待下課到教室外頭大笑;

如果你想說話,你必須舉手發言,如果老師不同意你發言,請你忍耐著,

等老師說一段落,若你還想發言再舉手,這樣好嗎。

我不知這樣的回答,是不是有幫助到他,我只知道自己這樣的說法是希望小豬能不要再被罰寫了…

 cats  

而我也為了建立有效的親師溝通,我自願加入班上的家長代表,希望當班上有任何需要協助之時,能盡一己之力,

但老師似乎認為家長會影響她的教學,這我也明白,每個家長一人一句,我想我若是老師也會瘋掉;

我記得剛上小一的時候,我是有些話想跟老師說所以就跟著小孩到班上去,

老師一看到我,臉色一沉,她站在教室內只對我點點頭,無意要講甚麼,似意要我快走,不要影響她上課,

當然我也摸摸鼻子默默地離開學校,在這途中邊走邊想,我這樣做是錯的嗎?但我只能接受並慢慢地觀察,

因為知道老師不喜歡家長去學校,所以我也儘量不打擾,更不會打電話,只要當日聯絡簿上沒寫東西就是好,我只能這樣想;

直到一年級上學期末前夕,老師寫了幾句話在聯絡簿上『00在學校欺負15號同學並抓他的頭髮還用鉛筆刺他』,罰寫不捉弄同學五十遍…,

第一天這樣寫,只問問小豬,到底怎麼了,其實小孩說的不是很明白,但心想,忍住不打電話問老師,或許應該沒甚麼事情,

結果不到三天寫了兩次這樣的訊息,當然我知道捉弄同學是不對的行為,當下也再問孩子到底發生甚麼事情,但其實孩子表達的真的很不清楚…

但我很想知道到底是甚麼原因會再次發生這樣的問題,所以當老師再次寫聯絡簿的時候,鼓起勇氣打電話給老師,

我們聊了約2小時,但並未要到我想要知道的事情,因為老師說其實也不是甚麼大事啦 !

但後來,我婉轉的告知老師,謝謝老師的指導但希望老師要說明一件事情,請不要只用幾個字就代過,要不可以就直接寫電聯,要不就請家長去學校也行,

因為身為家長不知如何配合老師在家糾正,我不可能只要教他”不要那樣不要這樣,因為原因不明,何從教起?

但老師的回覆,認為家長愛子心切,但也請家長考量老師要帶很多的學生,張羅大小事情…分身乏術;

我也嘗試著用E-MAIL跟老師進行溝通,因為必須在在聯絡簿上告知老師家長有發信件,她才會看信,

因每個人的習慣不同,我並不會因為老師不常看信而對老師有所反感,

因為我想做的只是希望雙方能有效的溝通,但老師似乎回覆給家長的信件都是一樣的內文,這也是後來同班家長用LINE聊天聊到的;

我也曾經因為看到書中的一篇文章不錯並影印下來分享給老師,老師也在聯絡簿上回覆『謝謝00媽媽的分享』,

原以為這是個好的互動開始,卻沒想到隔不到兩天卻在孩子的書包內看見那篇文章已被摺成紙飛機,被壓扁在那裏。

 IMG_20140313_200720

但無論如何,我們也體諒老師一個人必須照顧班上31位同學,只能用她認為的方式教學,因為環境就是這樣子,我們也不是要介入;

更有些家長說,這位老師算不錯了,一年某班的學生每天被老師罵還被打,就連家長經過教室,老師一樣照罵學生…

聽到這番話,難道我就應該覺得很慶幸嗎?

也因為這兩年我還是得把孩子交給同樣的老師我們還是得面對相同的問題,我們只能配合,除非我們自己願意做些甚麼改變

或者當孩子真的出了甚麼狀況,才真的考慮教育的問題嗎,我曾經認真想過,想要甚麼要的生活,我也認真地思考要給孩子怎樣的未來

望眼望去未來的12年國教,其實大多的老師都有身不由己的苦衷及自我想法,但是家長可以選擇要與不要

我曾經跟小豬描述有間小學,上下課沒有鐘聲,可以到戶外上課,可以爬樹學釣魚…不用每天寫字背書還有測驗,

他突然眼睛一亮的問我,在哪裡?真的有這樣的學校嗎?我跟他說,有的但是在宜蘭,頓時他失望地回答,

那如果我念了我一定每天遲到,然後一直發呆中…

我知道,他會喜歡那樣的學習環境,但是我們必須克服生活的現實問題…到底是哪個比較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bck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