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137.JPG

 

這堂足球課,豬仔格外開心,因為拔比自願參與,

 

或許也因為過於興奮,導致上課分心不專心,

 

有時還會跟老師答腔,

 

"老師問:耳多有沒有帶來,豬仔回:沒有,老師說,放在家裡沒帶來,豬仔回:對",

 

一切畫面,都在我眼前上演,看得出來老師面孔呈現出三條線,

 

在中場休息時,老師跑來問我,豬仔是否為過動兒??

 

當下,我有點訝異老師的問話,也掩飾自己不甚開心的表情,微笑回應,"他只是活潑,但不是過動兒",

 

老師用著一臉驚恐表情看著我,沒有任何的回應,

 

上場後,一邊看著豬仔上課狀況,一邊想著,我可以體會老師面對調皮搗蛋的孩子時無奈心情,

 

也體諒老師們上課時的用心及費心,但如果因為豬仔回應您的話,讓您感到不舒服,而被老師您所認定是過動兒,

 

親愛的為人師表,才上第二堂課,與小朋友接觸,您這樣的認定,是否太過於主觀呢?

 

這還是第一次有人這樣問我,真的讓我感到不是很舒服,心想,我一心期盼的學校足球課,

 

老師怎會如此...

如果可以我們寧願您當下告訴他這樣是不禮貌行為,

當然我同時也領悟到,孩子大了,面臨的問題會漸漸出現...

 

anigif.gif

 

我不是責怪老師說豬仔為過動兒而感到憤怒,只是這樣的方式,似乎對小孩及家長都不太適合,

 

況且,第一堂都由兩位大哥哥下去帶,教練只是在一旁觀察,女教練也是第二堂才下去教,

 

我真不懂,這樣的教學方式,是否恰當,身為父母的只要孩子玩的開心,就好,

對於幼兒錯誤的行為也需要適當的告知,

學校開的足球課,用意為何?教練是專門為幼兒所找的嗎?

 

IMG_1034.JPG

 

IMG_1063.JPG

 

我承認,豬仔專注力不夠,這也讓我尋求管道及方式與豬仔溝通,

 

這件事,也讓我思考著,對於未來會面臨類似狀況,我該如何應對,

 

又該如何教育小孩,面對這樣的事件,首先,先了解何謂過動兒

 

過動與注意力缺失主要有以下三大症狀:

 



 


 (一)活動量過大、坐不住等,主要是控制不了自己

 



(三)衝動,通常表現為欠缺多方面的思考而行動,容易受外界刺激所影響,通常容易粗心犯錯、情緒容易暴怒、易與同學起衝突等。


(二)注意力不易集中,比其他正常小孩的注意力短很多,通常不到十分鐘就無法集中注意力,而一般小孩可達三十分鐘以上。

 

IMG_1067.JPG

 

過動兒評估表 (家長評估用)

題目:( 從不或很少→ 0分 有時→ 1分 常常→ 2分 幾乎總是→ 3分 )

1. 在工作中無法注意細節或因粗心而犯錯。
2. 手腳不停的動或在座位上扭動不安。
3. 很難在工作或娛樂活動中維持注意力。
4. 在需要坐著的環境或課堂中,擅自離開座位。
5. 當別人直接對著他講話時,沒在聽。
6. 在一些場合中,經常不當的過度奔跑或攀爬。
7. 不能依循指令貫徹始終,而無法完成工作。
8. 難以安靜的從事休閒活動或做有趣的事情。
9. 很難把工作或活動處理的有條有理。
10. 似乎「動個不停」或「裝了馬達」似的。
11. 逃避、不喜歡或不情願從事需要持續花心力的工作。
12. 話太多。
13. 遺失工作或活動所需的東西,如鉛筆、作業。
14. 在問題未問完之前,就不加思索的衝口說出答案。
15. 很容易分心。
16. 輪流時無法耐心等待。
17. 對日常的活動仍會忘東忘西。
18. 打斷或干擾他人。
19. 發脾氣。
20. 和大人爭辯。
21. 主動反抗或拒絕服從大人的要求或規定。
22. 故意激怒他人。
23. 將他自己的過錯或不良行為歸咎他人。
24. 暴躁易怒或易被他人激怒。
25. 生氣或憤恨的。
26. 懷恨在心或記仇。

※ 不專注:
男生15分以上
女生12分以上

※ 過動、易衝動:
男生17分以上
女生13分以上

 

IMG_1078.JPG

 

拔比在一旁看著豬仔的上課情況,同時也將剛剛與老師的對話轉達,

 

為了不影響我們的心情,依然繼續跟孩子同樂,豬仔很開心的對我們說,我終於踢到球了,好開心哦!!

 

IMG_1081.JPG

 

IMG_1086.JPG

 

結束後的某天,豬仔學校告知上足球課,接小孩放學時,發現是同一個教練,

 

頓時!我躲在後面觀察豬仔舉動,孩子就是這樣天真無邪,

 

但我要看的是,教練與豬仔的互動,

 

我一再思考,就這樣算了,還是需要適度的告知教練,身為父母的不滿,

 

但她卻又是學校的教練,雖然是件小事,或許只是無心話語,

 

但是我要反駁的是,因為你是老師,更有責任對自己的言行舉止負責,

 

我不是難搞家長,只是爭取自我的保護權利,如果可以,我需要李教練的一個道歉

 

第一堂足球課 : http://cbckelly.pixnet.net/blog/post/3580529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bck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