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這次藉由教育局所舉辦的100年教學卓越獎,參觀位於三峽區插角里的插角附幼,

老實說在之前收到的簡報文件中,豐富的教學內容及在地生活化的教學,讓我有點質疑...

因為之前也在三峽也待了七年之久,就是沒耳聞過這樣的訊息(請見諒我才疏學淺),

但是今天終於安排與學校教學團隊見面,抱著緊張及興奮的心情來到這裡...

初次見面先遇到義工家長再來就是校(笑)長,不必先說你我是誰,就先問候,

由校長從臉上所散發出來的微笑及幽默風趣的對談,讓我們倍感溫馨及放鬆,

因為觀察員也不是那麼好當的~畢竟也攸關金質獎得主獎金六十萬元,

好在校長及老師和家長們所散發出的魅力讓我們能夠抱著愉悅的心情來參觀這次的拜訪活動

2.jpg  

3.jpg  

一進沒有圍牆的學校,感覺很像社區,小孩正在操場中央練習武術,

幼稚園教室就在故事屋(樹屋)旁,這樹屋很特別,真的建在樹中央,

校長說到有計畫將外牆用彩繪的方式進行

5.JPG  

裡面就是這樣子

6.JPG    

有種溫馨的感覺,很有家的味道,連幼稚園的教室也給我這種溫馨感!!實在有夠在地生活

7.jpg  

流理台及校園的佈置,能感受到老師們很用心的在這裡進行每個環節,

或許用的東西並不是很昂貴,但是卻都是用無價的愛心及熱枕進行每項作業

8.jpg  

學校準備的一些幼生相關的成果作品供參觀

我發現每位幼生都很會畫圖,後來老師有說明因為讓幼生親自體驗

像是帶小朋友去遊戲時回來會讓幼生畫出剛剛看到什麼,由自己內心感受中去畫出來

每幅畫都讓我非常驚艷...因為有感受經由每位孩子所呈現出來的都非常的讓我感動

真的是四五歲的孩子畫的嗎??

家長說她們也非常驚訝真的是她們畫出來的,老師也會指引孩子表達出每張畫的內容,並記錄在圖畫紙上...

9.jpg  

連準備給我們用的杯墊也都是用藍染製作的

18.JPG    

幼生及老師們也都穿上藍染作的衣服當成制服,穿上自製的衣服感覺好溫馨,

10.jpg  

11.jpg  

也讓我知道原來大菁這玩意是主要的材料

還須用米酒和糖去結合,分冷染及熱染,

當然還可以用洋蔥及七里香,但由於缺乏空地來種植大菁,

老師們正苦惱時,居然有社區人士願意提供空地來讓學校種植,老師們都很開心

12.jpg  

教室空間並不大,分為三大主題區

花園餐廳,愛心藍染精品店,蝴蝶玩具店,還有總經理室

每位幼生自己安排誰當老闆和員工,負責範圍內的工作,

並有打卡鐘及領薪日(每星期五),依照請假及是否有加班狀況來領薪,

發薪後幼生可以到這三家店內消費

14.JPG  

13.jpg  

15.jpg  

班上有一名特殊生,媽媽必須陪伴在旁一起指導,荔枝老師說因為這名特殊生的加入,

和一般生一起學習,當然剛開始由於特殊生無語言能力加上大家會害怕不知如何相處,

但是也因為每天的相處讓一般生懂得用同理心去關懷這名特殊生,幼生常常輪流扮演小天使的角色

互相照顧,像是特殊生不會在廁所上廁所,但是幼生主動輪流的唱起便便歌,很意外的特殊生只要聽到都知道要上廁所了,

且會直到特殊生上完後,才停止唱歌,讓一旁的特殊生媽咪及老師們當場感動到落淚...

16.jpg  

這位愛心媽媽的孩子已經念國中了,但是他還是非常願意到所內幫忙指導幼生們進行藍染的教學過程,

他說自己不是專家,也是經由上課去了解後再來教學,實在是太有愛心及熱枕了

17.jpg  

學校很貼心邀請一起共度中餐,為了倡導環保愛地球大部分都是吃素,而且是由新竹運送過來的有機食材,

我吃了兩大碗...實在是好吃啦!!

這次感謝勇哥及呂老師一起參與,讓我感受到不同視野中萬種風情

IMG_4197.JPG  

插角附幼部落格 : http://tw.myblog.yahoo.com/jw!ITtOXrmTSEGiPCBHwjIn/article?mid=45324&prev=45326&next=451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bck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