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狀認知.jpg 

活動日期:99.05.01~99.05.31

設計者:林孟霖、吳采芬、陳靜琦、賴玉婷老師

教學活動設計與構思:形狀是構成我們日常生活中重要的因素,其中又以圓形與方形居多,

藉由活動讓幼兒瞭解到一個東西可以有許多不同的形狀;許多不同形狀其實是同一樣東西。

在分辨不同圖形的過程中,也可以讓幼兒思考進行分類;於是我們這個月的單元設計了『有趣的形狀』,

讓幼兒進行探索與遊戲,增進幼兒對形狀的瞭解。

單元名稱

有趣的形狀

單元目標

²         認識基本形狀

²         知道日常生活用品中的形狀

²  認識形狀大小

²  學習利用各種形狀創作圖案

相關網站

http://tw.myblog.yahoo.com/jw!UGE2SLeVBRpmiG3GN4KIvw--/article?mid=31

─手指謠(形狀變變變)

教學資源

紅圓圓和黑圓圓(上誼)、畫圓(光復書局)、我們家的長板凳(國語日報)、牛奶盒做玩具(漢聲)、美麗的箱子(台灣麥克)、圓圓國和方方國(光復書局)、形狀大王國(遠流)、形狀-圓圓和方方(台灣大英百科)、球哪裡去了(光復書局)、跳不停的小紅球(暢談文化)、輪子(光復書局)

生活自理

    將椅子靠進桌子裡。

    用完餐後將碗放進餐袋。

※看完書後將書放回原位。

※練習摺被子。

名    稱

活  動  內  容  及  領  域

第一週

(5/03-5/07)

形狀王國~以欣賞繪本或影片方式讓幼兒認識各種形狀{形狀-圓圓和方方}。(認知/語文)

形狀在哪裡~利用教室現有的形狀,介紹給小朋友認識與了解。(認知)

形狀配配看~運用相關教具與圖片。以配對的方式,找出形狀與影子來進行配對。(認知)

形狀蓋蓋蓋~利用形狀模型以蓋印的方式來完成一幅作品。(藝術創作)

形狀跑跑跑~利用地上的形狀(貼地線),在聽到鈴鼓聲就要到圓形框框,聽到三角鐵

      就要到三角形框框,聽到響棒的聲音就要到四方形框框裡;以遊戲方式來

      認識基本形狀的活動。(音樂遊戲)

形狀王國 

第二週

(5/10~5/14)

圓圓球球~以繪本和相關書籍介紹圓形{跳不停的小紅球}。(認知/語文)

圓圓圓~以圖片或實物介紹日常生活上的圓形(球、時鐘、輪胎、杯子…)。(認知)

圓圓滾滾~利用彈珠沾上顏料在紙上的滾動,製作出一幅美麗的作品。(藝術創作)

圓圓吹吹~利用泡泡水加顏料,以吹泡泡的方式,吹在紙上,製作一幅漂亮的作品。

     (認知/創作)

身體圓滾滾~利用氣球傘搭配著音樂(紅蘋果)來做音樂活動。(音樂遊戲)

圓圓圓

第三週

(5/17~5/21)

四四方方~以繪本和相關書籍介紹四方形{圓圓國和方方國}。(認知/語文)

正正方方~以圖片或實務介紹日常生活的方形(車子、書、桌子、門…)。(認知/語文)

我的小汽車~利用各種顏色的方形色紙拼貼製作成小汽車。(藝術創作)

我的小船~利用收集到的牛奶盒貼上各色色紙,來製作成小船。(藝術創作)

小小田園~利用厚紙板與音樂{鈴鼓+火車快飛}來進行音樂活動。(音樂遊戲)

正正方方

第四週

(5/24~5/28)

奇形怪狀~以繪本和相關書籍介紹各種形狀{形狀大王國}。(認知/語文)

我的大房子~利用各種不同形狀與素材貼在房形的紙箱上變成一棟可愛的房子。

     (藝術創作)

積木疊疊疊~利用各種不同素材與形狀的積木來堆疊{變101大樓…}。(遊戲/認知)

形狀變變變~利用土司製作各種不同的形狀。{例如:土司對切、造型壓模}(認知)

形狀動一動~利用形狀骰子與各形狀圖片來進行活動。(認知/遊戲)

形狀變變變

  備    註

*請家長協助收集相關資源,感謝您的協助,讓教學內容更加豐富!

51.jpg 

52.jpg

豬仔現在認得 正方形 三角形 圓形

顏色認知 粉紅色 白色 綠色 桔色 咖啡色

我們平時也利用時間教導 順便培養親子關係

同時愛看巧虎的豬仔 我也陪他看一遍

為啥我只看一遍  因為豬仔通常看N多次

我若陪他這樣持續的看下去 很多事情都不用做啦!!

所以這作業通常由 豬仔爺爺 奶奶 及豬拔都會陪著看N多遍...

每當整理著豬仔在所內的影像 都覺得他開心很多

看的出來豬仔也比較有耐心及坐的住

以往老師在前面說 小朋友乖乖坐著的範圍內 是看不到豬仔的

尤其在這簡短的影片中 那熟悉的身影及動作

實在讓我一眼就認出 那就是我兒子~

<<麻咪碎碎唸>>

最近豬仔的部落格人氣大增 很感謝很多關心的朋友前來探索 或許我不認識你 但是謝謝你~

剛好近期時間較空閒 對於家庭用心有加分作用

就連以往豬仔在所內的每月的教學活動 也只是貼貼 當成作業 很少用心體會老師們的細心安排

最近這段時間 有在認真看每月的教學活動 利用豬仔回家後可以延續這活動並培養親子關係

且豬仔很愛手指搖 我也將其整理收納 不厭其煩的反覆複誦 我並不是要豬仔一定要跟著我唸

因為小小孩能這樣記起來的 真的不多  

只是我可以感覺得到 豬仔知道雖然他在學校 但是對於他的一切活動 我並不陌生

有時豬仔還會說幾句給我聽 然後問我接下來咧  我都會趕快翻閱老師們所給的講義

再回應給他 他總是會很開心的對著我笑

突然我有種感觸 因為要工作關係 必須將孩子送到所內托顧

但是有時下班趕著回家後 要忙著作家事張羅明日的用品 總是停不下腳步

深怕自己耽誤時間 總堅持一定要等我下班幫豬仔洗澡 然後搞的自己很累 ...

突然間 將自己的速度稍微調整  碗等會洗 東西等會用

留個好心情幫豬仔洗澡  問問今天在學校的一切

時間一樣 事情依然做完 甚至比先前托著疲憊的身心做來的快且不憤怒

原來 沒有這麼難  只是自己侷限了格局

原來 真的很簡單  只是自己想的太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bck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