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本繪本從圖書館預約,收到後先看過一遍,讓我迫不及待的跟嘎照一起再看一次

 

*故事大意*

 

小希是一隻圓網蜘蛛,每天晚上都要跟家人一起結網覓食,

兄弟姊妹結的網都是織成圓形的,只因為他們是圓網蜘蛛,所以只能織成圓形,

但就唯獨小希結的網有方形、三角形甚至多邊形…

兄弟姊妺覺得很奇怪,就跟小希說『我們是圓網蜘蛛,你要跟大家一樣。』

小希沒有多說甚麼,依舊是默默的望著星空,並將網結成他想要的形狀,

但是很奇怪的事,唯獨小希結的網才有『食物』,最後,肚子很餓的兄弟姊妹也忍不住的請小希教他們結網了。

 

書中最後用 『獨一無二』 來作整個故事結尾

 

「我覺得獨一無二的人,不管表現得好不好,都會很孤單」、「因為,表現得不好,大家討厭你;表現得太好,大家不了解你,或許也可以說是羨慕你,也會覺得你是怪咖,甚至會用忌妒來排擠你,重點是我們自己是否有能力接納這些不同的聲音,這就是被討厭的勇氣」。

 

然而另一重點是,我們如何面對他人的獨一無二的特質與表現,絕大多數的時候,我們就像小悉的兄弟姊妹一樣,因為不了解而心生恐懼和不安,這樣的不安如果持續擴大,便出現盲目的論斷和排擠,結果傷了對方也損了自己,甚至因為我們無法認同對方的獨一無二,進而想藉由比較或者導正的方式,使對方回歸正途,如此一來,便扼阻創意與前進的動力了。

 

光是這兩段話,已經讓我非常的震撼。

 

這本書的作者,因為從小就讓眾人難以駕馭,而成為大家眼中的特異分子,使在他成長的過程中,屢屢在常規的認知框架中敗陣,一路被質疑和否定,作者坦言『閱讀從來就不是我會做的事情』

幼兒園老師放棄他,父母也只能把他丟在游泳池意圖耗盡他的體力,卻出乎意料的造就出他一身出眾的游泳本領,他的朋友後來給他一本書,引導出他對科幻小說的熱情,進而讓他一頭栽入科學研究的領域,他也意外的將自己在科學中的發現,轉化成淺顯趣味的故事,說給自己的孩子聽,也意外的開啟他的童書創作之路。

 

不要忘記每個人的獨一無二,忍不住的和常規認知中比較時, 而忽視了孩子的獨特性。

比爾蓋茲也曾說,『不要拿自己和他人比較,如果你這樣做,就是在自取其辱。』

 

因為不一樣,常遭遇排擠,甚至霸凌,只有很少的比例會被欣賞、學習,除非曾經得到明確的外在肯定,

像是得獎,或者賺了很多錢或者…等,要像這些外在的力量加持,才能證明自己是有能力的,其實有時候真的覺得,人是真的很現實,

倘若今天我有名有利,旁人當然也想沾沾喜,就會說『這是我朋友』、『這是我教過的學生』;

但如果今天我默默無名又很窮或者因為被排擠而被邊緣化,連搭都不想搭理,還會說跟你是朋友嗎?

可是這沒有對錯,反而能看得更清楚『當人在低處時,誰才是真正的朋友。』

但這需要時間歷練跟體會,只能從繪本的故事中引導讓他去思考…

 

『小記者』

*如果你是小希,你會因為其他人對你說『你應該怎麼做而改變自己嗎?』

*如果你是小希的兄弟姊妹,你會希望小希能聽自己的話而改變嗎?

*你覺得什麼是獨一無二?

*你覺得自己是獨一無二嗎?

*可以舉個例子來參考嗎?

「無論如何,每個人本來就都是獨一無二啊!」 對,沒錯!

只是為了社會化,為了社交的需要,為了權威者管理上的方便,我們需要偽裝自己、壓抑自己,讓我們跟所謂的「大多數人」一樣。

可是,我們本來就不一樣,所以我們更要藉著跟自己相處,才能卸下面具,找回最真的那個自己。by 洪仲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bck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