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覺得花蓮的山是台灣最美的山脈,尤其在太陽的照射下,光影在這連綿的青山相互交錯,

表現出各種光影層次,總另人百看不厭…每當看這光影交錯的山脈,

總讓我想起國畫老師曾說過『如何表現出山脈的層次』說的大概就是這道理吧!

每每走出車站,眼前的景象及味道都讓人心曠神怡!

由於這兩年的親身體驗,才真正感受到花東的車票實在有夠難訂,

但很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從一上車到目的地空座位也超多,實在不解買不到車票的問題是在哪裡,

或者大家都喜歡先訂票然後再登車前十分鐘內辦理退票?

難怪大部分要去花東地區的人都寧願選擇自己開車,省事也省時。

花蓮跟宜蘭雖然都屬於東部,但民情風俗,是相當不同的。

當然每個地區本然都有自己的風俗,就像宜蘭和蘇澳感覺也是不同,

而花蓮富源大都是原住民,大多都是長老者居多。

當然我們很慶幸是坐火車,因為如果沒有用走的,是無法更清楚地欣賞這一路上細微景象,

我們一路從富源車站往蝴蝶谷的方向走去,地圖顯示用走的是要3.3公里,但我沒有啥概念,

我們就邊走邊拍照,累了就用旁邊的溪水擦涼,有了前年健走的經驗,這次我們走得很輕鬆,

好在天氣也不算炎熱,去年的這時候,我們走在這條路上,當時穿的還是羽絨外套...

一路走來,還記得上次拍照的位置,這次看見建築物上刻有圖騰及用竹子搭建的屋子,

我們很慶幸還能坐在裏頭吃飯~

這用竹子搭建的屋子以前真的是有住人的,不會漏水但怕颱風,

現在大部分留著這類型的屋子,只是用來當自家餐廳及倉庫而已。

我們在開柑仔店的阿姨家歇息,阿姨家有四個千金,那天剛好排行老三的姐姐也回家,來探望媽媽,

她是我見過很多地原住民裏面臉孔五官最漂亮的,反正就是很精緻的五官,不管是不是原住民,

她都是屬於很能喝的美女型,即便喝醉了也很美。

在場的只有我跟軒哥聽不懂他們的對話

似乎我也已經習慣了

就默默地吃那個"阿央"(雞肉)還有"拉吉"(箭筍)

我們騎著他們家的電動車及摩托車在附近晃晃

去領車時他們家的車鑰匙都是插在上面,隨時都有被騎走的風險,

莫非這就是『家家戶戶不關門,也不會有小偷的世外桃源嗎?』

軒哥不無聊,因為一台電動車就能讓他自己玩得很開心,

途中,他自己發現自己能夠載人後很開心,我對他說『可以載心愛的女孩出遊了』,

他暗自竊喜

孩子大了,我也輕鬆了。

當軒哥看著自己奶奶吃『冰郎時』十分的訝異的問奶奶,因為在台北的家奶奶是不吃的,只有跟朋友在一起時,

在他們的風俗裡,任何的場合,有時連喪事都是,無論男女老幼,只要是大家聚在一起,除了吃喝外,

他們一定會一起圍著唱歌跳舞,當然也會拉著我一起,但通常我都是被灌醉的那種,清醒後再循環…

他們很豁達講話也很好笑,有時也會台灣〞果語〞的說我們『白浪』怎樣…

白浪是用來稱台灣人的意思,就像我們稱大陸同胞為『阿六仔』的代號一樣。

可能也因為我們從小都在台北長大,所以特別喜歡純樸的地方貼近更純真的人,

這些純真的人,講話很直白,毫不掩飾的話語可能有時會傷人,

就端看自己是否能接受…也是否能不要放在心上…

因為他們並非是有心的

如果我從小在鄉下生活,長大後也會想去外地看看,

也會被五光十射的都市生活吸引,

也會嚮往光鮮亮麗的外表跟生活,

這讓我想到,以前小時候當我回外婆家時,表妹們的當時心情,

曾經也會嚮往到都市生活,長大後的他們,確實北上念書、工作、生活,

最後還是回到家裡,因為要適應都市繁華的生活和各種人類,的確不容易。

回歸純樸的生活,呼朋引伴,把酒言歡。

我不喝酒,但我可以坐著發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bck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