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內容為轉載)

 

今天一早就在某個社團看到一位小一新生的媽媽發表了一篇她個人的高見。

她說她的孩子已經認識許多國字了,所以當孩子翻開國語課本不認識所有注音的時候,

她跟老師說:「請您放過孩子吧!」這位媽媽表示,她對成績很釋懷,因為注音是用來幫助孩子識字的,

如果孩子已經認得國字,又何必再學注音?最後,她要所有的家長好好的想一想:「上學的目的是什麼?」

 

我可以很篤定的回答這位媽媽的問題。

上學的目的,從來就不是要獲得什麼對人生有實質幫助的東西,而是去學習一些自己原本不會的事情、去經歷一段從「不會」到「會」的過程。

 

剛上小學,不認識注音是一件很正常的事,老師都會教,為什麼只因為孩子不會就不讓他學呢?

已經認得國字又如何?難道大家都只需要等到教國字的時候再來上課?

很多人喜歡展現自己是個不死板、不傳統、不注重成績而且是個跟別人不一樣的新世代父母,

但是,這些人卻完全忽略了「學習態度」才是萬事的根基。

學注音不會替人生帶來成功沒錯,但是差勁的學習態度卻已經註定了失敗。

當然,你可以不在意失敗,但請你不要剝奪小孩學習新知的樂趣,因為他不一定想跟你一樣。

 

多學一樣東西並不會毀了孩子的人生,拒絕學習才會。

 

另外,關於「釋懷成績」這件事,我想很多人沒有搞清楚狀況。不學,跟「釋懷成績」是兩回事,

只有努力過的人才有資格釋懷成績,連學習都不願意的人,叫做窮!

 

保有對學習的熱忱,求知若渴、虛懷若愚。

昨天我跟他說了一句話:「發現自己有不會的地方,是一件很棒的事!」因為只有知道自己不會,那件事情才有被學會的機會,

「不會」並不可怕,「不知道自己不會」跟「放任自己不會」那才可怕!

 


 

不同的階段有不同的思維在這篇文中,強烈地感受到自己成長,也勇敢面對曾經如下述的父母:

 

『很多人喜歡展現自己是個不死板、不傳統、不注重成績而且是個跟別人不一樣的新世代父母,

但是,這些人卻完全忽略了「學習態度」才是萬事的根基。』

 

『學注音不會替人生帶來成功沒錯,但是差勁的學習態度卻已經註定了失敗。』

 

無論人活到幾歲,學習是永不停歇,培養獨立思考的判斷能力,才不會陷入人云亦云的環境之中,

我可以接受自己不會,但排斥學習卻是註定永遠不會。

我從來沒有想過作早餐,是如此開心的事。

 

五點半床,開始準備,從開始準備一人份到三人分含自己的早餐,

每天利用冰箱裡的現有食材及APP資料,每天筆記著,如何製作、如何擺盤,

在半小時內完成,才有時間準備我自己。

 

剛開始,也不是每天,就是慢慢增加天數。

成品有時會失敗,做出來的成品與當初的計畫不一樣,就只能靠著自己的補救臨時變換,

從錯誤中得到些經驗,同時拍照留念,記錄著我的成果,

有時也會寫張卡片,美好的一天就這樣開始了,

我也在觀察自己能維持多久,但我發現,一份自己準備的早點,卻讓全家都感到幸福,

沒有壓迫,一切都是出於自願;

有同事問我,你的早餐好豐盛哦!是買的嗎?

也有同事也問我,你已經住那麼遠了,還要早起準備早餐,還要化妝這樣來得及哦!

每個同事的問題,都讓我會心一笑,也讓我更加體會到每個人觀察的角度真的很不同。

 

我發現,每每用想的都覺得好累、不可能,但唯獨只有去做,才能從中得到些甚麼,

現在只要時間一到就會起身準備,有時也會先在腦中盤演步驟,因為有時候我也很會摸,

也因為自我要求而耽誤時間但我卻做得很開心、滿足。

當兒子每天起床,看見早餐時,他眼中滿滿的驚喜,感受到自己很幸福,

爸比也因為早餐,了解其實做份早餐沒有那麼難,自己也會加以研究,而我也不用在隨便買個麵包當早餐。

 

我突然發現,做份早餐就能讓我感受到內心平靜,

我居然不會感到辛苦,就是一種付出及收穫的感覺,

這感覺卻是來宜蘭三年後才知道,

還好,找到方法,也願意學,永遠不嫌晚。

在到圖書館還書的路上,

我跟兒子說『原來「不會」是一件快樂的事情,因為這樣我才以有機會學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bck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