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有個新來的司機,經過幾次的搭乘相處後,自己覺得他應該未婚也沒有孩子,

有時沒有被派車外出時,就幫忙清理公司門面,清理花圃,感覺得出來是位很認真工作的同事;但最近我體驗到兩件事情,讓我深深的反省。

【事件一】

某位新來的同事A女,由於生產延遲導致很多樣本無法提供,身為客戶端的窗口,若發現有任何新進度都會發封信件提醒著這部門留意回來的樣品是否可以提供,

這時我的內線電話響起,但A女說了一堆然後口氣卻很差的掛上電話,頓時我有點錯愕,心裡想我應該沒有說甚麼話傷害到她,她應該不是故意的,

就算是故意,自己這時的年紀,年輕時也差不了多少,然後沒過多久,內線電話又響起;

『Kelly不好意思,我剛剛口氣不好』挖賽!! 難得的年輕人,會察覺自己的態度不佳,並勇敢地承認錯誤,我當下也做些安慰,並回應著,我沒放在心上。

掛完電話後,本想給這位年輕人拍拍手!因為做錯事或者有任何過錯並不是可恥的事,但願意承認自己的錯誤是多難得,心裡不得不對這位新人誇目相看,

就這樣過了幾天又因為延遲出貨的事情,再次發信提醒,內線電話同時又響起,

A女『我現在要外出,沒時間處理』

我說 『那有代理人來處理這件事嗎?因為時間急迫』

A女態度明顯不耐煩『你叫B女用吧!』

我將信件同時轉發給B女,B女很快速地協助處理,此案件本以為結束。

A女回來辦公室後,內線電話響起,開頭就說

『Kelly我知道我是新人,但你這樣發信件可知道我很不舒服!』

我心想我只是轉發信件讓妳這麼地不高興,也回應說『要我轉發信件給B女協助也是妳指定的,請問妳為啥不舒服?』

對方說的已經有點不知所云,然後又解釋著她一星期才會找一次資料甚麼的…,

我說,如果你無法控制情緒或者不想做這些事情,妳可以明講我可以不用直接找妳,

但如果你有任何做不完或困難的事情,請妳找你的主管溝通,而不是將不當情緒反應給我,畢竟互相尊重是種基本禮儀,

說完我就掛上電話,也避免我會破口會大罵浪費我的時間。

但事後我卻覺得,或許某部分表達她很白目,卻要給她些掌聲,因為這世代願意表達出『自己不爽』的年輕人的確不多,

畢竟很多人比較會在背後說而不敢當面說,想想的確是要給她拍拍手。

這算是褒還是貶,因人而異!

【事件二.】

就是這位認真的司機了

『Kelly車子是10點20分出發』…他跟我講話時我還起身回應,一站起來我突然發現我長得蠻高的…呵!

而員工會對老闆主管拍馬屁或者講好聽的,這些都很正常,不會因為這樣就認定這人怎樣…畢竟每人的生存之道不同,不要任意批判;

但身為司機,開車應該要注意安全,這是應當的責任,切換車道時離隔壁車好近,不知是沒注意到還是互不相讓,我嘴裡忍不住小聲地說『小心旁邊有車』,

我也知道不是坐在駕駛位上,最好就是閉嘴,事實上我也沒說甚麼,只是心裡想著,但不是因為沒有發生事故就自認為很安全,是個優良的駕駛員,

而後座還載著老闆的娘和小孫女,姑且不管是不是老闆的誰,車上至少是老人和小孩啊!! 這位司機先生你現在的身分好像是司機啊,

我只是讓你接送第二次去開會,但這兩次都為了闖黃燈或者甚麼的切換車道….我實在沒有這麼趕時間,

或許可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但可以請你腳下留情嗎!這些都是我自己心裡想著,當下我是沒有表現出來,

但會議完成後送我回公司時,你也不能要求我在你停紅燈時就在車道上下車吧!然後又好意的提醒我要我注意車門後方來的摩托車,

我好想語重心長地跟這位先生說『我知道我不是老闆,或許我的生命對你來說無任何價值,但我也有父母也有家庭,我的命對他們來說很有價值』

我對你說你可以靠邊停我在下車,應該沒有差這點時間吧!而司機卻堅持讓我在這邊下車,然而身後的主管也沒有任何反應,可能一心只想趕快回家見到自己的孩子,

唉!! 難道說生命價值因為身分職位的不同而有所區分,實在是…有點不是滋味,

我們從小就被這樣的價值觀扭曲,長大了就認為這是理所當然,然後再告訴自己這沒甚麼大了的!

姑且不管別人怎樣對我,但我覺得我對自己不夠尊重,所以我還是開車門下車,

但卻讓我學習到一件事情,學習用適當的口語表達自己的不滿,這真的是很重要的事情。

不管我是不是個小職員,腳踏實地做事,儘量處事圓融,不用面對阿諛奉承,也不說違背良心的話,我對自己是感到驕傲,

而我之後唯一能做的,就是用正確的價值觀來教育自己的下一代,並分享給我的孩子當面對不同的人事物時,應該如何處理,就要看個人的智慧。

就期待哪天,不要讓我搶飯碗當司機,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bck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