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288  

小豬告訴我他有喜歡的女孩很想跟她結婚當我聽到這句話時,發現兒子長大了,是個男孩了,

我發現原來是我一直放不下,還懷念著他剛牙牙學語的小時候。

 

73199  

最近我也在想,關於陪伴這件事

我們互相陪著,不外乎就是,吃飯、看電視、寫作業或者溜狗…等,這些生活瑣事,

但是就是因為這些瑣事,卻讓我覺得很滿足,尤其有爸爸的陪伴,對於男孩來說,卻是大大的滿足。

73215   

最近我們在家裡吃著燒烤慶祝來這裡滿周年,在這段時間也結識一些朋友,還有所謂的好鄰居。

這年紀的我們,應該有怎樣的成就或者應該有怎樣的生活,或者小孩應該要有怎樣的程度,似乎也逃不過閒言閒語,

但我們卻學會,只對在乎的人應對。

 

撇開特別的學校不談,這裡的生活,讓我們身心感到平靜,

剛開始或許只是新奇,全家可以騎著單車從頭城到宜蘭市,來回幾小時,就為了買包子,但我們卻很開心;

雖然鄰居覺得我們既然家在台北這麼繁榮的地方,幹嘛要來這種鄉下地方餵蚊子,實在無法想像我們這種心態,

但我們說多也不見得懂,就算懂了也不見得能體會,我們只能一笑置之,大家簡單就好。

不管環境是如何不同,心態卻不太一樣;我們也無須跟太多人交涉,這樣簡單交往就好。

 

 73202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哪裡是我們願意努力,就一定會有好的結果呢?

有些人,實在不適合當父母。有些人,實在不適合走入婚姻。有些人,就是有他扮演不好的角色……

曾經有一位老媽媽跟我說:「如果讓我再來過,我相信我會做得更好!」

是不是真的以現在的成長就能更輕鬆地去面對關係,我不清楚,我們人常在事後過度簡化人際情境的複雜。

但是,老媽媽覺得自己年輕的時候,有些地方沒有注意到,需要改善,這是事實。

我們在扮演角色的時候,都會經過嘗試錯誤的過程,哪有人能一次做到好?哪有真正客觀的「好」,能放在關係之中被定義?

或者說,我們一直在關係中,試誤學習,沒有停止的時候?!

有時候,我們追求幸福的最大問題,就是我們過度美化了幸福,對它抱持著不切實際的期待。

以我自己來說,親子關係能及格,我就知足感恩了!孩子的痛苦不多,我的難過不久,我們還有機會共享一些快樂時光,我就勉強讓自己及格了。

年輕,或者第一次認真地進入某種關係,很有可能在自己定義的失敗下,結束關係,或長久持續著讓人不太滿意的關係。但是,知道自己盡力了,這很重要。

因緣不具備,形勢比人強,努力也無濟於事。最多就是當成一段學習的歷程,這時候,我們還能把握的,就是我們是不是願意盡力去面對這個困境,而願意繼續成長。

知道自己實在無力挽回關係,別忙著自責。多花一些精力,去徹底認識自己的不足。還留在關係裡,能多學一點是一點,已經離開關係了,那就把自己整理清楚,再迎向下一段關係。

我常感覺,一個人經過治療之後,有了些改善,不完全是學到了什麼技巧,或者負面情緒從此消失不見,而是懂得真實地面對自己。搞得清楚自己,才搞得清楚關係。

有一種境界是,關係還是不好,我們也依然遺憾,但內在不再慌亂無奈。懂得把自己的精力,轉移投注在生活中的其他施力點,讓自己不至於虛耗能量,再找到其他成就自己的方式即可。

其實你盡力了,要讓自己知道,這很重要。

.改編自《謝謝你知道我愛你:在關係中,面對愛,接受愛,學習愛,放下愛》洪仲清

 

73203   

今天看了一個故事,只想記得這句話。

 

我今天幫你是因為希望你以後也可以幫別人,你是很有能力的人,一定要盡你所能回饋這個社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bck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