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X_20141105_224247  

小豬放秋假至今當初所計畫的事項幾乎都全部達成

連原本計畫去原生學校看魏老師應該會無法達成沒想到豬拔居然利用快放學時間帶著小豬在大門口等

因為幼兒園的老師會將大班的小朋友帶至校門口的川堂等待父母來接送回家

小豬就在校門口外頭看著,結果很幸運的等到魏老師帶著一群孩子緩緩地走出來,

但因為我們無法進去,就只能隔著大門口的鐵欄杆比劃著,

老師一看見小豬,用手比劃著又長高了,小豬對著老師揮揮手,老師對著他微笑著,

雖然沒能說上甚麼話,可是能感覺得出來,老師依舊很關心著小豬,而小豬也一直惦記著老師,

雖然小豬表現出來的感覺好像都無所謂,但這孩子還在原生學校就讀一年級時,就利用下課時間跑到幼兒園教室旁邊的遊戲區,

偷偷地看魏老師,他覺得老師在忙,所以並沒有進去找老師,這樣的行徑小豬後來跟我們說有過幾次。

 

後來,小豬又遇到他幼兒園一起現在已經升上小二的同學,他們很快速的就在一塊玩,

然後站在一旁的家長就開始聊起天來了

 

A家長: 聽說你們轉學,很訝異!

豬拔說: 對阿,因為希望給孩子一個適當的環境學習

A家長: 我家的這隻最近也讓我很煩惱,先生出差大陸,兩隻小孩都由我照顧,最近常問他在學校如何,他總是說『好』就不在說了,再問他深入點就…

豬拔說: 我家的以前也是這樣,所以我們才思考的教育這個問題

A家長: 聽說你們轉到人文去,這樣的環境讓人很羨慕

豬拔說: 很多人知道後都覺得好像很不錯,但是其實要看孩子及家庭的需要是甚麼,因為我們有這需要而且付諸行動,雖然才剛開始,但我們現在的夫妻關係及親子關係變得很好。

A家長: 你留個電話給我,我需要跟你保持聯絡,若有機會讓他們再做同學

豬拔說: 我們還算資淺家長,如果有需要協助,我認識很多更有深度的家長,可以介紹你們認識。

 

這是遇到之前托兒所的同學,

B家長: 好久不見,你們現在在哪?

豬拔說: 我們現在在宜蘭念書

B家長: 是那間森林小學嗎?

豬拔說: 宜蘭有兩間實驗小學,冬山華德福及頭城人文,但兩者都是公辦民營,妳指的是哪間呢?

B家長: 我不太清楚,但是我們現在是在家自學

豬拔說: 就是跟教育部申請在家自我學習嗎?

B家長: 恩,小孩比較特別,我有時間可以帶著他。

 

這是在百貨公司遊戲區遇到以前幼兒園隔壁班同學

C家長: 我常看你放學去接小孩,最近比較少見了

豬拔說: 對阿,我們轉學了

C家長: 怎麼會,為什麼?

豬拔說: 因為教育理念有些出路,我們試著溝通不用罰寫來懲罰但不見效果反而得到冷板凳,當然我們並無責怪之意

C家長旁邊五年級孩子說: 那個老師以前教過我,他最愛用罰寫來處法學生了

豬拔說: 至少我知道老師本來就是這樣子,所以我們離開更是無牽掛,因為我們不是要干涉老師,

而是希望孩子犯錯時能夠知錯能改,比犯錯罰寫來得有意義多了。

C家長: 我這個二兒子也是在學習上有出現些問題,她很激動地留下雙方聯絡方式,希望保持聯繫。

 

這些孩子我們都認識,在幼兒園時期一起共同成長,但是升上小學後,大家都面臨到類似的問題,而所做的不同選擇,

是身為家長的我們太愛護自己的孩子,不能忍受看他吃苦,還是過於為孩子的將來擔心呢,

無論觀點如何,無須冠上『人家可以你家為何不行』、『恐龍家長』等字語,

老實說,每個家長想要的教育方式不同,每個孩子的接受程度也不會一樣,

任何人都不應該來依照自己的思維而任意評斷,你可以不接受這理念或者方式,那是你的權利,

但是你必須尊重那是他們的選擇,且關你甚麼事呢?

『可以不支持,但是請不要任意抨擊』,而我們家長扮演的腳色是在孩子的學習路上一起共同成長,

如果只能用批判的方式,讓人難堪,而一昧地去否定,而漠視別人存在的內在動機,這樣的行為,不是智者更不是良好的身教模式。

我們遇到很多不同類型的家長,或者只是在逛街時遇到以前同校卻完全不認識的家長,也可以跟我們聊起關於所面臨在孩子身上的問題;

不同的反應或者表達方式,以上的家長是在對話中最讓我們感到自然且舒服的,但似乎我們也習慣大部分的訝異驚恐的表情了。

不過不管如何,我們始終有個理念,不是只有自己的孩子好就好,要去接受及協助每個不一樣的孩子,這才是真正的教育目的,

但前提是家長必須主動出擊,因為我們沒有甚麼能力也無法做些雞婆的事情。

 

 

小豬仍惦記著幾位同學,還有一位他指名想要找的,我們雖然知道他住在哪裡,但我不確定是幾樓層,

我藉機會跟小豬說,你可以藉機會寫張卡片送給他,讓他知道不管你在哪裡,你都不會忘記他,

然後我來想辦法,確定他住幾樓,他看著我,沒有多說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bck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