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341  

我最近有空就看TED在演講內如僅又短短20分鐘內,居然可以讓我沉迷!

 

意外發現好多不同類型的人,

 

有會教會說的教授、有養鯉魚的達人、有讓台灣發光發熱的原住民、有教歷史和史學教到省思人生、翻轉教育

葉丙成教授說

『一個老師如果不是自發的想要當個好老師,你怎麼強迫他都沒有用。讓老師願意改變、願意提升教學品質,唯一方法就是感動他。

這就是為什麼我一直在做這種教學相關的演講,希望透過演講能讓老師重拾教學的感動,讓他們發自內心覺得這件事很重要。』

但我說

『一個人如果不能自發性的想要扮演好人這個腳色,怎麼教育他都沒有用,只有自己願意認識自己再改變自己,而唯一的方式除了感動還有自覺。』

這不就是在說我自己嗎

 

或許他們的名氣遠遠不及藝人,但是這些人就是會有讓你著迷的地方,

 

他們有個共通點,就是擁抱熱情,堅持夢想,

 

從摸索中認識自己知道自己要甚麼,然後堅持自信念即便遇到困難,這些用說的都很簡單;

 

他們將自己的故事過程分享,不是代表著現在有多功成名就,而是將那熱忱及奮鬥過程,希望傳遞給大家能獲得正面的能量,

 

不管現在你是誰,做甚麼工作或者遇到任何挫折瓶頸,都不要忘記,自己是有能力去解決這些難題的,只要你願意相信自己。

 

研究也發現台灣人從學校畢業後,就不願意再學習,一方面是之前念書太辛苦了,

 

好不容易脫離,所以會排斥學習,再來會用沒時間、沒錢等藉口來塘塞,但卻一直要求小孩要用功讀書,

 

反觀歐美地區,大部分利用開放式課程 (OpenCourseWare, OCW)學習的很多都是博士碩士生

 

他們也研究跟上色情網站比擬,OCW課程雖然瀏覽率遠遠不可比,卻持續的成長中,其實台灣人也持續成長,

 

很多台灣的知名大學(例如:台大、交大)也都有這些公開免費課程,只要你會上網,時間金錢已不在是個藉口,

 

不為學分而學習,只要你有興趣,真的很值得犧牲我午覺時間一看,因為我感受到演講者所傳達的某些能量,願我從這些內容中得到智慧。

 

順便一提,教育是教我們學會思辨,而不是只會念課文、應付考試,從我們曾經念的木蘭詩中

 

【唧唧復唧唧,木蘭當戶織。不聞機杼聲,惟聞女嘆息。

 

『唧唧復唧唧是甚麼聲』課本中老師教我們是織布聲,

 

但即將不惑之年才明白,唧唧絕對不是織布聲而是嘆息聲。

 

…..恍然大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bck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