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船  

 

我們在這間學校待了一個多月了,小豬的作息大致良好,每天吃完早餐後就歡喜上學去。

這些紀錄,就很單純是個人紀錄,不涉及任何批判及商業行為。

 

 

談談我的感覺

 

其實我們很喜歡這裡的生活模式,吃的簡單、玩的簡單、用的簡單。

但這間學校真的不適合每種家庭,因為除了老師心臟要強外,家長的心臟也必須要堅強,這是互相影響的。

在這裡的家長及老師,真的都是以『孩子』為出發點,共同去愛護每個孩子,這是很明確的。

老實說,我覺得這裡是比較適合低年級的學校生活,雖然我不太了解,直接從娃娃國一直讀上來的孩子,認字的程度如何,

但是也感覺到學校也漸漸出現課本及寫字練習,我覺得這是必要的,畢竟我不希望孩子心理發展健全外卻是個文盲,

然而小豬也願意主動去寫這些作業,我覺得也是件好事。

前幾天,他正在玩電動,然後我跟他說,我準備好了,給你五分鐘的時間準備,趁這時間我去上個廁所,我們等下開始進行我們自己的家庭作業,

當下他沒回應我,我就先進廁所去,等我上完廁所後不見孩子人影,卻發現原來他已經坐在書桌前自個練習,這動作讓我有點驚喜,心裡想,我們要的不就是這樣的態度嗎,

然而這也是訓練心臟的其中之一。

 

 

【豬拔的心聲】

 

*當初學校評估後認為現階段孩子是需要爸爸的陪伴,所以我們就索性的配合孩子來分配工作,而陪伴這件事,一直造成一些困擾,爸爸出現時,孩子就黏在身邊,

爸爸不可能無時無刻出現,那他和同學間要如何相處,當然關於這點,沒有人會跟你說,你應該怎麼做,

所以我們自己來判別,現在除了活動日或者有需要人手協助時才會出現外,其餘就是下課時間見,畢竟剛開始也進班陪了短暫時間,應該可以適度的放手,這對小豬來說不是難事。

*班上老師們真的都很有耐心的跟孩子溝通,甚至可以說是溺愛也不為過,這點要身入其境才懂。

*每間學校都有孩子的共同語言或口頭禪,對於說髒話這件事情,小豬會說溜一兩句,而且非常自然地說,這在之前學校也曾經發生,

我們只能跟孩子說,這句話的意思是甚麼,你在決定還要不要說。

*對於新生家長必須要上的滋養課,真的有像是『洗腦課』,豬拔居然排斥了,剛開始說的一些內容的確是還可以吸收,但是不知道是不是課程規畫得太多天,

有點荒腔走板,也不知道是主講人沒有其他內容可以說,只能說當初建立學校時多艱辛,然後又說要去哪間廟裡看看幕後推手?

坦白說,對於學校的行政校務,我們不想介入太多,適當了解就好但過於了解也同時看清很多事情,就像婚姻,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為了孩子只要大家能相處融洽就好。

*對孩子而言,從當初在原生學校所發生的事情都不願意說,到現在已經會跟我們分享一些在學校的事情,且從他的表達中,感受到他的快樂。

然而,他也觀察到其他班上的孩子,都缺乏某部分的關懷,像是班上一位女生,特別黏他,就連在路上抓到一隻蟲,也要拿來跟小豬爸分享。

*因為家族活動通常都在戶外較多,先前都會發通知單告知活動當日必須要攜帶的物品,其中包含午餐費用80元,但不管怎樣通知,就是有幾個孩子總是忘記帶,

當然家長也可能不知道,更不可能準備些點心,然而小豬這點,豬拔是說因為我先前訓練有加,所以小豬很少忘記,這是褒還是貶?

且點心餅乾也是帶最齊全的,有個孩子會直接跟小豬拿一整包,然後邊吃邊說,吃你的不用花錢,但小豬傻傻的聽不懂,但是坐在一旁的豬拔卻聽得一清二楚,

然而他說我們不是小氣,只是有點錯愕才小二而已,就知道吃別人的不用自己花錢這件事情…

 

 IMG_20140929_163019  

談談孩子的轉變

 

小豬說我現在需要的是朋友,不是玩具,所以我可以把心愛的車子送給同學,只要他們要跟我做朋友,願意跟我玩…

我說,你很大方,但是真正的朋友是不會因為你有給他玩具才跟你做朋友的,也就是說,我跟你做朋友,不是因為你會給我玩具…

而是因為我喜歡你,喜歡跟你一起遊戲,

真正的朋友,不會剝奪你喜歡的東西,所以我不建議你用送玩具來結交朋友,當你玩具送光了,沒有玩具了,你也沒有朋友了,

他看看我,也沒說甚麼,我順道跟他說起我幼稚園的時候,有一在娃娃車上時,

一個長得很漂亮可愛的小女孩,身旁總是圍繞著一群朋友,有次上課時她跟我借剪刀,我就順口問他妳願意做我的朋友嗎?

她為了借剪刀,則說好,當然下課時間一到,就完全忘記這句話,回程時我在娃娃車上問她,你不是說要跟我做朋友一起玩嗎?

她說,她忘了,又說算了我們不要做朋友了,隔天早上在娃娃車上還我一把剪刀…,當然我也毫不客氣地收下。

小豬問,你們後來沒做朋友?

我說,是阿!後來沒有交集,但後續怎樣發展我忘掉了,只有幾幕在我腦海裡,可能是當時我心裡有受傷,所以至今一直無法忘懷?

但我知道用這種方式交朋友是很不好的,我就沒有再這樣做了。

IMG_20140929_162902  

現階段他需要的是朋友

但要如何結交朋友,小豬喜歡踢球,相對的班上有一群孩子是愛踢球的。

用球來結交志同道合的朋友,就像為了買顆比較好踢的足球,小豬期待了很久。

 

 

由於家長隨時參與學校課程這些話是從別的家長轉告得知的

她覺得小豬上課很專心且非常有個人主見

 

上課分組他都樂在其中

小孩子們有一群很喜歡足球但其實其他同學踢得真的很好同學間會比較誰比較厲害之類的

小豬有自知之明,覺得自己尚需加強,有次要比賽前他說要利用時間一個人練習家長問他你可以跟他們一起踢也算是練習啊

小豬則說我想要一個人先練習踢

 

班上有位同學媽媽跟孩子聊天時,就問班上同學的狀況,順便說出一些她認為比較好相處的孩子名字,小豬是其中一個,她媽媽順道就問為什麼,

她孩子則說,她覺得小豬是很好的人,例如班上分組活動,有些同學不想跟他一組或者不讓他參予時,他都不會計較或生氣,

然後又有同學跟他借東西或者吃光他的點心時,他也很大方,被吃完就算了,所以我覺得他是個很好的人。

 

IMG_20140929_110159   

【結論】

 

其實在這裡的孩子,是幸福也是不幸的,但沒有一個地方是快樂天堂。

 

幸福,是因為可以無拘束,不在塗鴉式的教育下學習,能培養自己的思考模式;在這裡任何犯錯都是可以被包容及接受的。

 

不幸,是因為太過於自主性過於自以為是的心理,然而這中間的收放程度要如何拿捏?家長必須做那一把尺?且必須面對將來傳統教育的學科挑戰。

 

當然這只是我個人的想法,不見得是對,但我們只想釐清評估,我們當初跟現在的差異化是否有差;

 

無論如何,要看孩子現階段需要甚麼,而家長是否能配合所需,當然我們也沒後悔來到這裡,因為我們的確得到了更多東西,

 

像是親子關係、夫妻關係…等,都有所改善,不只孩子是需要陪伴,只要是人都需要的,

 

對於關係培養,父母只要挪個半小時跟孩子一起做同一件事情,其實就已經是在培養這些關係,而那種心滿意足的感覺就在其中。

IMG_20140927_2118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bck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