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40903_115316  

最近看到關於人文的一些負面文章而寫出這些文章的人都曾經是人文的家長

甚至有些家長為了人文出錢出力,全心全意付出,老實說,會從完全支持到完全放棄然後心灰意冷,這過程絕對不是一朝一夕就促成,

而身為『家長』最單純的想法只是希望在能力範圍內給孩子一個適合的教育環境使其健全成長。

坦白說,看到這些家長所提出的例子及問題時,一開始的確是很讓我憂心,就像『人文家長你們為什麼不生氣』,字字扣人心懸,

然而舉出實例讓一些尚未進門想進門的家長深入了解並作為資訊收集,也並無不妥,順便可以幫學校過濾一些理念不同的家長,

也避免舟車勞頓及舉家遷移後才發現『這不是我想要的』遺憾事發生,端看正在看的人如何思維罷了,

然而有時候文字過度於情緒化及據有攻擊性時,的確會讓人感到『愛不到就毀了你』的無奈,就像離婚就成了怨偶?

而這位家長寫的文章用詞其實也沒有任何攻擊性,只是依照自己的實際經驗來寫出自己的感覺,就像是為一段逝去的戀情來做紀錄,沒有任何毀謗,

若不喜歡是可以不要閱讀,但這些系列的文章居然變成了很多家長關注及轉載的焦點,回應的內容更是比文章內文來的精彩萬分,甚至也直接留下大名直言不諱,

想必這些家長在校時為了學校盡了多少心力,然而無法得到相同會饋時心裡是抱著多大的遺憾而離開校園。

我想沒有人喜歡將孩子轉學來又轉出去,光是辦理這些手續也是挺花時間的。

 

這間公辦民營的學校,風評的確很兩極化,但很多事情不能只是用看來的。

 

想了幾天,需要整理一下我自己想法,

   基礎學科重視,小一到小三這些階段的確可以不強迫學習,甚至會用等小孩準備好了再來學習,可是甚麼時候才叫做準備好呢?學校應該會這樣說『要看孩子的狀況而定』,如果已經準備好的孩子,學校是否有專門教導學科的專業老師呢?這點我也想知道,這裡重視的是『引導』,用不同的方式來引導出孩子學習的熱情,所以不重視學到甚麼,也不重視學到多寡,而是教你釣魚的方法。

人文的教育環境、理念的確非常不同,不像你告訴我怎麼做我就怎麼做來的容易,你必須學著思考你要怎麼做才行,就連家長也是,而這裡總是令人感到驚奇,不見得適合每個家庭或孩子。但是我能接受孩子要上國中時,基本學科完全沒有基礎? 甚至連注音符號都拼不標準嗎?老實說,我也會隱憂 但其實這點,我們已經有個共識,如果擔心父母自己來教基本,依照孩子的興趣及同年齡的學科進度,可到書局購買書籍來規劃然而我們也分別扮演不同的腳色

爸爸扮演的腳色è游泳è騎單車è繼續練習足球è跑步訓練耐力

媽媽扮演的腳色è培養閱讀習慣è用筆寫日記(訓練寫字、思考)è部落格(學著攝影及美學)

至於桌遊,我也曾經有雷同的想法,每套正版的桌遊其實都不便宜,對於一般家庭買一兩套或許還可以,但是過度的常態性購買,的確是會讓人感到壓力,

然而對於學校而言,這是他們共同的語言或者交友的聯誼活動,然而用意是要引起興趣激發共鳴順便還可以訓練腦力,但如果學生們只會比較你有我沒有的窘境?

或者這樣才能交到朋友,這樣是否有點本末倒置,這點我還在觀察中。

 親師溝通依然是重要,這裡有親師有約的管道溝通,或許溝通不見得有效,但我當初跟老師連個管道都沒有,就直接宣告無效來的好,

而且就算溝通後就會立即見效嗎!這好像要比『西藥』還強才行。

 外在與內在的成長都是一樣重要,外在的成長用肉眼可以分辨,而內在的成長是要靠心眼去發現;經由評估考量,孩子目前是需要爸爸的陪伴,所以我們就交換角色,

    而爸爸除了陪伴也必須學著適當放手,當然兩個像哥兒們的情感,有些是身為女人國的媽媽們無法了解的,但爸爸感受到孩子的成長及快樂,而我居然能夠放心的交給他爸爸;

    然而一向持反對票的阿嬤,也漸漸的被小豬的成長而轉變態度。

 

這些也是我意想不到的

 

但我很感謝這些文章,讓我們可以更多思考,因為現在尚未碰到的難題並不代表未來就不會發生,

但我的孩子還小,目前在這裡適應的也還好,目前我們重視的是心靈及人格發展,不單單只為孩子,也是為了我們這個家庭。

我希望能繼續閱讀這些文章,讓我們能再多做些準備。

而我也如同當初寫部落格的初衷,記錄著這一切,主要是讓我兒子看的到,從小到大的一切,衍生出從原生家庭及親情間的密切關係,

我漸漸的也讓他看看這些文章,只要能引起他的興趣,可能他只是說『我沒去過那裡,我會當場給他看部落格,讓他眼見為憑』

我真的不在意有多少人能懂得這些字句或者衝甚麼人氣,如果願意留言者我會回應並謝謝你,

但我最終的目標是將來若能看見我兒子的親自留言,這應該會是我寫這部落格最大的回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bck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