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278  

最近小豬跟我說他不會畫畫,

我一直在想,他所說的不會畫畫,是對自己沒信心,還是覺得自己畫的不好,所以認為自己不會畫畫;

我想了很久,還好有些照片,整理了一些,讓他自己看,

他靜靜的看著照片,我問他,你還記得嗎? 他點點頭,有些畫面依稀記得

img_0572  

 

我常在想,雖然我曾經學過畫,但是我熱愛畫畫的起頭,並不是在學校裡頭,

 

老實說,那只是應付考試或者作業之類的事情,

 

我認真的思考一下,我喜歡畫畫的動力,是在國中時,上課時,在課本上的自我創作,完全的融入在自我的世界裡;

 

有時上到一些課程是老師完全按照課本的內容照本宣科的唸出,我真的覺得好無聊,浪費時間,

 

就會沉靜在自己的幻想世界裡,似乎無比的快樂,有時還覺得上課時間過短,無法再繼續幻想,

 

當然我的功課成績非常中等,不高也不低,但在這小小的天地,終究還是被老師發現…

 

記得老師說,『你一定非常有把握考試一定滿分,所以上課不聽,在課本上畫畫吧! 那如果沒有滿分,看差几分,我就打手心几下』

 

老實說,我被打了三下,當然上課也不敢再自我創作了…

IMG_20130825_135608    

你能想像,能隨心所欲的畫出自己想要表達的畫面,那種感覺是多麼的美好,有點小小的滿足及成就,

 

我很希望兒子能體會到這種感覺,不管畫的如何,那種自我的滿足感比其他人的誇讚來的美好,

 

突然間,你會發現這就是自己的內在想要說的聲音,聽聽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比別人告訴你要怎麼做,來的實在。

 

 IMG_20130313_203053  

 

台灣教育,太多體制內的規則,可是沒有這些規則,如何規範這麼多的學生,還有這些一時沒有辦法改變的刻板課程,

 

學生們,要應付各位老師的教育方式,及不同的態度所反應的不同問題,雖然本質出發點都是好的,但老師跟學生都好不簡單;

 

但其實也要說老師已經比我們那年代進歩很多,但不免俗的台灣的老師都太乖,太保守,也有某些不為人知的壓力而壓抑住某些教育理想,

 

如果可以多些叛逆不乖的老師,願意提出不同的想法及意見,如果有更多熱情的家長,願意支持老師的想法,

 

教導學生不單只有課本上的內容,而是從課業學習中體驗正確的學習態度,這才是會受用一生用不完的分數,老師幫學生打分數,何時可以換學生幫老師打分數呢?

 

雖然已經不是學生,但我仍有跟叛逆不乖的心…

 

身為家長,也要同時知道,老師的責任有很大,家長也要擔當多大的責任,

 

不過現在的家長,其實也很貼近校園,也很盡心力輔助校園一切事務,這點真的很值得讓人學習;

 

但是,無論如何,小孩的童年是無法倒退的重來一次,回憶中是否有最難忘深切的…都植入在你我心中;

 

有些感動,必須親眼看見;有些感觸,必須親身體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bck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