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0955_mh1372943537059  

⊙本文摘錄自:盧蘇偉開講:陪孩子走對的路

 

在成長階段,父母無須「給」孩子太多,

只要「陪」孩子走過。

盧蘇偉拋開繁忙工作,

送給兒子一份最好的國小畢業大禮……。

「我要做一件終生難忘且受用的事,」十三歲的盧蘇士對父親說。

板橋地方法院少年保護調查官盧蘇偉,盧蘇士的父親,

對著窗外山景問兒子想要什麼畢業禮物。

兒子的回答令他訝異:「我想徒步走訪319鄉。」

父子倆平時愛閱讀,《天下雜誌》曾報導「319鄉向前行」,

促使盧蘇士動此念頭。「用雙腳跟台灣做最親密的認識,

踩過的每一片土地都會有深深的情感,」

盧蘇士希望進入國中前,給自己一個強有力的成功經驗,

將來做任何事遇到困難,都可以堅持下去。

身兼作家、世紀領袖文教基金會創辦人以及地方法院觀護人等多重身分,

經常四處受邀演講的盧蘇偉相當忙碌,為了滿兒子願,他排除萬難,

將原定的行程一一調開,請了半個月的假。盧蘇偉認為,在孩子成長階段,

父母不需「給」孩子很多很多,只要「陪」孩子走過這段路就可以了。

給孩子全部的支持當年因一場高燒,盧蘇偉記憶功能嚴重受損,

小學五年級才學會認字,同學欺負他,老師辱罵他,唯有他的父母始終鼓勵、陪伴他,

從被判定為智商不足的「白癡」,到經歷七年才考上中央警察大學,從此海闊天空。

「我父親常對我說,父母不能幫你什麼,但在你決定要做什麼時,一定全力支持你,」

盧蘇偉說自己能有今天,得之於父母親全部的支持與鼓勵。

盧蘇偉是「關機族」,每天晚上總愛拿一本書坐在兒子書桌旁陪他寫功課,

有時候陪兒子打電腦、下棋,

「即使再忙,我也不批公文,我要讓孩子知道,我就在他身邊。」

也因此,當兒子開口要這樣一份特別的國小畢業禮物時,

盧蘇偉雖然驚訝,當下卻毫不猶豫,決定陪兒子圓夢。

盧蘇士一考完畢業考,每天就跟爸爸頭碰頭趴在地上研究地圖,或擠在一張椅子上看電腦、找資料、討論行程,

還很認真將每個預計行經的地名研究一番,了解各地特色,筆記密密麻麻。瘋狂「二人組」風雨無阻

父子倆考慮如果徒步環島走完319鄉,需要耗上一年,這次不如選擇比較容易的方式吧。

「騎單車環島!」盧蘇士毫不考慮。他們預計每天騎八十公里,

十五天騎完一千兩百公里,完成單車環島壯舉。從定案到成行,僅僅兩個星期。

行前,盧蘇偉帶兒子去車行挑選單車,「孩子習慣騎迷你車,這回遠征,得練習換大車。」

為求慎重,他們在出發前的端午節試騎了三十四公里,從板橋騎至大溪阿嬤家過節。

今年六月十五日,盧蘇士畢業典禮那天,中南部因超大豪雨淹成一片汪洋。

隨著鋒面北移,台北也下了一整天雨,親友們不斷來電關切,是否停止這次「不可能的任務」。

隔天清晨四點半,地濕卻沒有下雨,在灰暗的天空下,盧蘇偉父子決定如期出發。

出發後一小時,開始下起雨來,雨水模糊了視線,才剛騎到淡水關渡橋,盧蘇士就嚴重摔車。

看著兒子痛苦地想從車下掙脫出來,盧蘇偉扶開單車還來不及開口,

兒子顫抖的聲音搶先一步:「爸爸別擔心,一切都會是上帝最好的安排。」

擦掉臉上雨水,爬上車, 一大一小身影在大雨中,往淡水方向奮力往前踩。

沒多久,這次換盧蘇偉摔車掉入泥溝,腳流了血、滿身狼狽。

父子連續摔傷,仍舊帶著傷繼續騎到淡水捷運站,清理傷口。

風雨不斷,剛啟程就出師不利,盧蘇偉捨不得兒子吃苦受傷,

一度想勸退, 改由爸爸代為完成環島計劃,遭盧蘇士反對。

「爸爸問我要不要坐車回家,我明確跟爸爸說,我沒這個習慣,我要擁有做事堅持到底的習慣,」

盧蘇士堅持繼續騎,為自己建立一個有始有終的行事態度。

車後掛滿大小行囊,盧蘇偉陪著這個才十三歲,平常在河濱公園騎一、二十公里就累癱的孩子,再度騎上鐵馬,遠征全島。

按照既定的規劃,父子倆每天清晨四點多起床,趁太陽還沒露臉前趕路。

一路上險象環生,盧蘇士就曾經在山區一個大轉彎路口,下坡時因為手力不夠煞不住車,差點被大貨車擦到。

司機下車還沒開罵,盧蘇偉就先彎下腰頻頻道歉,「我嚇得腿都軟了,」 盧蘇偉對兒子的勇氣既佩服又擔心。

途經台東太麻里時高溫三七.九度,父子倆在日正當中的馬路上,頂著逆風、咬著牙往前騎,

騎得扭扭曲曲,幾乎要停下來了。「超高溫的太陽,風吹過來感覺寒毛好像被烤捲了,」

大熱天,盧蘇士發現自己竟然流不出汗來。原來他們遇到了焚風,盧蘇士中暑了。

當地居民熱心帶他們到山下餐廳休息,住在附近的好心阿嬤趕緊貢獻出自家珍藏的野生蜂蜜,

喝大杯蜂蜜水解暑。南迴公路車多路小,卡車經常呼嘯而過,很多路段有山崩、修路,不利自行車,

他們決定從台東搭火車到屏東。沒想到,奮力騎到太麻里火車站才曉得單車不能上火車。

餐廳老闆得知他們的困境後,趕緊幫忙連絡交通工具,最後找到一部九人座的車子,將他們及單車載往墾丁。

父子倆相伴近千里路,共同經歷種種困難、一一闖關成功。

沿途看盡山光水色、領受種種人情,也累積無數親密對話。

IMG_1259  

 

我是沒有這勇氣要騎單車環島319鄉,

 

但如果我兒子也有自己的想法,我倒是會想跟他一起行動,

 

但我想精神跟態度是本文想要宣導的

 

給孩子太多到不如陪孩子走過…

 

現階段培養自理能力的習慣

 

1.睡前自己收拾書包檢查作業是否已完成並將隔天要穿的衣服先整理好

 

2.每天起床要自己整理床鋪並並且自動刷牙洗臉再換外出衣服並摺疊好替換下來的衣物

 

3.準備吃早餐,用愉悅的心情來吃美味豐盛的早餐

 

4.快樂出門平安回家

 

5.放學前檢查自己的東西是否都有攜帶手帕水壺帽子都要記得帶回家…

 

6.回家後第一件事情就是先洗手洗腳,小歇後可以自己安排時間做功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bck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