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30525_155756  

幸福的婚姻是1+1大於2,好的教養也需要這樣的基礎。夫妻兩個人的同心協力,對你和孩子,都是珍貴無比的!
父母若先營造一個充滿幸福感的家與適性的教養格調,孩子自然會感到安心與放心,成長為獨立、負責、健康又快樂的人。

番紅花在愛中教養的經典語錄
.每一對夫妻都該深深記住婚前曾經的相愛,吵架時的傷害就能降到最少,彼此多寬容、互相體諒的婚姻,是孩子的重要福祉。
.一個家是否飄散著心靈醍醐味,也許,是從一對能夠每天溫柔互望十分鐘的夫妻開始。
.家庭要在人人相愛的氛圍裡,方能興旺安泰,這是我作為女人,對自己婚姻和教養工作的吟味與深盼。
.每一件生活裡大大小小對的事情,我們都願意不嫌麻煩的引導孩子、要求自己去做,孩子才有可能在我們的羽翼之下,習學到家庭與人生的不浮濫的愛。
.與其去羨慕北歐國家的教育成果,不如我們充分給與眼前自己的孩子,一點點生活和思考的自由吧。
.婉轉好好說話,對丈夫發出求救的信號,男人通常也會樂意分擔一些家事的責任,不論笨拙或分量的多寡,我都心存感謝。
.當孩子擁有吵架的權限和能力,逐月逐年的,談判、退讓、妥協、堅持、尊重、認錯、體諒、和解,在一次又一次的吵架過後,小靈魂於焉真正學習。

 

出於愛,我歡喜又甘願。

 

泅泳了十多年的婚姻與教養,在不斷的沉潛下修與試煉行動中,我終於漸漸掌握到幸福生活的基礎,釐清了婚姻在我生命裡的順序與本質。婚姻是教養的基石,丈夫是孩子幸福的根本。

一直到現在,我仍然在婚姻的路途上,邊走邊修,期望我和丈夫能成為孩子們這輩子更好的爸爸與媽媽。也經常內心禱告我和丈夫,可以這樣一路順順的走下去,即使偶有觀念上的爭執與風浪,也能記住婚姻的初衷美麗,如倒吃甘蔗,白頭偕老。

為了孩子,為了丈夫,為了我自己的人生,所有能夠讓家庭更美滿的努力,我都心甘情願、歡歡喜喜的去做,甘願了,就無所謂累或不累,公平與不公平......

倦了的時候,我會讓自己安安靜靜下來。烈日下,寒風中,細雨裡,陰天時,走一小段路。

散步的孤獨,融解或放逐了我的挫折與低落。走了一小段路,哪怕只是路邊一隻爬了好遠好遠的蛞蝓,正面的能量就又悄悄回到我心中。氣消了,我於焉又可以成為一個丈夫或孩子眼裡,可愛可敬的婦人。

無論如何,請一定要讓自己成為一個,不需要豐厚物質,就算沒有名牌包或下午茶,也能找到方法平靜快樂媽媽或妻子啊。

梭羅說,如果我們能靜下來、做好準備,就可以在每一次失望中,找到補償......

念之寫之,這是我的第三本書,近七萬字的婚姻與教養書寫,若果帶給你任何美好的餘韻去面對孩子與伴侶,若是你也因此在素樸的生活步調中,轉折沉澱得到了女人自己的幸福,並建立了你自己家庭的理想國,此即是我最深摯真切的祝禱。

 

 IMG_20130528_181125_1_1  

 

晨光美好,媽媽自己要先不匆忙

 

來說說我的日常早晨吧。悄然,安穩。

當孩子們兩歲半還在讀幼幼班時,我便要求自己,一定要讓孩子們從這麼小的年紀,就養成<在清晨,神采奕奕地起床、吃飯、穿衣上學去的習慣>。當時,那就是我一個很重要的教養目標,一個一大早可以生活自理表現良好的孩子,他才有充足的情感和理智,去面對一整天的挑戰與學習。一日之際在於晨,這不是老掉牙老梗,這是千百年來生活智慧的體現,雖然,如此簡單的道理大家都懂,但,只有真的去付出實踐與行動,才能體悟出大腦在晨光下的運作,是多麼的清明健力。

為了讓孩子們從幼小年紀,就在一個穩定、輕柔的清晨裡醒來,我一定得比他們早一點點起床放音樂、做餐食等工作,這也意味著我不能任由熬夜壞了自己的體力精神,我必須是一個生活自律的母親。媽媽很難在沒睡飽、睡眼惺忪的狀態下,會耐心十足、技巧十足地,引導孩子去有效率地管理上學前的三十分鐘,我看到很多親子之間爭戰的晨光,部分原因就是來自於母親自身未安置好的情緒壓力。

培養幼兒好好地起床吃飯、準時上學,是一個耗時甚久的目標教養,很少孩子天生就沒下床氣、天生就能體諒爸媽上班快來不及,天生就認為上課不能遲到,天生就可以一大早把早餐吃的快速愉悅,孩子是透過學習而體貼,孩子的腦子裡尚無這些道德力的約束,他們需要父母在觀念與習慣上清楚引導,這些都不是三兩個月就可以奏效的教養工作,這是父母要給予的長時間養成,爸爸媽媽要花心力去和孩子磨合的。

有了和孩子(長期抗戰)的認知和準備,接下來,就可以根據自己家裡的生活模式與步調,以及孩子天生的氣質與個性,研擬出一套適合孩子和母親的教養戰略了。

無論如何,媽媽自己要先相信,家庭的晨光時間是可貴的,一家人應該、也絕對可以在短短的半小時內,度過飽食且氣氛良好的早晨。而這種時間和心情的餘裕,是奠基於母親事先的規劃之下。只要大人努力在這方面堅持教養一兩年,兩年七百多天,孩子一旦養成了樂觀、積極有行動力的上學前準備工作,不僅全家人的生活品質會更好,孩子這輩子也受益無窮。

相對的,若在孩子幼小時期,父母太容易順服於孩子的散漫或哭鬧,那麼一到他上小學的年紀,遲到時間比幼稚園時期更緊迫,媽媽就很容易為孩子的拖拖拉拉而緊張焦慮懊惱了。

越小的孩子越好教。尤其是上學前的晨光生活習慣,父母不要放到孩子七歲了才開始建立。這是一個很重要的體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bck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