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s.jpg

 

將眼睛套上口罩做的眼睛,矇住眼睛,摸摸看!這是哪裡呢?

台北市景新托兒所單元教學活動概要

班級:星星班                      活動日期:99.9.1~99.9.30

設計者:林育嫺、范顥騰、林孟霖老師

J教學活動設計與構思:

      又是新學期的開始,已達就學年齡之幼生,已陸續至托兒所報到  ,

幼生對於初到新學校,心中充滿著不安、害怕與擔心,為了安撫幼生不安的情緒,

在學期初,老師設計了一些活動,除了讓孩子們認識學校、師長、彼此介紹自己,

認識他人,也讓孩子們藉由這些活動中,交到許多的好朋友,

增進孩子們的人際關係與社會互動,並學習到良好的生活習慣。

單元名稱

快 樂 上 學 去

單元目標

²認識學校環境,適應團體生活

²認識學校老師及班上同學

²養成良好生活習慣

²學習與同儕互動

²認識自己的工作櫃及物品

相關網站

http://jingxin.topschool.com.tw/景新托兒所

教學資源

小雞上學(上誼)、小毛上學去(台灣麥克)、我太小,我不要上學(上誼)、

小水母交朋友(大好)、當我們同在一起(天下)、頑皮公主不上學(格林文化)

生活自理

*玩好玩具,我會將玩具放回他的家。

*能將自己的物品放到自己的工作櫃

名    稱

活  動  內  容  及  領  域

第一週

(9/01-9/04)

星星點點名~老師以演戲方式自我介紹,並以點名方式讓新生彼此認(語文)。

探險列車~老師讓幼生以搭火車的方式引導幼兒認識教室中的每個角落(遊戲)。

我的工作櫃~認識自己的工作櫃及物品擺放的位置(認知)。

我的心情~藉由喜怒哀樂表情圖卡的引導,安撫幼兒不安的情緒。

快樂上學去

第二週

(9/07-9/11)

學校的一天~知道學校一天的作息,及上課時間(認知)。

認識美麗的校園~帶領幼生認識各班教室、保健室、中庭、戶外場等(社會/語文)。

我們的遊樂場~介紹戶外場的遊具,並分享其使用規則及遊戲方式。(社會/認知)

車子叭叭叭~讓幼生彼此分享搭什麼交通工具來上學?並運用各種紙盒讓幼生創

           作所搭乘的交通工具。(藝術創作)

我的學校

第三週

(9/14-9/18)

我的朋友在哪裡?~透過音樂遊戲的方式,讓幼生學習與同儕互動(音樂遊戲/語文)

猜猜我是誰?~老師請展示幼生照片並請幼生猜猜看是誰的照片。(認知/語文)

班級樹~運用各種美勞素材製作星星卡片,並將幼生照片貼在卡片上。(藝術創作)

找好朋友~老師播放音樂CD,音樂停,找個好朋友抱抱或牽牽手打招呼。(社會)

星星家族

第四週

(9/21-9/25)

我是小幫手~我會自己上廁所,上完廁所我會洗洗手。(常規)

我會收拾~玩好玩具,我會將玩具放回他的家。(常規)

我的好習慣~運用繪本引導幼生養成飯前洗手、飯後漱口的好習慣。(常規)

我的小手、小腳~以蓋印小手小腳的方式,記錄幼生成長的足跡(藝術創作)。

 我是小幫手

第五週

(9/28-9/30)

小毛上學去~運用繪本欣賞引導幼生了解須學習的常規與活動(認知/語文)。

好玩的玩具~介紹玩具正確的使用方式,與如何與小朋友一同分享。(常規)

一二三木頭人~藉由木頭人遊戲,增進幼兒彼此的互動與人際關係。(社會/遊戲)

造型遊戲~聽音樂,音樂停,做出各種不同的肢體造型,也可二~三個人一起做

         造型喔!(音樂遊戲)

大家一起玩遊戲

  備    註

*請家長協助收集相關資源,感謝您的協助,讓教學內容更加豐富!

※單元活動內容會依孩子的學習狀況進行修正

  

cats2.jpg   

cats3.jpg 

cats4.jpg 

這個月Kian正式上小班,對於學校也不再陌生,對於老師更是不用說,

雖然已換新班級的老師,對小玉 /青青/琦琦(幼幼班老師)依然唸唸不忘,果真念舊,

也不忘本,謝謝老師們的辛勞,由於假日也會幫Kian安排行程,這個月也開始利用

星期日學習美術課程,所以星期一通常是遲到的,這點我會在檢討檢討,並加強改進,

這個月我很開心,每次上學,Kian總是笑嘻嘻的,只有起床時那煞那間,有點情緒外,

其他的表現我很驕傲,又進步許多了,除了謝謝老師們外,

每天跟Kian來個愛的抱抱還是最棒的!!

起床也抱,進教室前也抱,下班回家後第一件事就是在門口抱抱,洗澡前也抱,

睡覺前也抱...還要鼻子碰鼻子哦!!

抱抱.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bck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